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殚精竭虑用干部:抗战初期毛泽东的制胜之道【3】

戚义明

2015年12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提出好干部标准和培养途径:“有计划地培养”大批好干部,“是我们的战斗任务”

在1938年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政治报告中,毛泽东阐述了如何培养好干部。

图为毛泽东(前排左二)与参加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的部分领导人合影

1936年底的西安事变,是局势转变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枢纽。在此前,国共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还只是一种可能;而在此后,国共高层谈判开始,历史潮流不可逆转地向团结抗日阶段过渡。而1937年卢沟桥事变,则直接促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的最终形成。局势转变的最终完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新的环境和契机,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客观要求。

抗日战争的伟大事业,需要造就大规模的干部队伍。这就要求我们党要有一个明确而正确的干部政策,要解决好什么是好干部、怎样大规模造就好干部这两大问题。

关于什么是好干部,早在1936年10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提出了4条标准:第一执行党的路线,第二能与群众联系,第三有独立工作能力,第四遵守党的纪律。

1937年5月8日,他在为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所做的结论中,又集中阐述了什么是好干部的问题。他说:“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那什么是好干部呢?从反面说,“狭隘”,“委琐不识大体、没有远见、没有能力”,是不行的。从正面说,毛泽东强调,好干部要“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党依靠着这些人而联系党员和群众,依靠着这些人对于群众的坚强领导而达到打倒敌人之目的。这些人不要自私自利,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不要懒惰和消极性,不要自高自大的宗派主义,他们是大公无私的民族的阶级的英雄。这就是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党的领袖应该有的性格和作风。”

这里毛泽东所论述的好干部应有的“性格和作风”,包括政治立场(政治远见、忠诚为党)、工作能力、联系群众、工作纪律和作风(不要个人主义、宗派主义和消极懒惰)等,实际上与此前提到的4条标准,在内涵上是根本一致的。

好干部的标准有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培养好干部。在1938年10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政治报告中,毛泽东系统阐述了这一问题。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

如何培养呢?首先必须善于识别干部。毛泽东提出:“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其次必须善于使用干部。毛泽东强调,要任人唯贤,不能任人唯亲。再次,必须善于爱护干部。毛泽东提出了爱护干部的5种方法:第一,指导他们。这就是让他们放手工作,使他们敢于负责。同时,又适时地给以指示,使他们能在党的政治路线下发挥其创造性。第二,提高他们。这就是给以学习的机会,教育他们,使他们在理论上、在工作能力上得到提高。第三,检查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纠正错误。有委托而无检查,及至犯了严重的错误,方才加以注意,不是爱护干部的办法。第四,对于犯错误的干部,一般地应采取说服的方法,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只有对犯了严重错误而又不接受指导的人们,才应当采取斗争的方法。在这里,耐心是必要的,轻易地给人们戴上“机会主义”的大帽子,轻易地采用“开展斗争”的方法,是不对的。第五,照顾他们的困难。

毛泽东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培养好干部的途径,是对历史上我们党干部工作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既强调标准和质量,又打破关门主义,主张大发展;既强调教育和提高,又强调尊重和爱护,克服了“左”倾教条主义无情打击的错误。

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不仅在政治路线上基本克服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右倾错误,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而且在干部政策上,事实上确立了一条正确的路线,这就是毛泽东所阐明的什么是好干部以及如何培养好干部的思想。这标志着我们党的干部政策开始不断走上正轨,为开展伟大的抗日战争奠定了重要的组织基础。没有这种正确干部政策的形成,不纠正干部使用、培养中的各种“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和关门主义错误,我们就不能大规模造就干部队伍,抗日战争的伟大事业就不可能顺利向前推进。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元帅逝世后毛泽东叹息"国有疑难可问谁"?

勿忘国耻:记录南京大屠杀日军滔天罪行的35张老照片

盘点:新中国历史上4位少数民族开国上将(组图)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胡耀邦是怎样进入邓小平视野的

开国上将杨得志的数度“意外”任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