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日军电文显示允许虐待俘虏

2015年09月21日08:3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日军电文显示允许虐待俘虏

  唯一一处保存完整的战俘营遗址

  高墙、岗楼、监室,依然保留原来的样子,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陈列馆力图还原70多年前这里的样子。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高建介绍说,1941年12月27日,日本政府公布《俘虏情报官官制》,并于两天后任命了首任俘虏情报官,除了对外表明他们信守《日内瓦公约》规定外,也想表明日本完成了战争初期所需要的宣战、设立俘虏情报局等法律程序。

  此后,日本政府各部门及军队发布的有关战俘管理的文件共97份。根据这些文件,日本在本土和占领地共设立18个中心战俘营。各个中心战俘营还设分支机构,称为“分所”或“派遣所”。沈阳的“奉天战俘营”就有两个分所和3个派遣所,因此,在二战期间,日本在国内外共建有200多处战俘营。高建对这些战俘营旧址进行了逐个考证。她告诉记者,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是唯一一处保存完整的遗址。

  高建介绍说,1941年,日本侵略者貌似遵守《日内瓦公约》建立战俘相关制度,殊不知,他们已经与中国打了整整10年,这期间一直没有给中国的被俘人员以俘虏待遇。“1941年以后也没有。 ”高建说,“以前有媒体将‘奉天战俘营’称为东方的‘奥斯维辛’,但事实上,这种称谓低估了这里的史学研究价值。 ”

  位于沈阳的战俘营是日本法西斯设立的战俘营,关押的是战争中被俘的盟军官兵。这里曾经关押了美、英等6个国家的盟军官兵,由于各个时期人数一直在变化,这里关押的盟军战俘总数在2000人以上。二战后期,日本又将关押在别处的被俘盟军高级军官转送到这里,这里关押的被俘盟军军官达到600多名,其中,少将以上的高级军官有26名。高建解释说,从史学研究角度看,在国内现有的5000多家博物馆当中,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是唯一具有较强国际性的旧址留存,这也是这一旧址陈列馆迅速引起各级文物保护部门重视,并于2013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原因之一。

  两份密电允许日军“采取非常措施”

  高建告诉记者:“二战结束后,美军在横滨组织的军事法庭针对虐待、虐杀战俘事件进行了调查和审判。 ”在这个法庭上,原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看守野田荣一以虐待盟军战俘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同期,上海军事法庭也受理了检方对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虐待战俘的公诉,参与盟军战俘遗体解剖并虐待战俘的日本陆军少尉军医桑岛恕一被判处死刑;三木遂以谋杀美军战俘、对战俘施暴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原战俘营所长松田元治作为虐待战俘责任人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然而,在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的展板中,有一个满脸横肉的日军像,他就是曾经千方百计虐待战俘,被战俘切齿痛恨,称为“公牛”的日军上尉石川。然而,这个“魔鬼”在战后却失踪了,幸存战俘和检方曾多方查找,都杳无踪迹。

  高建告诉记者 ,在查找史料过程中,他曾注意到,在1944年,日军先后发布了两份危急时刻战俘处理的文件:其一是1944年9月1日陆军省次官发给相关部门的训令——“陆亚密电第1633号”;其二是1945年3月17日陆军省下发的“陆亚密电第2257号”——《关于适应形势推移之俘虏处理要领》。这两份文件都提到,在自卫或遇到战俘谋略、暴动、反抗时,允许管理人员对战俘采取“非常措施”,后一份文件要求得更细,提到“应特别留意不应成为敌人宣传工具或报复手段之口实”。

  这两份电文,充分暴露了日军对待战俘最根本的想法。在这两份文件的指导下,日军虐待、杀害战俘也就成为理所当然的事了。(记者/郭 平)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组图: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阅兵式上的珍贵照片

缅怀开国上将宋时轮:早年三次击退日军围剿 曾主持军事科学院工作28年

哪位开国上将曾是资深的“潜伏”者

陈云当选恢复重建后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经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