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廉洁奉公、谦恭虚己的任弼时【2】

春紫

2015年11月02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赢得“党内的老妈妈”的美誉

1940 年,任弼时回延安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从人事安排到谁吃大灶、中灶、小灶,事无巨细他都亲自抓,十分辛苦。由于能够坚定地维护党的团结,反对轻易搞“路线斗争”,处理问题周到,关心爱护干部,情系民众疾苦,待同志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考虑各方面的问题,所以很多同志遇到问题都愿意来找他解决,大家发自肺腑亲切地称他为“党内的老妈妈”。

任弼时在延安枣园期间,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分管中央机关、组织、外事、农委、妇委、青委等项工作,日理万机,十分繁忙,每天几乎要工作15 个小时以上。然而不管怎么忙,他都时刻关心着枣园周围农民群众的疾苦,经常抽出时间深入农民家庭,问寒问暖,帮助解决困难。一次,一位老农告诉他:“地里的杂草长得比庄稼还快,大家都忙不过来。”翌日清晨,他头戴草帽,身穿便装,扛着锄头,带领一批机关干部、战士,支援农民除草。农民赵占山的妻子患了急病,穷山沟里缺医少药,正当赵占山准备用门板将病人抬到十几里外去求医时,却有人前来叩门,打开门一看,是一位背药箱的军医找上门来治病了。真使赵占山喜出望外,感激涕零。原来,任弼时曾经交待枣园村的村长,凡农民家遇有急事,必须迅速向他报告。这次便是根据村长的报告,任弼时亲自将正在熟睡的医生叫醒,打发前来的。

抗战胜利后,中央决定派出东北干部团日夜兼程挺进东北。时任延安市青年救国联合会宣传部长兼青年俱乐部主任的东北人褚志远即是东北干部团的成员之一。接令几天后,褚志远去枣园向任弼时辞别。任弼时和蔼地询问了他的近况,又关切地说:“去东北的路程很远,相隔这些年,那里的情况你已经不甚了解,把孩子交给党中央和我,别带了。等到那里打开局面,站稳脚跟,中央再负责把孩子给你们送去。”褚志远的儿子延风当时还不满两岁,带去东北确实有困难,但他又想,哪能给中央首长增添麻烦呢!而且中央组织部对此已有安排:通知他必须带着小孩,组成东北干部团第十一中队家属队化装挺进东北。老首长细致入微的关心使褚志远十分感动。临走时,任弼时还语重心长地叮咛:“你是东北干部,又是青年人,10 年没回家了。到家乡后,要和那里的群众打成一片,要戒骄戒躁,万不可有衣锦还乡、荣归故里的想法。我党在那里的威望很高,要为党多做工作。”最后,任弼时一直将褚志远送到传达室门口,才紧紧握手告别。

1946年的春天,中共华东局领导委派杜前、马仪、李云洁、李诚等几位负责青年工作的干部,到延安向党中央汇报工作。任弼时在杨家岭中央青委机关听取汇报并参加讨论会。

会议持续了两个月,在此期间,中央青委的同志每隔几天都要向任弼时汇报情况。每次汇报,总感到十分亲切。他们说:“和人相见,他的脸上总是挂着慈祥、和善的笑容,热情地同你打招呼、握手,亲切地让你坐在他身旁。谈话时,他总是凝神聚目静听着你的诉说,不喜欢打断别人的发言。他习惯于倾听别人的讲话,同时边听边判断。这中间,绝无漫不经心。当你的发言结束后,他才说说他的分析、他的见解,回答你最需要回答的问题。他常用同你商量的口吻说:‘你看这样好不好?’‘是不是这样的?’”

任弼时敏于事而慎于言,同时也善于抓住要害。在青委同志陈述的过程中,他始终默默地倾听,认真地思索,最后缓缓地说:“你们研究一下看,是否可以搞青年团?过去,在七大的时候,冯文彬、李昌他们曾提议要建立青年团。那时,中央不同意,我也不同意。现在你们可以再研究一下,是否可以建立青年团。”

任弼时的意见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方向,使参加讨论的同志异常兴奋。

任弼时喜欢接近群众,更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在延安时,有位基层来访者同任弼时谈边区工作中的问题,任弼时一边仔细听,一边认真记,还不时提出一些问题。那人看任弼时那样重视他的反映,兴致勃勃地说了两三个小时。

他说完后,任弼时耐心地告诉他,哪些问题已解决了,哪些问题暂时还没有条件解决。那人一听不对劲,原来他谈的问题,任弼时早已全知道!有些比他了解得更清楚。他很抱歉地说:“您都知道了,怎么还让我浪费您这么多时间呢?”任弼时说:“不!多听听对工作有帮助……”那位同志明白了:任弼时不愿冷淡基层同志提意见的热忱,他希望从一百句话中听到一句有用的话。他对人是多么注意循循善诱,又多么平易近人啊!

建国后,和气宽容的任弼时关心身边工作人员和体恤民情的作风一如既往。

一天傍晚,保健医生刘佳武和卫士陪任弼时到附近田野里散步,这时,稻子快成熟了,穗子沉甸甸地弯了下来。薄暮中,只见一位老农拿着竹竿伫立在水塘边。任弼时上前问:老人家多大岁数?收成好不好?打的粮食够不够吃?老农一一作答。他又问老人:吃晚饭没有?老人说:“没有,这两天得看庄稼,不然就被休养所的鸭子给糟蹋了!”任弼时回头问卫士:“鸭子是哪儿来的?”卫士说:“是伙房放养在水塘里的。”任弼时明白了,原来是鸭子侵害了群众的庄稼。他当即向老农表示了歉意,马上吩咐卫士通知管理员,不得再把鸭子放养在水塘里。第二天一早,他又到塘边去散步,为的是检查鸭子是否还放养在那里,结果未见到一只鸭子,这才放下心来。

工作人员进城办事,经任弼时同意,可以用配给他的那辆旧吉普车。但他总一再叮嘱,最好把进城要办的事集中起来一起办,这样可以减少用车次数,节省汽油。有一天半夜,秘书的爱人临产,当时任弼时刚吃了安眠药入睡了,工作人员不好打扰他,就用三轮车把产妇送到医院。第二天他知道了这件事很生气,批评工作人员太机械了,该用车也不用,如果孩子生在路上怎么办?出了事怎么办?

推荐阅读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记录习仲勋“一生两个最大的闪光点”的20张照片(组图)

盘点:红军长征史上的几个“第一”

邓小平为何要以《老实》为题作报告

“放下屠刀”的侵华日军陆军中将5次访华 与毛泽东互赠礼物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唯我彭大将军:盘点18张彭德怀与毛泽东珍贵合影(组图)

许世友与毛泽东往事:毛泽东为他改名 多次点将立战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任弼时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