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殚精竭虑用干部:抗战初期毛泽东的制胜之道

戚义明

2015年12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38年,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讲演

军大学及抗大的教员为政之要在得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取得中国革命胜利,不光在于有切合实际的路线政策,还在于有正确的干部政策。正确的干部政策能够起到凝聚人、培养人的作用,使得人尽其用,各得其所,大家拧成一股绳,为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而共同努力奋斗。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时,军力已经大大削弱。但面临抗日救国的新形势,毛泽东在陕北提出了一系列正确的干部思想,使得我党的干部政策逐步走上正轨,红军逐步发展壮大,为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和抗日战争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用骨干:长征留下来的干部“是中国革命的精华”,“要以一当百、当千”

1935年10月,红一方面军结束长征,到达陕北。1936年10月,红二、红四方面军完成长征,并与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长征是举世瞩目的伟大壮举,在长征中,红军粉碎了数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虽然失去了南方根据地,损失了很大一部分力量,但是锻炼和保存了党和红军的骨干。

1935年9月,红一方面军翻越岷山进入甘肃哈达铺后,毛泽东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说:现在的干部是精华,应该注意保护。他指出:我们应该承认,过去对干部的优待不够。他强调,为了巩固部队,需要了解干部。

11月到达陕北后,毛泽东又向随行部队发表讲话说:从江西瑞金算起,我们走了一年多时间。我们每人开动两只脚,走了两万五千里。这是从来未有过的真正的长征。我们红军的人数比以前是少了一些,但是留下来的是中国革命的精华,都是经过严峻锻炼与考验的。留下来的同志不仅要以一当十,而且要以一当百、当千。

从这两次讲话中,可以清晰地看出,毛泽东对于长征后保存下来的干部非常重视,寄予厚望,希望这部分革命力量能够成为种子,在陕北生根发芽;相信这些星星之火,很快能燃起燎原大火,推动中国革命向前发展。

正在此时,毛泽东听说,从鄂豫皖苏区长征到达陕北的红二十五军中,还有300多名在鄂豫皖苏区肃反时被定为“反革命嫌疑犯”的同志没有做结论。他当即指示说:他们长征都走过来了,这是最好的历史证明,应该统统释放;党员、团员要一律恢复组织生活,干部要分配工作。并责成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亲自抓这项工作的落实。

不仅如此,毛泽东还提出,对于经过长征的积极分子,应该广泛地吸收入党。他指出:“凡属同意党的纲领政策而工作中表现积极的分子,不念其社会关系如何,均应广泛地吸收入党,尤其是陕甘支队及二十五军经过长征斗争的指战员,应更宽广地吸收入党。”“凡属经过长征的分子,一律免除候补期。”

对肃反扩大化的纠正和广泛吸收入党,体现了毛泽东对长征留存干部在政治上的关心。政治上的关心固然是一个重要方面,如何正确地使用、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则更为关键,成为毛泽东思考的另一重大问题。

1936年1月4日,毛泽东在和周恩来联名给红一方面军司令员彭德怀并告红一军团参谋长左权、政治委员聂荣臻的电报中明确指出:“陕甘支队和二十五军经过远征的战士,原则上每人都要使之成为干部,不应该使之当作一个兵去消耗掉。这是很重要的一点。”2月10日,毛泽东在另一封电报中还指出:“大批准备将来使用的干部,消灭降级使用现象,不要把骨干的干部通通使用于现职。”也就是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对于长征留存干部要提拔重用,以老带新,发挥他们的骨干和火种作用,不断扩大队伍。对于他们,不能一般性地使用,更不能降级使用。

对于在部队中提拔老干部、老战士这一问题,毛泽东在1936年初反复强调,多次阐述。2月13日,他在和彭德怀联名给红一军团军团长林彪、政委聂荣臻的电报中指出:“干部问题是一个有决定作用的问题,我们向你们屡次提出这个问题,不是单从发展一军团的观点出发,而是从发展北方以至全国的革命武装力量出发,要求你们在原则上与实际上更大与更具体地注意。”他强调要切实清查降级使用人员问题,把干部们提升起来;要提拔老战士,开办教导营。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元帅逝世后毛泽东叹息"国有疑难可问谁"?

勿忘国耻:记录南京大屠杀日军滔天罪行的35张老照片

盘点:新中国历史上4位少数民族开国上将(组图)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胡耀邦是怎样进入邓小平视野的

开国上将杨得志的数度“意外”任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