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铁一般的信念照亮时空

丁晓平

2016年05月26日08:13   来源:解放军报

1939年,毛泽东在“抗大”成立3周年大会上演讲。

就义前的李大钊。

1937年春,在南京老虎桥监狱的陈独秀。

1935年2月,方志敏在南昌豫章公园被国民党“示众”。

就义前的瞿秋白。

95年来,多少共产党人以宁死不屈的勇气、宁折不弯的骨气、宠辱不惊的志气、敢于胜利的底气,为民族、国家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建设伟业,抛头颅洒热血,用铁一般的信念谱写了一曲曲磅礴浩然的正气歌。

共产党人的信念为什么如此坚定?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才能认清百年中国跌宕前行的浪潮中,那无数令人惊叹的奇迹源于何种惊心动魄的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天,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党历史上这些感人故事,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编者

1 宁死不屈的勇气

“我看不出他们有丝毫愁容和怕死的表情,革命志士,大义凛然,连床沿上也用手指甲刻写着‘视死如归’4个字。”

88年前的3月20日,春寒料峭。

汉口余记里刑场上,身穿长衫、戴着玳瑁眼镜的夏明翰,看上去还是一介书生。因为拒绝投降,他被敌人五花大绑,折磨得遍体鳞伤。这一天,敌人最后一次对他进行审讯。

审讯官杀气腾腾地问:“你姓什么?”

“我姓冬。”

“什么?你明明姓夏,为什么说姓冬!”

夏明翰冷冷一笑,轻蔑地说:“我这是跟你们学来的。你们从来都是把黑的说成白的,把卖国说成爱国。照你们的做法,我姓夏,当然也应该说成姓冬。”

审讯官气得发抖,又问道:“你多大年岁?”

夏明翰大声回答:“我是共产党,共产党万万岁!”

“你的家在哪里?”

“革命者四海为家,我的家在全世界!”

审讯官拍起了桌子,厉声问道:“我再问你,你们的人都在哪里?”

夏明翰斩钉截铁地回答:“都在我心里。”说完,再也不说一个字。

敌人把夏明翰押到刑场,问他:“你还有什么要说的?”

“给我拿纸来!”夏明翰接过纸笔,随手写下了那首震撼天下、光照千秋的《就义诗》,然后用力将笔往地上一扔,慷慨赴死,时年28岁。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说得没有错。在他的身后,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忠于信仰、坚定理想、同心报国、革命到底。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共产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这首诗歌写于81年前的5月25日。它的标题为《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同样也写于监狱,作者方志敏

在南昌国民党军法处的囚室里,方志敏拒绝了国民党威逼利诱。蒋介石亲自来看守所找他谈话。他对蒋介石的回答只有一句话:“快下命令吧!”老蒋明白他的意思,那就是要杀就杀吧!蒋介石的诱降彻底失败了。当时同在狱中、后来将方志敏的遗稿带出监狱的国民党官员胡逸民回忆说:“我看不出他们有丝毫愁容和怕死的表情,革命志士,大义凛然,连床沿上也用手指甲刻写着‘视死如归’4个字。”1935年8月6日,方志敏英勇就义,时年36岁。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这首诗的作者叫陈然,时任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挺进报》特支书记。被捕后,他受尽酷刑。在特务逼他写自白书时,他写下了这首《我的自白书》。1949年10月28日,陈然和他的战友一起在重庆大坪被敌人杀害,牺牲时年仅26岁。

3首惊天地泣鬼神的诗歌,3位宁死不屈的革命先烈,从26岁到36岁,他们忠于信仰,用青春和生命,写下了勇敢无畏、捐躯济难的人生壮歌。“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在《九歌·国殇》中的诗句,恰是他们铁一般信念的礼赞。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阎肃:为信仰而歌 毛泽东曾被他创作的哪部歌剧感动

遵义会议,周恩来如何说服博古“主动交权”

柳直荀: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挚友 曾发表“中国醒狮论”

毛泽东1960年为何重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重庆谈判的历史细节:周恩来为毛泽东设计“第一印象”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