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云的政治风格

孙业礼

2015年06月24日07: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陈云的政治风格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时刻关注民生、关注人民群众现实利益,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敢于仗义执言、无私无畏、坚持真理;重视领导艺术,善于运用正确的思想方法,特别是坚持研究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用以指导工作;有着宽广视野,不会陷入事务主义,善于谋划战略问题;有着宽阔胸襟,讲党性、顾大局,不居功、不自傲,善于忍耐和等待;善于“算账”,算大账高瞻远瞩,算小账明察秋毫;办事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既积极又稳当。陈云的政治风格,包含了他的政治智慧、政治素养、政治实践和政治经验,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

[关键词]陈云;政治风格;无产阶级政治家

在当今中国,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造就一大批善于治党治国治军的政治家。邓小平曾经说过,“哪一天中国出现一大批三四十岁的优秀的政治家、经济管理家、军事家、外交家就好了”。(《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79页。) 这里,邓小平把培养政治家放在了首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级干部要“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调“我们党需要的是一大批善于治党治国治军的政治家,而不是胸无点墨、利欲熏心的政客”。怎样才能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的善于治党治国治军的政治家呢?这方面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政治家给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的宝贵经验和遗产。认真继承这笔遗产,我们将受益无穷。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人民日报》1995 年4 月17 日。)这是陈云逝世后,党和国家对他作出的高度评价。作为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政治家,陈云给我们留下了什么?他有着怎样的政治风格,对我们今天又有着怎样的启示呢?

第一,陈云是一位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家。陈云出身店员,可以说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中唯一一位直接从工人阶级中成长起来的领导人,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有着天然的感情和执着的追求。延安时期陈云就说过,共产党是为人类的彻底解放,为共产主义和无产阶级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因此,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改革开放后,1983 年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陈云坚定而充满激情地说:“资本主义必然要被共产主义所代替,这是无可改变的法则。现在世界上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存在,这就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要代替资本主义的铁证。我们可以充满信心,高呼:社会主义万岁!共产主义万岁!”(《陈云文选》第3 卷,人民出版社1995 年版,第332—333 页。) 纵观陈云的一生,无论斗争如何艰巨、情况怎样复杂,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对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坚贞不渝,表现出共产党人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

有没有信仰,信仰是不是坚定,是政治家与政客的根本区别。政治家为信仰而奋斗,政客为利益而奔忙。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的老一辈政治家共同的政治风格。毛泽东说过:“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 ”(〔美〕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董乐山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1979年版,第 131页。)邓小平也多次强调:“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邓小平文选》第 3卷,第110、137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是对中国革命经验的深刻总结。对于当今中国的政治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应该是第一位的要求。

第二,陈云是一位时刻关注民生、关注人民群众现实利益的政治家。政治家不仅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还必须关注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不然就只能是空头政治家。陈云说过:不要看不起吃、穿、用,油、盐、柴、米,这是人民的大事。“人是要吃饭的,不能天天靠吃马列主义过活,一天不吃饭,肚子就饿得哇哇叫。”(《陈云文选》第 3卷,第 33—34页。)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陈云解释说:“不解决实际问题谈为人民服务,则是空话一句。”(《陈云文选》第 2卷,人民出版社 1995年版,第128页。)他强调,我们共产党必须天天关心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管是领导经济工作还是做其他工作,切实为人民谋利益都是陈云遵循的一贯原则。三年困难时期他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把革命搞成功了,千万不要使革命成果在我们手里失掉。现在我们面临着如何把革命成果巩固和发展下去的问题,关键就在于要安排好人民的生活,真正为人民谋福利。在陈云身上,对崇高理想的执着追求和为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达到了完美的统一。

关注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关心群众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老一辈革命家政治风格的共性。毛泽东说过:“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毛泽东选集》第 1卷,人民出版社 1991年版,第 138页。)党的其他老一辈革命家、政治家也都非常关心群众生活。但像陈云这样在大量著作中直接论述解决群众吃穿用问题,作决策能从妇女的头发夹子出发,从群众经常要补破袜子的事实出发的政治家,确实不多见。习近平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当今中国,每一个会治党治国治军的政治家,都要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三,陈云是一位仗义执言、无私无畏、敢于坚持真理的政治家。陈云有句名言: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他是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敢于坚持真理的典范。在遵义会议上,陈云坚定地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支持会议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领导。1956年,他及时发现经济工作中的急躁苗头,提出反对冒进。在“大跃进”中尽管因此遭到严厉批评,他仍然坚持综合平衡,坚持建设规模要和国力相适应的观点。1962年夏,面对广大农村的天灾人祸,陈云提出必须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尽快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并肯定了安徽等部分地区采取的包产到户的做法。此事关系重大,他决定亲自向毛泽东提出建议。当时,考虑到毛泽东对这一重大建议可能不会接受,有人曾劝他不要急于提出。陈云义正词严地说:“不能患得患失。我担负全国经济工作的领导任务,要对党对人民负责。遇到大事,既然看准了,找到了办法,就要尽快提。这关系到党的事业的成败,关系到人心向背,怎能延误时机。”(转引自周太和:《学习陈云同志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和实践》,朱佳木主编《陈云和他的事业——陈云生平与思想研讨会论文集》(上),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 42—43页。)在受到严厉批评,承受很大压力的情况下,他仍一直保留自己的意见,认为在某个历史阶段,在农村实行分田到户(并不是分田单干),是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出的一种有效办法,确实可以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文革”中,“四人帮”利用 20世纪 30年代国民党伪造的《伍豪等脱离共党启事》诬蔑陷害周恩来。其实当年中央早就已经巧妙地登广告澄清了此事。此时陈云自身难保,但他仍然坚定地出来作证说:“我当时在上海临时中央。”“这件事完全记得是国民党的阴谋。”1972年 6月批林整风汇报会议小组会上,邓颖超向陈云询问这个问题。陈云回答:“我知道这件事,这是国民党的阴谋,小广告是上海临时中央对付国民党阴谋的办法。”为了郑重起见,陈云在批林整风汇报会议上的书面发言中对这件事再次作了说明:“这件事我完全记得,这是国民党的阴谋。伍豪等二百四十余人脱党声明,是在恩来同志已经到达中央苏区之后,当时临时中央设法登了一个小广告,用报馆回答伍豪先生的方式,间接说明伍豪有一个否认并揭穿国民党造谣的声明,但因为保人关系,不能登出。用这个小广告使白区和全党同志知道国民党的阴谋,不受其欺骗。 ”(转引自《陈云传》(上),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5年版,第 113页。)陈云这样的做法,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粉碎“四人帮”以后,陈云较早提出并坚决支持邓小平重新参加党中央的领导工作,支持对“两个凡是”错误方针的批评,支持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他顶着压力,打破禁区,提出为 1976年 4月的天安门事件等重大冤假错案平反,扭转了会议的方向。

凡是认定的真理、看准了的事情,陈云从不轻言放弃,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不论情况多么复杂,也不论形势多么险峻,他总是敢于坚持真理,仗义执言,勇往直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陈云坚持真理、坚持原则,不讲违心的话。即使在巨大的政治压力面前也是如此。这种非凡胆识和坚定立场,充分展示了一位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无私无畏精神。毛泽东就曾感慨地说过:陈云这个人是很勇敢的,“坚持真理也勇敢”。陈云这种鲜明的政治风格,使他在党内赢得了崇高的威望和赞誉,也为后来的政治家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第四,陈云是一位研究和运用哲学、重视领导艺术的政治家。陈云晚年曾经说过:“要把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要使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这就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现在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全党仍然面临着学会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这项最迫切的任务。”“我个人的体会是: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学好哲学,终身受用。希望能够组织政治局、书记处、国务院的同志都来学习哲学,并把这个学习看成是工作的一部分,也是自己的一项重要责任。”(《陈云文选》第 3卷,第360、362、362页。)

延安时期,陈云就组织学习小组,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当时他读了毛泽东起草的全部文件、电报之后,感到里面贯穿着一个基本指导思想,就是实事求是。怎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陈云总结了十五个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十五个字体现了陈云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正是从这十五个字出发,演绎出陈云精湛的领导艺术和他后来辉煌的治国理政生涯。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中,陈云不从书本出发,而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具体领导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走出了一条中国独特的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道路。“一五”计划时期,他不照搬苏联模式,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探索符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道路,受到毛泽东的赞扬。在后来的各种运动中,他也总能保持清醒头脑,提出正确的见解。

陈云历来强调做领导工作要善于抓住重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他说过:“不忘记经常工作,但必须抓住中心,防止事务主义,乱无头绪。”(《陈云文选》第 1卷,人民出版社 1995年版,第221页。)他认为:“工作不抓住要点,乱钻,那是不会搞出什么名堂来的。”(《陈云文选》第 2卷,第 127页。) 陈云作决策工作,总是注意把握全局、突出重点,并反复权衡利弊,慎重拍板决断。他认为:“要有所得就会有所失。如果这也舍不得丢掉,那也舍不得丢掉,结果什么也得不到”。(《陈云文选》第 3卷,第 141页。)“分别轻重缓急是非常重要的”。(《陈云文选》第 2卷,第 25页。)他主张:“工作一件一件来,每件工作做到底,就是最有成效,最快速度。”(《陈云文选》第 1卷,第 221页。)开国之初,经济工作头绪繁多,百废待兴。陈云抓住了两个重点:一是通过统一财经管理,增强国家财政力量,迅速稳定了物价;一是通过调整,特别是通过加工订货和打通城乡交流,激活了停滞的经济。一个统一,一个调整,“只此两事,天下大定”。(《陈云文选》第 2卷,第 138页。)20世纪 70年代末,他主持国民经济调整工作,紧紧抓住宝钢这个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重点,亲自过问,深入调研,几经反复,作出了同心协力建设好宝钢的决断,同时全面落实了党中央在这次调整中有进有退的方针。陈云领导经济工作成效卓著,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在不同时期都能敏锐地抓住中心问题、重点问题,并且抓住不放,直到解决好为止。所以,毛泽东这样评价过陈云:“不要看他和平得很,但他看问题尖锐,能抓到要点。”(《毛泽东文集》第 7卷,人民出版社 1999年版,第 112页。)

遇有重大决策,他总是准备多种方案,经过“交换、比较、反复”,决定取舍。1953年,为寻求解决粮食供求问题的办法,他在仔细研究古今中外粮食管理的各种办法后,提出了八种解决我国粮食问题的方案,并从实际出发,对每种方案的利弊得失进行比较研究,最后提出了统购统销的重大决策,提交党中央讨论决定。在决策过程中,陈云善于听取不同意见特别是反对意见。在他看来,“有不同意见是好事,可以使我们看问题比较全面,避免片面性,少犯错误”。(《陈云文选》第 3卷,第 215页。)如果没有不同的意见,也要假设一个对立面。吸收正确的,驳倒错误的,使自己的意见更加完整。

陈云用十五字箴言的精辟概括,对“实事求是”作出了自己独特的注解。像古代的《孙子兵法》,有十几家注释,每个人都从自己的实践、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去诠释,各放异彩,有些注释甚至比原文更精彩。以至到今天,如果没有这些注释,就不能构成完整的《孙子兵法》。陈云对“实事求是”的理解、诠释,是对实事求是思想的极大丰富和发展。

有人评价:陈云一生很少犯错误,大错误没有,小错误也很少。这与他的正确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高超的领导艺术是分不开的。“鸳鸯绣了曾教看,莫把金针度与人”,但是晚年陈云却把金针度与人、度与全党。他多次把自己的十五字心得抄赠别人,并强调:这十五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陈云这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所体现出的高超领导艺术,值得当今每一个政治家认真学习和领悟。习近平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曾多次强调党校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主要课程,并引用陈云关于学习哲学的话,建议领导干部读一些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著作,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

陈云长女陈伟力:父亲告诫子女不能自认高人一等

访谈实录:陈云长女陈伟力及文献专家谈"纪念陈云诞辰110周年"

缅怀陈云:新中国“掌柜” 一生清正廉洁(组图)

电视片《陈云的故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国难思良将:毛泽东在1962年严重困难时期重新起用陈云

1935年陈云曾在长征路上神秘“失踪”

陈云:七千人大会上唯一没有发言的党中央副主席

延安时期陈云亲自处理干部违纪 开除刘力功党籍

中共八大陈云邓小平进入最高领导层:获毛泽东高度认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