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贺龙与体育的不解之缘

窦春芳

2015年12月22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11月,毛泽东任命贺龙担任了新组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一职,之所以会选择贺龙,是因为贺龙的一生与体育有着不解之缘。

18岁就通过比武成为“武状元”

1896年3月22日,贺龙出生于湖南省西北部一个偏僻的集镇——桑植县洪家关。贺龙的父亲贺士道以务农为业,兼做裁缝,一家9口人,生活相当艰难。贺龙排行老四,上有3个姐姐,下有2个妹妹1个弟弟。1903年,贺龙被父亲送进本族私塾读书。然而,生性不羁的贺龙常常向塾师提出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对于背书却毫无兴趣,塾师为此常常体罚贺龙。不久,贺龙便辍学回家了,这年,他刚过13岁。

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是“武术之乡”,贺龙的爷爷贺良仕便是一名武庠生,人称衡山公。他看孙子贺龙读书不成,就决定教孙子学习武术。爷爷去世后,贺龙又拜堂叔贺士远为师。

在洪家关,每天早晚时分或者农闲时分,都会有不少人在一起切磋技艺。每逢这个时候,贺龙总是一声不响地站在一旁,聚精会神地观看大人们的一招一式,等没有人的时候,他便模仿着大人操拳的套路,纵跳腾挪,挥拳踢腿,提气练功,舞刀举锁,直练得浑身汗淋淋才罢休。

为了练好武功,贺龙常常是废寝忘食,简直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一天晚上,贺龙从睡梦中突然醒来。屋外明亮的月光,让贺龙以为天亮了,他慌忙穿好衣服,一路小跑,挨家挨户叫醒小伙伴们,一起去练武。大家练了很久之后,天还没有亮,抬头一看,一轮明月高挂天空。小伙伴笑着对贺龙说:“晋代的祖逖‘闻鸡起舞’,咱们练功是没闻鸡,也起舞了。”为提高武艺,贺龙不怕山高路远,经常饿着肚子,跑到离家十几里远的樵子湾,让那里有经验的武术艺人给自己指点迷津,为此,在来回的山路上,他不知摔过多少跤。

1914年春,洪家关从外地请来了一位姓周的武师,按洪家关的习俗,师傅初来收徒,必须先摆擂台,一是让即将报名的徒弟知道师傅的功底,二是师傅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考考徒弟的武艺。

擂台比武开始了,第一个上场的是位姓屈的青年,他的武功在洪家关算得上第一流的,但上场没几个回合,就被周师傅摔倒在地了。之后几个上场的,也只几个会合就被打倒在地。在周师傅与他人交手时,贺龙蹲在一旁,看得很仔细,他发现周师傅有个绝招:每当对方猛冲过来时,他总是虚晃一下身体,借着对方的冲力,来个“顺手牵羊”,由于周师傅站得稳,所以能频频将对方摔倒。贺龙认真研究后,认为避开对方的长处,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样才有获胜的可能。

贺龙做好准备后,就纵身一跃上了擂台,双手抱拳施礼。在场的人看过了之前几场比试,此时都用怀疑的眼光看着贺龙。二人互相交手后,一招一式,你来我往,几个回合下来,不分高低。周师傅一看,这个年轻人出手快,步伐活,站桩稳,拳路精通,不可小视,不使“绝招”恐怕难分胜负。于是,周师傅一个纵步向前,旋即碎步后退,欲诱贺龙猛力进招。贺龙察觉到对方要变招了,瞬间突然变式,身子一蹲,使对方抓空,然后飞起左脚一扫,伸手一推,周师傅猝不及防,“扑通”一声摔倒在地。全场顿时响起一片叫好声。周师傅非但不生气,反而称赞贺龙身手不凡,是洪家关的“武状元”。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元帅逝世后毛泽东叹息"国有疑难可问谁"?

勿忘国耻:记录南京大屠杀日军滔天罪行的35张老照片

盘点:新中国历史上4位少数民族开国上将(组图)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胡耀邦是怎样进入邓小平视野的

开国上将杨得志的数度“意外”任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贺龙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