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烽火三晋 抗战老区记者行35

十字岭上忆左权

2015年09月25日08:1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烽火三晋 抗战老区记者行35:十字岭上忆左权

①左权(右二)在阵地前沿。

②左权将军。

③左权县上麻田村女舞蹈队队员们正在镇文化广场上翩翩起舞,排练节目,身后策马扬鞭的左权将军塑像默默注视着这一切,让人倍感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历史回放

左权将军殉国

1942年5月,日本侵略军纠集3万兵力,对我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驻地辽县(今左权县)实行“铁壁合围”。5月25日,八路军总部和北方局机关人员转移至麻田附近的十字岭时,陷入日寇的重兵包围中。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在指挥总部机关突围转移时壮烈殉国,年仅37岁。

左权是八路军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最高将领,太行山乃至整个中国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各地纷纷举行悼念活动。为了纪念左权将军,应辽县人民的强烈要求,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辽县易名为左权县。

尘封往事

将军的铁骨柔情

作为我军历史上一位机敏刚毅、文武兼备的高级将领,左权驰骋疆场,战功赫赫。但“无情未必真豪杰”,对于自己的妻儿,将军也总是充满眷恋之情。

1939年4月16日,左权和刘志兰在八路军总部潞城北村结婚,一年后有了女儿左太北。为照顾妻子休息,左权夜里总要起身为女儿换尿布。后来因左权忙于筹划百团大战,安排刘志兰带女儿回了延安。其间,左权在百忙之中给妻子写下了12封情深意长的家信,思念之情跃然纸上。在信中他深情写道:“这个小宝贝小天使(记者注:指左太北)……我真喜欢她。可惜天各一方不能看到她,抱抱她……默念之余只得把眼睛盯到挂在我的书桌旁边的那张你抱着她的相片上去,看了一阵后也就给我很大的安慰了……”

刘志兰一直珍藏着丈夫在战火纷飞年代写就的这一封封家信(有一封遗失),后来又郑重交给了女儿左太北。她对女儿说,你爸爸革命了一生,没有一点私积,没有任何财产。如果说留遗产的话,这就是他遗留给你的最宝贵的遗产。

红色记忆

“左权将军家住/湖南醴陵县/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老乡们呀/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左权将军牺牲/为的是咱老百姓/咱们辽县老百姓为他报仇恨/老乡们呀/咱们辽县老百姓为他报仇恨……”73年前,左权将军在十字岭壮烈殉国后,当地群众眼含热泪创作了这首《左权将军之歌》,极大地激起广大军民为将军报仇雪恨的民族义愤。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太行腹地,前往左权将军牺牲地十字岭纪念凭吊。山路逶迤,汽车疾驰,同行的当地作家刘有根情不自禁地哼唱起了《左权将军之歌》。这歌声,把一车人的思绪带回到了左权将军牺牲的那个前夜

——

云幕低垂,星月无光。崎岖狭窄的山路上,一支八路军部队正在翻山越岭。这是1942年5月24日的深夜,面对日寇对麻田实施的“铁壁合围”,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开始了连夜转移。但由于机关庞大,队伍中有不少妇女和老人,加之后勤部门的骡马驮着辎重,部队一夜仅行10多公里。

车出麻田,直奔东北,约行半小时就来到了十字岭。呈东西走向的一条山岭绵延数十里,与南北走向的另一山岭交错形成“十”字,因此得名。在十字岭高处,左权将军纪念亭赫然挺立,“左权将军殉国处”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从岭上鸟瞰四周,太行群山静默无声,沟壑村庄尽收眼底。

5月25日拂晓,八路军总部和北方局机关转移队伍进入麻田附近的十字岭。中午时分,大队人马正在一块洼地小憩,突然数架敌机嗡鸣而至,疯狂地俯冲下来轰炸和射击,四周的枪声也像爆豆子一样,一阵紧过一阵。

十字岭被敌人重兵包围,必须尽快突围出去。彭德怀、左权、罗瑞卿等领导同志临危不乱,紧急研究分路突围方案,左权提出由自己掩护总部和北方局机关向西北方向突围。

日寇的飞机不断轰炸扫射,八路军后勤部兵工厂的一些工人初次遇到这样场面,慌乱得不知如何是好。左权站在一个山坡高处,全然不顾敌机轰炸,大声高喊:“同志们,不要怕,不要慌,冲出山口就是胜利。”看到副总参谋长与自己在一起,慌乱的人群镇定了下来,朝左权指挥的方向突围。

但不幸的一幕还是发生了:就在大部分人员已经突围出去,安全地带近在眼前时,敌人的一发炮弹飞过来,在左权的身边訇然爆炸,将军当即血染十字岭。

绿草幽幽,当年的炮火硝烟已然远去;松涛阵阵,似乎在诉说对左权将军无尽的思念。

“左权将军毕业于黄埔军校一期,之后又被选送到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深造,军事才华十分突出,毛主席曾称赞他是一个枪杆子、笔杆子‘两杆子’都行的将才。抗战爆发后,左权被任命为八路军副总参谋长,曾协助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参与指挥粉碎日军“扫荡”,发展壮大人民武装力量,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部署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等作战行动。”刘有根讲述,左权将军的壮烈殉国是我党我军的一大损失,当时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陪同采访的县农机局赵天年局长对八路军史颇有研究,一说起左权将军,就有着一肚子讲不完的话。他深情地说,在紧张繁忙的八路军前方总部,除重大事项由朱德、彭德怀决定外,大量的日常工作都由左权负责处理。参谋可以轮流值夜班,而左权则是天天值夜班,大事必躬亲,小事不疏忽。左权将军就是这样孜孜不倦地忘我工作着,深受八路军广大指战员的爱戴,在部队威望极高。不仅如此,左权将军在麻田时跟当地老百姓的关系也非常亲密。他亲自带领部下参加劳动、修田种地,现在左权县的许多农田就是左权将军留下来的。

名将阵亡,太行呜咽。周恩来称赞左权“足以为党之模范”,闻听噩耗的朱德总司令难忍悲痛,写下了悼念诗句: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左权将军殉难的消息传来,辽县人民悲痛不已,万余民众签名请愿,向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提出将辽县易名为左权县的请求。1942年9月18日,辽县军民5000余人隆重举行易名典礼大会,一代名将左权的名字永远留在了他曾经战斗过的太行山上。

“‘为左权将军报仇!誓将抗日战争进行到底!’左权将军牺牲后,这样的呼声响彻天地。”刘有根感慨,一个左权倒下了,千万个左权站起来了。将军的牺牲极大地激发了太行山军民誓死抗敌、保家卫国的斗志,仅辽县易名左权县的当天,当地就有500多名青年报名参加八路军。

“左权将军家住/湖南醴陵县/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左权将军牺牲/为的是咱老百姓/咱们辽县老百姓为他报仇恨……”

73年来,这首朴实挚诚的《左权将军之歌》在巍巍太行山上传唱不衰。每到清明节,在位于左权县城的左权纪念馆、在左权将军殉难地十字岭,祭扫的人们总会情不自禁地一遍遍地唱响《左权将军之歌》,在歌声飞扬中追忆一代名将以身殉国的感人壮举。诚如左权将军女儿左太北所言:“我的父亲左权是一位真正的民族英雄,有一身宁折不弯的铮铮铁骨。正因为他是民族的英雄,中国人民会永远怀念他!”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组图: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在阅兵式上的珍贵照片

缅怀开国上将宋时轮:早年三次击退日军围剿 曾主持军事科学院工作28年

哪位开国上将曾是资深的“潜伏”者

陈云当选恢复重建后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经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