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墙外的布衣陈云【3】

吴志菲

2015年11月04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生中最后321天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陈云已是高龄老人了,健康状况一年不如一年,全身各器官系统的功能慢慢地衰退,特别是心脏病逐渐加重,需要不断地调整各种治疗药物的剂量与服用方法。加之反复肺部感染发炎,需用抗菌素治疗,因此住院的次数也增加了。

1994年5月13日,陈云从上海回到北京,5月25日晚上9点多钟,因肺炎住进北京医院。没想到他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到中南海的那个家。

陈云生前的工作人员回忆说:“陈云同志同疾病斗争的精神是很顽强的。他的头脑一直是清楚的。他的脑血管硬化很轻,脑萎缩的程度也很小。陈云同志始终相信医务人员,你只要把必须采取的医疗措施的道理同他讲清楚,他都会高兴地接受,并密切配合治疗。”

在医院里,陈云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坚持收听各半个小时的新闻联播,以及15分钟的国际新闻。他收听新闻非常认真,同看《人民日报》一样,从不放过任何细节,而且他的记忆力很强。有时他听了重要新闻,就会及时提醒工作人员注意。有时没有听清楚某条新闻,他会反复听好几遍录音,直到听清楚为止。如果仍然没有听清楚,就会问工作人员,而身边工作人员往往答不上来,因为他们听过后并没有记住,只好回答说查一查。

后来,陈云的听力跟不上广播员播音的速度,于是他便要工作人员每天把新闻稿借来念给他听,但他听讲以前,自己仍然坚持先听一遍新闻录音。在他住院的日子里,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听新闻,并要秘书每天给他讲讲国内外大事。有时白天因发烧昏睡,但当晚上退烧清醒时,也会把秘书找来讲讲当天新闻。

1995年1月19日,陈云在《陈云文选》再版补充文稿的送审本上用铅笔签下“陈云”两字,这成为他一生的绝笔。

这年春节,陈云病情还比较稳定,精神也比较好。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分别来看望他,还谈起形势与工作,他听得很认真,也很高兴。当其他中央领导和不少老同志得知陈云精神不错,都想来看望时,陈云就要工作人员转达说,大家工作都很忙,泽民同志、李鹏同志都来看过了,可以代表大家了,其他同志就不要来了,谢谢大家的关心。

1995年4月10日清晨5点多,陈云的血压突然下降,经采取措施,血压和心律开始趋于稳定,医务人员一直密切观察。

中午12点左右,薄一波办公室打来电话,说薄老很想念陈云同志,准备马上到医院看望。12点45分,薄一波来到医院,走到陈云病床的右侧,陈云睁开眼睛望着他,头脑还很清醒,但不能讲话,他见到薄一波后,就挥手示意,要薄一波到他的病床左侧来,以便好说话。陈云的右耳有些背,左耳听力好些。薄一波见他病成这样子,心情很沉重。

薄一波说:“陈云同志,大家都很想念你。”陈云像往常那样,仔细地听薄一波讲话,脸上不时露出微笑。有些话他没有听清,便示意身边秘书再重复一遍。

少顷,薄一波向陈云告别。陈云抬起头来,依依不舍地目送薄一波离开。

之后,陈云听了一会儿评弹,安静地休息了。

这天下午不到两点,陈云病情开始恶化,血压、脉律急剧下降,随即出现自律心律,血压曲线迅速变成一条起伏不大的直线。这时,医务人员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进行抢救。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得知陈云病危的消息,立即赶到医院。

14时04分,在同疾病顽强斗争了321天后,陈云那颗跳动了近一个世纪的心脏骤然停止了搏动……

“忆昔艰辛治国,重整破碎河山。几经劫难过,板荡识英贤。百姓柴米心叩,万家忧乐怀牵。有道是,知难行更难,远足赖前瞻。唯实不唯上,警世留真言。净宇若胸襟,双袖清风展。后世论楷模,念及几潸然。”一生功勋卓著、德高望重的陈云走了,而他的精神与灵魂、他的情操与风范,永远驻留在人民心中。 

推荐阅读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从20句精彩语录读懂开国元勋习仲勋一生

毛泽东何以缺席中共六大却当选中央委员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爱读的8部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陈云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