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温那些可歌可泣的青年英雄故事【10】

《党史文汇》编辑部

2016年07月28日07: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欧阳海

(十)欧阳海:舍命拦惊马

欧阳海(1940—1963),湖南桂阳人。他出生于一个苦大仇深的穷人家庭。解放前,父亲重病缠身,母亲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沿街乞讨要饭。1949年,家乡来了解放军,把他一家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欧阳海对共产党怀有深厚的感情。13岁那年他就报名参加解放军,因为年纪小未被录取。他在农村任记工员、会计,工作积极,热心助人,经常帮助没有劳动力的家庭干活,并用自己的粮食救济本村困难户。1959年3月,他应征入伍,在广州部队某部一营三连七班任战士、班长。他工作积极肯干。连队搞训练,他起早贪黑练硬功;连队执行施工任务,他干起活来不要命,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就往哪里冲。大家都称他是个“小老虎”。连队执行战备任务,他主动要求调到后进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后进战士,全班很快被连队评为先进班。他曾两次跳进水中,奋不顾身地救起快要淹死的小孩;他曾经冒着烈火,抢救一位老大娘脱险。他在部队一贯表现积极,曾经3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团里评为标兵。1960年5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曾对战友说:“为共产主义奋斗,绝不是一句空话,那就是干、干、干,尽心尽力地干,忘我地干,什么也不怕地干,一直干到停止呼吸!”

1963年11月18日清晨,部队进行野营训练而沿铁路行军,行至湖南省衡山车站南一个峡谷时,满载旅客北上的288次列车迎面突然急速驶来,驮着炮架走在炮连最后的一匹军马骤然受惊,蹿上了铁道,横立双轨之间。眼看一场火车与惊马将要相撞、车翻人亡的事故就要发生。

就在此危急关头,欧阳海丝毫没有顾及个人的安全和性命,奋不顾身跃上铁路,一个箭步飞身冲到军马前,拼尽全力把惊马推离了轨道,避免了一场列车脱轨的严重事故。千余名旅客的生命和人民财产的安全保住了。欧阳海自己却被卷入列车下。身受重伤的欧阳海慢慢地睁开了眼睛,看看朝夕相处的战友,又看看转危为安的列车,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安详地合上了眼睛。经抢救无效,欧阳海壮烈地献出他23岁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欧阳海舍身推战马、勇救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壮举,实践了自己的人生格言:“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

1964年,广州军区委员会追授欧阳海一等功和“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同年1月,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欧阳海班”,并号召全军指战员学习欧阳海的崇高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朱德、董必武、贺龙、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分别题词,高度赞扬他的英雄行为。1965年,金敬迈所著的《欧阳海之歌》出版后风靡全国,一版再版。1966年,彭德怀任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第三副总指挥期间在成都买了本《欧阳海之歌》,并反复读了三遍。全书共444页,他用红笔划了线的就有148页,写了批注的有80页,共1833个字,读到感人处连连落泪,点点泪痕都留在了书页上。他在一段批语中写道:“小海,你7岁随母亲讨米,我8岁带弟也讨米。受富人的欺负,只讨了一天,再不讨米,决心砍柴变卖。你在路上留下白雪印,我严寒冰里捉鱼卖!你我同根生,走上一条路。”1988年,欧阳海生前所在部队修建了欧阳海纪念馆。

频道精选


40集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在线热播(欢迎点击观看)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点评《信仰的力量》

毛泽东眼里的“毛泽东”

谁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牺牲的职务最高将领?

毛泽东的父母如何深远影响他的一生

大别山走出的哪位红军战士成为优秀外交家

毛泽东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对生死问题

土地革命时期重庆走出哪十位红军高级将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