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花朵与雄狮:宋庆龄在重庆的那些日子【3】

简奕

2015年12月02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领导保盟,为中国抗战争取国际援助

为民族抗战奔走呼号,最大限度地争取国际社会的道义声援以及资金物资援助,是宋庆龄和她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的最主要使命。为此,在渝期间,她充分利用个人的特殊地位及影响,调动一切可借助的资源,广泛开展抗日宣传和募捐活动,将中国抗战的艰难和民众的苦难,通过多种途径真实地告诉国际社会,以争取国际友人与海外华侨对中国抗战的支持与援助,尽可能为坚持抗战提供物资保障。

战时的重庆,物质条件虽远不如香港,但作为中国的战时首都,其特殊的政治、经济、文化地位却是香港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那时,重庆不仅是国民党中央及国民政府所在地,也是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舞台和反法西斯同盟国远东战区指挥中心。由此自然成为各党派、各阶层、各国使节、国际友好团体,以及政治、军事、经济、金融、文化、教育等高层人士和社会精英的聚集荟萃之地。这一风云聚会之处,无疑为宋庆龄及其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包括工业合作国际促进委员会)宣传团结抗战、扩大内外交往、争取国际援助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宽广舞台。

1938年6月成立于香港的保卫中国同盟,不仅承载着宋庆龄实现救亡报国的真情与心愿,更体现着其智慧与远见。她将保盟定位于无党派色彩的国际性救济组织,以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援助为己任,且在成立宣言中明确其目标:“一是在现阶段抗日战争中,鼓励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民主的人士进一步努力以医药、救济物资供应中国;二是集中精力,密切配合,以加强此种努力所获得的效果”,以真正“成为需要者(中国人民)和资金、物资捐赠者(国外有关机构)之间的桥梁”。保盟宣言所体现出的鲜明的人道、博爱、正义精神,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国际知名人士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很快在其所从事的“国际范围内筹募款项,进行医药工作、儿童保育工作与成立工业合作社等活动”中取得成效。宋庆龄是这个组织的灵魂和神经中枢,她的卓越才能和奉献精神使得保盟的内部工作氛围融洽,充满了激情,洋溢着活力。这个组织“主要都是志愿人员,领薪的人极少,最多不过两三个人——他们没有其他收入,但也只领基本生活费”,其中,周恩来所领导的一批优秀共产党人发挥了骨干作用。

然而,自皖南事变后,保盟却遭遇了一连串意想不到的困难。一是作为会长的宋子文迫于蒋介石的压力而退出;二是日军占领香港造成的人员失散、物资损失等;三是宋庆龄到重庆后,蒋介石国民党对保盟政治倾向的不满而设置的种种障碍,由此使其活动一度难以开展。为帮助宋庆龄走出困境,1942年5月,周恩来指示廖梦醒从澳门赶到重庆,协助宋庆龄进行保盟重建和恢复工作,并充当中共与宋庆龄之间的联系人。当然,保盟的恢复工作也是困难重重,一来没有固定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只得挤在两路口新村3号;二来其工作时常受到国民党干扰,邮件收发不畅,出版物无处承印,募捐款项接送受阻。不过,有了周恩来和中共南方局的大力相助,所有困难阻力都一个个被突破,至8月中旬,保盟中央委员会在重庆重新建立,在此基础上一条范围更加广泛的统一战线也逐渐构筑起来。

一批批国内国际各类精英聚集于保盟及其周围。国内有孙科、何香凝、冯玉祥、贺耀祖和夫人以及茅盾等官方高层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国外有史沫特莱、爱泼斯坦、马海德、埃德加·斯诺、路易·艾黎、王海娜等一大批最真诚的朋友;有美国总统罗斯福母亲安娜·罗斯福和夫人埃利诺·罗斯福,美国作家文森特·希思,女作家赛珍珠,著名歌唱家、黑人领袖保罗·罗伯逊,印度国大党领袖尼赫鲁,法国的著名作家托玛斯·曼等一大批既同情中国抗战又富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士。而当年各国驻华的高级军政官员,譬如美国大使、英国大使、苏联大使、加拿大大使、澳大利亚大使以及中印缅战区司令史迪威将军等,都成为保盟事业的积极参与者。

在宋庆龄崇高威望的感召下,经过保盟对中国抗战及国际意义的广泛宣传和艰苦细致的工作,美国援华会,美国援华联合会,大不列颠中国运动委员会,伦敦医药援华会,旧金山援华会,加拿大维多利亚医疗援华委员会,美、英、法、印等国的“中国人民之友社”,以及各种形式的援华组织或团体纷纷建立。同时,在保盟的联系下,一批批来自加拿大、印度、美国等国家的援华医疗队以及白求恩、柯棣华、爱德华等优秀医务人员放弃优渥生活,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分赴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救死扶伤。

保盟卓有成效的工作及国际社会积极的援华态势,既得到国内外舆论和广大国民高度赞誉,也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中国民众抗战必胜的信心,彰显出中华民族追求和平自由、人间正义的意志。正因为此,蒋介石国民党不时处于既不满又难以公开指责的尴尬境地。而让宋庆龄更为珍视的,当是来自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真诚支持和亲密配合,这是其能在逆境中坚持斗争,带领保盟闯过重重难关,把一项为民族抗战服务的募捐、慈善及扶困救危事业做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的重要因素。无论是在香港、重庆,还是在后来的上海,无论是在顺境还是经受挫折,这种支持与配合都始终如一、坚定有力。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的四个经典外交瞬间

刘少奇外交相册:出访期间与国外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1943年周恩来三次机智化解胡宗南灌酒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