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飞行专家方子翼将军的传奇人生

阎荣安

2016年01月28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开国将军方子翼离开我们已近一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时常在我脑海中浮现。尤其是他富有传奇的一生更令人难以忘怀。

参军周折 徐向前拍板“收下”

方子翼于1917年1月21日出生在安徽省金寨县果子园乡,原名方泰兴。虽然家境贫寒,父母仍望子成龙,缩衣节食供方子翼读了5年私塾。尽管方子翼聪慧刻苦,学习成绩优异,但终因军阀混战,捐税苛重,民不聊生,私塾闭馆而辍学。

1929年5月6日,方子翼的家乡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他父亲方履端和几个叔父都参加了赤卫队、游击队,母辈都参加了妇女会,方子翼等小字辈则参加了儿童团。

1929年底,不满13岁的方子翼见到了回家探亲的在商南游击队当司书的八叔方履正,便要求跟他一起到南溪参加游击队。而游击队刘队长看到瘦弱矮小的方子翼后,批评方履正不负责任,令方子翼回家。

1930年初,在县苏维埃政府工作的九叔方履平回乡探亲,方子翼又央求他把自己带到汤家汇,到县苏维埃政府报名参加红军。县政府负责人见到他后,觉得他年龄小、个子矮,也将方履平批评一顿,让方子翼回家读书。后经叔侄二人反复恳求,才勉强把方子翼留在县交通队当队员,任务是在县苏维埃政府门前站岗。

2个月后,红三十二师学兵团进汤家汇驻训。县苏维埃政府将方子翼等人送去入伍。方子翼等持着介绍信高高兴兴地去报到,没想到学兵团领导皱着眉说:“你们出身、成分都很好,又有文化,人也精神,但你们的身体瘦弱,风都可以吹倒,怎能行军打仗?还是回去读书,等身体壮实了再入伍吧。”

方子翼等申辩:“我们已经在县交通队站岗两个月,是县政府介绍我们来的。”

学兵团领导说:“县政府介绍来的也不行,最主要的是你们的体格太差,不能胜任行军作战,冲锋陷阵。”

方子翼等哭着说:“你们不收,我们就不走!”

在他们软缠硬磨下,学兵团领导无可奈何地说:“想不到你们还会耍赖!人不大,但精神可嘉,留下来试试吧。”

就这样,方子翼进入了学兵团第三区队九分队二十七班当学员。

学兵团每期培训2个月,学员主要是从前方部队调来的精干老兵,毕业后回部队当班长、排长领兵打仗。方子翼加入时,培训已经进行了一个月,加之紧张训练承受不了生病了,毕业时,方子翼与先进的学员相比课业差距大,队列动作、战斗动作都不达标。学兵团给方子翼等不达标的学员发放“裁军证”,退回县苏维埃政府。县苏维埃政府见到“裁军证”,令他们回家。方子翼又苦苦哀求,结果又回到交通大队当队员。

1930年4月,县政府精简裁员,交通队30人要减去一半,留强去弱,方子翼等又被裁减,让他们回家读书。

被裁减的队员只好离开,可方子翼和一个叫刘述山的少年没有回家。他俩打听到在南溪黄鹤塆驻有红一军的留守处,便前往要求参军。

进了红一军留守处大门,负责传达的老徐向方子翼、刘述山俩要介绍信。见两人没介绍信,老徐说:“红军不收不白之人。”

两人无奈,掏出了“裁军证”,想证明自己曾在红军干过。老徐一看,更不收了。

两人再三央求,老徐仍不答应,他们就赖着不走。

头两天,还管饭,到第三天,就不管饭了。方子翼和刘述山饿了一天还不走,老徐赶紧向留守处胡秘书长报告。

胡秘书长听了方子翼、刘述山的请求,认为他俩身体太差,不够上前线的条件,而方子翼等仍缠着要当红军。最后,胡秘书长看到他们决心很大,便将监视队漆承洛队长找来,说:“这两个小家伙,因身体瘦弱闹病被裁,他们赖在这里3天不走,看他们很精神,留下交给监视队吧。”

方子翼分到监视队一班当战士,参加了正规红军,心满意足,各项工作都很积极。

由于识字较多,方子翼担任了识字班长。在他的精心教学下,全队50多人都扫了盲,领导和同志们对他都很满意。

1930年10月,方子翼由漆承洛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年,他还不足14岁。

后来,方子翼被调到皖西军委会参谋处当科员。

1932年9月,红四方军第四次反“围剿”失利,皖西军委会机关随军转移,紧急精简机构,方子翼等少年再次遭到裁减。

被裁减的人哭声一片,有的无可奈何地走了,方子翼和十几个年龄大一些的没有走。他们跟在机关后面,从麻埠跟到流波,又跟到燕子河。

当晚,科长安排方子翼等宿营。可到第二天早上一觉醒来,发现部队已经转移。方子翼等赶紧顺着人马足迹最多最乱的道路追赶队伍,渴了喝凉水,饿了讨饭吃,顺着长山冲、西界岭,昼夜不停追了两天两夜,终于在10月1日傍晚追上了红军主力部队。

这里是湖北英山张八咀,部队在这里宿营。方子翼等高兴万分,急忙寻找军委会。七找八找,找到一个有4个挎着驳壳枪士兵站岗的门口。

方子翼上前打听,站岗的不许接近,交涉中正在吵吵嚷嚷,屋里走出一个瘦高个喊道:“外面吵什么?”

门岗回答:“报告总指挥,他们说是军委会的,要找军委会……”

方子翼一听是总指挥,不等门岗说完,就抢着说:“报告总指挥,我是皖西军委会的收发科员,机关走时把我们裁了,我们的家乡被敌人占了,不能回家,追了两个昼夜才追上队伍,请收下我们吧!”

总指挥徐向前听后一挥手,说:“哦,好青年嘛!当然收下。”接着,他对一个站岗的说:“送他们到十师去。”

哨兵将方子翼等带到红四军第十师,当面交给了师长王宏坤、政治委员周纯全。这样,方子翼被分到第三十团政治处组织科当干事。

至此,方子翼总算是参加了主力红军,并踏上西去川陕的征战之路。

频道精选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