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贺龙与体育的不解之缘【2】

窦春芳

2015年12月22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红军中积极开展体育运动

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失败后,贺龙辗转来到上海找到了党中央。中央研究后,决定送他去苏联学习,但贺龙执意要回湖南,打算再拉一支部队继续战斗。他秘密潜回老家洪家关,很快又拉起了一支红军武装,并开辟了湘西革命根据地。

在频繁的反“围剿”战争中,身为红二军军长的贺龙总要抽出空闲时间习武,他还号召广大红军战士“练好身子,战胜敌人”,教他们学习武术,开展射击、投弹、刺杀、爬山、武装越障碍等军体活动。他指出,红军开展各项体育活动不仅是为了活跃部队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培养指战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锻炼强健的体魄,提高红军的战斗力。他经常对红军干部说:“要教育战士努力锻炼身体,身体不练好,打仗怎么行!”为此,贺龙让部队走到哪里就练到哪里,晴天在室外练习徒手操、持枪操、爬山打猎;雨天就在室内开展跳桌子、跳板凳、拳击、摔跤等活动。

后来,贺龙率领的红二军团还办了一所随营学校,学员是营、连、排3级干部,贺龙要求随营学校的军体训练要从游击战争的特点出发,学习内容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以武术、射击、游泳、骑马、登山、爬树等活动为主。在训练要求上,要提倡“快”和“巧”,他甚至规定部队从站队到吃完饭只能用5分钟,并自己身体力行,端起饭碗,狼吞虎咽,吃饱就走。刚开始时,不少学员埋怨军体训练搞得太多,搞得人腰痛腿肿得受不了,吃饭给的时间太短了,吃不饱。为此,贺龙严肃地告诫学员说:“我们是打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是:‘敌来我飞,敌去我归,人多则跑,人少则搞’,这就要求红军体魄强壮,腿子硬棒,苦练才能练出一副适应游击战的钢筋铁骨。”就是因为平时训练多,在反“围剿”战争中,贺龙率领的红军经常东奔西袭急行军,有时一夜要走100多公里,在各种恶劣的环境中打了很多的胜仗。

最早在部队中组建篮球队

在湘西革命根据地,一生酷爱体育运动的贺龙,亲手组建了一支“战斗篮球队”,贺龙认为:在所有的体育运动项目中,篮球运动是一项激烈的竞技项目,是体魄、意志、战术、技术的综合应用。因此,他特别喜爱篮球,在队伍中积极提倡开展打篮球运动。刚开始时,篮球队常常受到比赛场地的限制,贺龙就风趣地对大家说:“活人不能被尿憋死,没有场地自己搞嘛!”他带领大家一齐动手,一下子就平整了4个篮球场,还就地取材伐树锯木做成了球架和篮板,用大楠竹弯成圆圈,固定在篮板上,一个个篮球场就这样建好了。

此后,贺龙一有时间就与队员们一起打球,为了能打好球,他们还经常举行讨论会,研究改进思想作风和技术、战术上的不足之处。他常对球队队员说,打球就如同打仗,一要讲战斗作风过硬,敢争敢抢,不畏强,不轻弱;二要讲团结战斗,配合默契,不能各打各的;三要讲究战术,训练要有计划,比赛要有方案,攻要攻得进,防要防得稳,掌握比赛主动权。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在延安发出了“锻炼体魄,好打日本”的号召,时任八路军第一二〇师师长的贺龙与他率领的全体官兵积极响应,并很快恢复了湘西红军时代创建的“战斗篮球队”。球队队员们每到一地,不仅打球,而且通过打球对群众进行抗日宣传工作,扩大八路军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力。

一二〇师三五九旅刚接防绥德时,由于国民党的长期反动宣传,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共产党、八路军有许多误解。为了消除当地人的误解,扩大共产党、八路军的政治影响,驳倒国民党的反动宣传,旅长王震就约定由一二〇师的“战斗篮球队”与绥德师范学校队打一场比赛,球赛场地就安排在绥德师范学校内。消息传出,全城轰动。比赛时,球场周围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观众。师范学校球队身着统一整齐的鲜艳运动服,“战斗篮球队”虽然没有鲜艳的运动服,但却衣着整齐,他们在赛前先很有礼貌地向观众招手致意。比赛中,“战斗篮球队”的队员打得积极主动,有章有法,同时又不以强凌弱,而且尊重裁判,尊重对方。最终,“战斗篮球队”以108:15的悬殊比分赢了对方,比赛结束后,“战斗篮球队”的队员们主动与对方握手。这一切群众都看在眼里,他们交口称赞:“八路军不仅技术高超,而且球风高尚,这样的军队,能打胜仗。”

从此,“战斗篮球队”名扬全解放区,为抗日军民所赞誉。这支篮球队曾两次去延安参加比赛,受到毛泽东和朱德的亲切接见,毛泽东赞扬他们:“你们在贺师长领导下,一面打仗,一面开展体育运动,这很好。”朱德接见完球队队员后,还派人送来了自己亲笔题词的锦旗,上书“球场健儿,沙场勇士”几个字。“战斗篮球队”由此成了全军学习的榜样,贺龙领导的一二〇师被全军誉为“三好部队”,即仗打得好、球打得好、戏演得好。从此,“贺老总爱打球,喜欢体育运动”的佳话,在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中流传开来。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元帅逝世后毛泽东叹息"国有疑难可问谁"?

勿忘国耻:记录南京大屠杀日军滔天罪行的35张老照片

盘点:新中国历史上4位少数民族开国上将(组图)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胡耀邦是怎样进入邓小平视野的

开国上将杨得志的数度“意外”任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贺龙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