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温那些可歌可泣的青年英雄故事【8】

《党史文汇》编辑部

2016年07月28日07: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向秀丽

(八)向秀丽:“不要管我,快上去救火!”

向秀丽(1933—1959),广东省清远县人,出生在广州市一个贫苦的工人家庭。1938年,广州沦陷前夕,5岁的她随家人逃难到肇庆,饥饿和疾病先后夺去她5个兄妹的生命,9岁时她就被迫给地主当婢女,11岁就靠做童工过活,12岁进火柴厂当童工。新中国成立后,她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先后在广州市和平制药厂、何济公制药厂当包装工人。党派出工作队到她做工的私营和平制药厂做群众工作。经过工作队的启发、教育,她开始懂得了剥削制度是穷人受苦受罪的根源,认识到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于是,她在厂里第一个申请参加了工会。1952年,她被选为和平药厂的工会组织委员和基层工会女工委员。她在工会组织的帮助、鼓励下,增强了工作信心,在“五反”运动中积极参加斗争。“五反”后,不法资本家消极对待生产,工厂原料缺乏,工人生活受到威胁,开展工作有困难。向秀丽在党和工会组织的帮助下,大胆地向群众揭发不法资本家的阴谋,同职工一起设法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使工厂生产恢复正常。1958年,向秀丽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8年12月13日夜晚,何济公药厂四楼化工车间甲基硫氧嘧啶小组灯火通明,生产小组的3个当班工人向秀丽、罗秀明、蔡秋梅正在为制造“甲基”的药剂投料加酒精。就在她们聚精会神工作时,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一只装着20多公斤纯酒精的玻璃瓶突然失去平衡往下一滑,瓶内的酒精全部倾泻出来,向四面流溢。刹那间,大量酒精触到了工场左边10个正在燃烧着的煤炉的热气,燃烧起来。这时,工场的右边角落里,放着7桶用煤油浸着的金属钠,约有60多公斤重。这种金属钠是烈性的易燃易爆品,遇水即爆炸,遇高温也会爆炸。这些金属钠如果爆炸,足以毁掉整个工厂,并殃及周围繁盛的商业区及居民。

在这危急时刻,向秀丽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和罗秀明一齐动手,以最快的速度把操作用的毛巾丢在地上吸酒精。她还毫不犹豫地俯身用左手抓着毛巾拨酒精。很快,火苗就扑向她沾满酒精的双手和衣衫,不多久她几乎变成火人。蔡秋梅冲上前去,要扑灭向秀丽身上的火。

可是,向秀丽一把推开她,大声坚决地对她说:“不要管我,快去叫人来救火!”火,继续向金属钠那边蔓延,火势更猛,金属钠已经冒起了白烟。此时,向秀丽已成了一个火人,罗秀明身上溅了酒精的地方也着了火。千钧一发之际,向秀丽拼尽全身勇气和力量猛地扑在地上,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来势凶猛的火流……火焰凶猛地燃烧着,她忍受着严重烧伤的痛楚,为前来抢救的人们赢得了时间。在楼下的工人听到呼救声马上冲了上来,第一个冲上来的是化工车间的副主任黄裕,当他发现向秀丽时,她已被烈火烧得奄奄一息。黄裕立刻用自己的双手扑打向秀丽身上的火,此时,他听到她用微弱的声音说:“不要管我,快上去救火!”

当女工李秀芬背向秀丽下楼时,她非常艰难地吐出的还是那几个字:“不要管我……快去救火……”

最终,工人们制止了一场危在眉睫的爆炸事故。工厂及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保住了,向秀丽却被严重烧伤了,全身烧伤面积达67.25%,其中二、三度伤占64.75%,一直处在生命垂危的边缘。

向秀丽昏迷了三天三夜,第一次醒来时,首先问的是:“金属钠有没有爆炸?工厂有没有损失?罗秀明有没有受伤?”在医院治疗和抢救过程中,向秀丽表现得非常坚强。每次除腐肉、植皮、输血、注射,她都痛得直淌泪水,但都咬牙忍住了。

尽管各方面全力抢救,但向秀丽终因伤势太重而抢救无效,于1959年1月15日去世。同年1月18日,中共广州市中区委员会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同年追认她为革命烈士。

频道精选


40集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在线热播(欢迎点击观看)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点评《信仰的力量》

毛泽东眼里的“毛泽东”

谁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牺牲的职务最高将领?

毛泽东的父母如何深远影响他的一生

大别山走出的哪位红军战士成为优秀外交家

毛泽东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对生死问题

土地革命时期重庆走出哪十位红军高级将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