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载人航天精神的由来与发展【2】

谭智俊

2017年03月16日09: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载人航天精神的由来与发展

载人航天精神的丰富内涵之一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

60多年前,新中国刚刚成立,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家积贫积弱、百废待兴。面对这样的落后局面,毛泽东提出:“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

科学的进步离不开优秀的科学家,新中国向广大科技工作者伸出了橄榄枝。在祖国和人民的召唤下,一大批海外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冲破重重阻力,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钱学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上世纪40年代末的钱学森正处于荣誉的鼎盛时期。他37岁就在导师冯·卡门的推荐下成为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最年轻的教授,被学界誉为现代航空科学与火箭技术的先驱和创始人。然而在祖国的需要面前,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国。

那时的美国正处于麦卡锡主义笼罩之下,对于钱学森的回国申请,不但粗暴拒绝,还以莫须有的“间谍罪”将其逮捕。在移民的监狱里,钱学森遭遇了法西斯式的刑讯逼供,他们妄图用武力逼迫他屈服,可是在满腔的爱国热情面前,一切暴力威胁都显得那么无力。在洛杉矶移民局法庭上,美国检察官吉尔讯问其归国原因时,钱学森坚定地说:“我是中华民族子孙,我是钱氏家族的后代,我的根在中国,中国是生我养我的土地,我只图报答她。”

祖国的需要高于一切,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这是中国航天人心中高扬的旗帜,报效祖国是他们毕生的理想和信念。航天人热爱祖国体现在为国争光的使命担当,体现在以国家至上的无悔选择。航天人把对祖国无限热爱,化作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化作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新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史就是航天工作者一部可歌可泣、光耀千秋的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奉献史。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