七一社区        注册

陈云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指导思想的历史贡献

陈 群

2015年06月23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 陈云在长期领导新中国经济工作过程中,提出和总结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应该遵循的若干指导思想。概括起来,这些指导思想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来制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蓝图;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是最快的速度;综合平衡是实现按比例发展的基本方法;无农不稳,无粮则乱;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必须兼顾;经济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他提出的这些指导思想,不仅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失去其重要意义,而且必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途中不断地发挥出借鉴、启示和激励作用。

[关键词] 陈云;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综合平衡;经济体制改革

今年是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也是他逝世20周年。伟人虽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荣业绩,他高尚的思想、品格、风范和治党治国的丰富经验,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不会离开我们。

陈云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在他亲自审定的三卷《陈云文选》之中。其中,经济工作方面的文稿占了很大部分,内容非常广泛。陈云从陕甘宁边区开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长期从事经济领导工作。他不仅积累了经济建设实践中的丰富经验,而且展现出了在经济理论认识上的真知灼见,成为党内公认的深具战略眼光、善于解决经济难题的“能手”,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在长期领导新中国经济工作过程中,陈云提出和总结了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应该遵循的若干指导思想,不仅为当时的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杰出的历史贡献,也为今天制定国家经济决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这些指导思想,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来制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蓝图

陈云说:我们搞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是在什么情况下进行的,讲实事求是,先要把这个“实事”搞清楚。我国经济社会的主要特点是,农村人口占百分之八十;人口多,耕地少,要提高生活水平不容易;搞现代化用人少,就业难。这个现实情况,是我们制定建设蓝图的出发点。四个现代化怎么化法?当然,主要靠自力更生。四个现代化是一定能够实现的,要提高信心。但现在往往把“人民生活现代化”也一起提出,这样恐怕不行。当四个现代化实现的时候,人民生活水平必有提高,而且提高的程度不会小,但还不能同美英法德日等国相比,因为我国人口众多,其中大部分是农民,那样比是办不到的。现代化应以最先进的工业为标志,这毫无疑问是可以完成的。

这段论述的中心意思,就是制定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蓝图,必须从中国现实的实际情况出发。那么中国现实的实际情况的最大特点是什么呢?就是人口多、耕地少,农民又占绝大多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解决就业的难度都很大。这个基本“事实”、“实际”,就决定了中国经济技术的现代化,不可能同中国人民生活的现代化齐头并进、同步实现;也决定了中国现代化的具体步骤、标准,不能也不应同西方国家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简单攀比,更不能离开中国现实的实际去照搬西方和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步骤、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在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来规划中国现代化建设蓝图这一根本点上,真正做到实事求是。

1979 年3 月21 日,陈云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谈调整国民经济时,对2000 年的远景规划作了这样的描述:“我们的建设丧失了几乎二十年的时间。到二〇〇〇年能达到八千万吨钢,就不错了。”“冶金部要把重点放在钢铁的质量、品种上,真正把质量、品种搞上去,就是很大的成绩。这样做,二十年时间,其他的工业、交通运输都可以跟上来,科学技术力量也可以跟得上,城市建设也可以跟得上。防止污染,必须先搞,后搞要多花钱。生活水平多数达到中等,少数可以先富起来。大体上差别不大,但是还有差别。要甘肃赶上江南,不容易。” (《陈云文选》第 3 卷,人民出版社 1995 年版,第254 页。)

这段论述讲了两个重要意思:一是发展经济和搞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城市现代化建设,如果不注意,就会造成污染,因此一定要事先预防,不要再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那样会多花钱;二是在实现中国人民富裕的问题上,一定要认识到由于国家大、人口多,各地区和城乡发展很不平衡,因此各地区各阶层的社会成员不可能同步实现富裕,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但多数人的生活也必须加快摆脱贫困而逐步富裕起来,最终达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富的少数人与后富的多数人在先后富裕的时间上不能相距太远,富裕的程度可以有差别,但差别不能大。这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必须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基本原则,又体现了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过程中应该坚持的实事求是精神。

陈云认为,利用外资和引进新技术,这是实行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为发展我国经济和进行现代化建设必须采取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同时他认为,不要把实行自力更生方针同利用资本主义信贷对立起来。不过头脑要清醒。外债可以借,但要尽量少借。借外债,要用得好,还得起。在买设备的同时,也要买制造技术,买专利。现在离列宁所说的将来“在世界几个最大城市的街道上用金子修一些公共厕所” (《列宁选集》第 4 卷,人民出版社 1960 年版,第604 页。)的时间还很远很远。我们对资本主义要很好地研究。不研究资本主义,我们就要吃亏。不研究资本主义,就不要想在世界市场中占有我们应占的地位。

这一段论述,主要讲了要辩证地认识和处理好利用资本主义国家的资金、技术与坚持我国的独立自主方针,借外债与用外债、还外债,从国外购买设备与购买技术、专利,建设社会主义与研究资本主义等的相互关系。所谓辩证,就是要全面而不能片面认识和处理这些关系,这样才会合乎实际,真正做到实事求是。

总之,以上几段论述,虽然说的都是经济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具体关系、具体方针政策,但都体现了陈云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来制定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蓝图的思想,都体现了陈云想问题、办事情、参与决策,无不紧紧立足于社会主义中国的实际这个基点之上,无不一以贯之地践行了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精髓和根本原则。可以说,陈云为我们做领导工作树立了在理论认识上和工作实践中如何坚持贯彻实事求是原则的榜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