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方志敏四次担任苏维埃主席

刘明钢

2015年09月24日07: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10:春秋周刊

1929年10月,方志敏任信江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团主席,这是他第一次任苏维埃政府主席。在《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的序言中,方志敏写道:“我是苏维埃运动的一分子,在开展和巩固赣东北苏区的战斗中,在进行苏维埃的建设中,我都是用尽我所有的力量去做的。”

1930年初,中央军委调方志敏做军事工作,任信江苏维埃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率独立团在赣东北、闽北一带开辟根据地,连续攻占许多城镇。同年7月,中央军委决定,将独立团扩编为红10军。紧接着,根据中央的决定,信江特委和赣东北特委合并,并将闽北苏区划归赣东北苏区,成立赣东北特委和赣东北特区苏维埃政府,由方志敏担任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兼文化委员会主席。在《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一文中,方志敏写道:“(1930年)8月1日———南昌起义的纪念日,在弋阳的芳墩,开江西东北全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选出了执行委员,成立了江西东北革命委员会(即赣东北特区苏维埃——笔者注),我当选为主席,从此,我就专做苏维埃的工作了。”这是方志敏第二次任苏维埃政府主席。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在江西瑞金举行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随后,选举毛泽东任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方志敏没有参加大会,但大会决定授予方志敏红旗勋章一枚,以嘉奖他为建设赣东北苏维埃政权所立下的功勋。

同月7日至14日,方志敏在江西葛源主持召开赣东北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正式成立赣东北省苏维埃政府,方志敏当选主席兼财经委员会主席。这是方志敏第三次担任苏维埃主席。

这样,毛泽东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方志敏是赣东北省政府主席。

1932年9月,方志敏再任红10军政委,率部二进闽北,打了许多胜仗,极大地扩大了苏区,其区域最广时纵横赣东北、闽北、浙西、皖南4省边区近50个县,人口100多万。12月11日,中华苏维埃政府决定,将赣东北省改称闽浙赣省。闽浙赣苏区也发展成为全国6大苏区之一,成为中央苏区重要的侧翼,被誉为“坚强的苏维埃阵地”。方志敏继任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这是他第四次担任苏维埃主席。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组图: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阅兵式上的珍贵照片

缅怀开国上将宋时轮:早年三次击退日军围剿 曾主持军事科学院工作28年

哪位开国上将曾是资深的“潜伏”者

陈云当选恢复重建后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经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