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仲勋:为群众办事,不要怕错,做错了要敢于承担责任【5】

2016年01月0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采访者:你说偷渡是困扰二三十年的老大难问题,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两三年就获得圆满解决,最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是什么?

方:偷渡问题,历届省委都很重视。境内外经济发展和两地农民生活水平的差距不断扩大,是偷渡风持续不断的根本原因。大家对此不是不知道,也不是不想解决。但是,当时“四人帮”还当权,“文革”未结束,对阶级斗争为纲的方针,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地方干部谁都不敢公开质疑,更无力改变。仲勋同志主政广东,两三年时间内就解决好这个老大难问题,既有当时环境、政治气候等客观因素,也有仲勋同志本人素质、经历、思想、作风等主观因素。粉碎“四人帮”,结束“文革”,全党中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各级党委层层整风,总结反思过去教训,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促进各级干部解放思想,发扬民主,有利于集中群众智慧,都是当时最重要的客观环境和政治气候。仲勋同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还有他在党内的经历、地位、威望和影响,则是主观因素。正是这些主客观因素的共同作用,使他主政广东两三年时间,能够圆满地解决好困扰我们二三十年的偷渡问题。

1997年12月,习仲勋在深圳与方苞在一起。

采访者:通过您回顾的这些习仲勋同志践行群众路线的方方面面,能否谈一谈您对今天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什么看法?

方:为民、务实、清廉,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主要内容和目的。为民,是党的宗旨,是群众观点的核心,是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必须具备的人生观、价值观。党的宗旨意识强的党员干部,一定能够清廉,一定有深入实际调研,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的务实作风。因此,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在党员干部中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仲勋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作风,认真剖析严重违法违纪贪腐分子变质堕落的原因,运用正反典型是提高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有效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抓住群众强烈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清除百姓最痛恨的贪腐奢靡之风,以及费时、失事、损民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符合民意,深得民心,不少干部群众说,我们党和国家大有希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的制度。可以预见,一定会产生长远效果。我们相信,随着这些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以及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的常态化,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将进一步增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新局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