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七大前后毛泽东如何破除山头主义

王钦双 王前

2015年08月11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在我们党领导的长期游击战争中,各个革命根据地在分散的情况下,曾出现过带有小团体主义和宗派主义性质的山头主义,严重损害着党的团结统一。七大前后,毛泽东向全党全军提出要克服山头主义倾向。针对山头主义的历史和实际,毛泽东见微知著,依据党的建设的实际,系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略,即:承认山头,反对山头主义;尊重实际,照顾山头;着眼大局,消除山头主义。七大前后毛泽东解决山头主义的成功实践,为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推动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键词 ]中共七大;毛泽东;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小团体主义

土地革命时期,为了革命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我们党领导创建了众多农村革命根据地。在分散和彼此间不相接触的情况下,各个革命根据地长期开展相对独立的游击战争,曾出现过一种带有小团体主义和宗派主义性质的错误倾向,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山头主义”。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和革命队伍内部就曾一度严重地存在带着盲目性的山头主义倾向,妨碍着党的团结和战斗力的增强。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山头主义,成为影响我们党能否团结一致争取更大胜利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大问题。

毛泽东见微知著,不仅及时向全党提出反对山头主义的任务,而且还依据党的建设的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略,并在中共七大前后成功解决了这一影响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新课题,为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推动中国革命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承认山头,反对山头主义

山头主义的产生既有深刻的社会历史根源,也有党内认识不足、教育不够等主观原因。就其社会历史根源而言,毛泽东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提出“山头主义的社会历史根源,是中国小资产阶级的特别广大和长期被敌人分割的农村根据地”(《毛泽东选集》第 3卷,人民出版社 1991年版,第 940页。),“一个地方的革命党、革命军队起来打敌人,就很自然地形成各个集团、各个山头。所以我说山头主义是中国社会的产物,是中国革命特殊情形的产物,应该承认这个东西”(《毛泽东文集》第 3卷,人民出版社 1996年版,第 253页。)。就其主观原因而言,毛泽东认为它是由党内教育不足造成的。虽然这种山头及其主义不是人为形成的,且具有盲目性,但它的存在和发展对党的团结和革命事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和消极作用。正如毛泽东 1944年4月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的《学习和时局》演讲中所指出的:“目前在我们党内严重地存在和几乎普遍地存在的乃是带着盲目性的山头主义倾向。”(《毛泽东选集》第 3卷,第 940页。)

由于山头是客观历史条件造成的,因此对这种盲目形成的山头及其主义既不能视而不见、熟视无睹,也不能听之任之、姑息放纵,而应该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前提下加以正视,并妥善解决。中国共产党实行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革命的烈火是选择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环节,一处一处分别点燃的,各块根据地处于白色政权的包围之中,加上交通阻隔,通讯困难,与中央的联系以及彼此间的联系不多也不直接。各根据地只能在中央的大政方针下,独立自主地对敌作战,因而形成各自的斗争方式,各自的人际关系。在观察问题时,立足点也各不相同。这种情况在各根据地联成一片、夺取全国政权之前是不可避免的,应当予以承认。对此,毛泽东指出:“中国革命有许多山头,有许多部分。内战时期,有苏区有白区,在苏区之内又有这个部分那个部分,这就是中国革命的实际。离开了这个实际,中国革命就看不见了。内战之后是八年抗战,抗战时期也有山头,就是说有许多抗日根据地,白区也有很多块,北方有,南方也有。这种状况好不好?我说很好,这就是中国革命的实际,没有这些就没有中国革命。所以这是好事情,不是坏事情。坏的是山头主义、宗派主义,而不是山头。”(《毛泽东文集》第 3卷,第 363页。)所以,要承认山头,反对山头主义。

相关新闻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组图)

空军王牌飞行员中的“潜伏者”

从《西行漫记》中彭德怀身世说起

手迹:朱德彭德怀给程潜阎锡山的电报

中共“36位军事家”中有11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组图)

盘点:解放战争期间起义的15位国民党高级将领

万里与毛泽东等历任中共中央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参与有奖知识竞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