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载人航天精神的由来与发展【6】

谭智俊

2017年03月16日09: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载人航天精神的由来与发展

载人航天精神的丰富内涵之五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

艰苦奋斗,埋头苦干,淡泊名利,默默奋斗。这是中国航天人60年征程中表现出来的最可贵的品质之一。由于航天工作的特殊性,航天工作者总是工作在条件艰苦的偏远地区,加上严格的保密制度,他们的家人甚至不知他们是否还在人世,他们为航天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外界更是无从得知。

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中国航天人默默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和压力,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利地位,以苦为荣,以苦为乐,无怨无悔,甘当无名英雄。他们为航天事业奉献了青春年华,奉献了聪明才智,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书写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敬可佩的时代英雄。

奉献无言,付出无私。在飞船副着陆场训练了8年的搜救队员居然从未见过飞船,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亲手摸摸返回舱。飞船调试技术人员甚至不知道自己调试的元器件最终会用在何处,他们却有时要为调试一个元器件,在北京工厂和酒泉基地间往返几十次。当问到他们是否值得时,他们总是笑着说:“只要飞船上有咱们的东西,就高兴。”一位航天幕后英雄曾这样深情地写道:“我们有幸成了人们的踩路石,不管春露秋霜,无论冬来夏往,石子铺就的小道或大道,任由人们踩踏。因为石子的承受,才有了人走的路,相伴着人生辉煌……”

当前,社会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物质诱惑接踵而来,我们更需要大力弘扬这种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和引导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把这种精神融入到具体工作的点点滴滴,融入到尽忠职守的方方面面。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