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飞行专家方子翼将军的传奇人生【7】

阎荣安

2016年01月28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因病逝世 习近平赠送花圈

1955年授衔,方子翼被授予少将军衔,并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56年春,升任空二军军长,并当选为中共八大代表。1959年4月,调任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兼军训部部长。他抓训练既严又细还紧,使北空部队的20个战斗飞行团绝大部分在3年内达到了甲级团的技术水平,直属部队的14个战斗飞行团和训练基地7年没有发生严重飞行事故。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方子翼被打成“新疆马明方叛徒集团”成员,遭到关押,身心都遭受严重摧残。“四人帮”粉碎后,经中共中央批准,方子翼被彻底平反。1978年2月,方子翼复职,被分配到广州军区任空军副司令员,分管作战。

1979年2月,对越自卫反击战开始。广州军区空军前指到达南宁后,方子翼和副参谋长施谛立即制定了空军作战计划,获得了战役最高指挥员、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的批准。在战役打响后28天的作战中,广州军区空军共出动飞机2000多批,5000多架次,掌握了整个战场的制空权,胜利完成了战役航空兵的保障任务。

1983年5月,方子翼调任空军学院顾问,于1985年离职休养。

离休后,方子翼仍关心着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和空军建设,生活安详而充实。

他喜欢练习书法,笔法流畅,遒劲隽永。索字者甚多,他有求必应,尽量满足。

进入20世纪90年代,年过八旬的方子翼克服手头无资料、无助手、严重的视力障碍等困难,凭着非凡的记忆力,用颤抖的手,以惊人的毅力一笔一画地写了8年,写成了近30万字的回忆录《雪山·草地·蓝天》,该书于2010年7月1日由中国国际新闻出版社出版发行,与方子翼有师生之谊的原空军司令员王海上将为此书作序。

方子翼戎马一生,是中国革命和人民军队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慕名前来采访、征集资料者络绎不绝,方子翼对来访者总是热情接待。他不顾年高,不厌其烦地讲述历史往事,宣传先烈的英雄事迹、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红军精神。笔者曾看望采访他十多次,有一次欲罢不能,他长谈竟达3个多小时。

方子翼将军关心家乡建设,为他曾读过书的果子园佛堂坳小学捐款,并应邀题写了校名。他还满怀深情地给学校的学生写信《寄言小学友》,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2015年3月17日,方子翼因病逝世,享年98岁。3月25日,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在吊唁大厅醒目的位置,摆放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送的花圈,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也送了花圈,这是将军享受的殊荣。

方子翼以“仰不愧天,俯不怍人”为人生信条,他以确信自己“从未做过对不起党、对不起人的事”而含笑九泉,为后人树立了做人楷模!

频道精选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