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载人航天精神的由来与发展【3】

谭智俊

2017年03月16日09: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载人航天精神的由来与发展

载人航天精神的丰富内涵之二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

中国的航天工业起步晚、基础薄,相比美俄而言有着几十年的差距,选择一条适合中国的航天发展道路十分关键。是按照美苏所走过的路从头走起,还是瞄准当时的先进水平跨越赶超?勇敢的中国航天人坚定地选择了超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说:“我们要横空出世,一起步就要赶超到位。”

赶超目标锁定为俄罗斯“联盟-TM”号。这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载人航天飞船,性能优越、技术成熟,从最初的两舱到后来的三舱中间经历了30多年的不断改型升级。选定此型飞船作为目标,可以最大程度地借鉴人类文明最新成果。

在工程技术人员的艰苦努力下,我们很快制造出了自己的三舱航天飞船,不仅如此,还针对“联盟-TM”号飞船的缺点做了重大技术创新:在轨道舱上增加连接附件,变单一功能轨道舱为多功能轨道舱。通过这项技术,原先航天员返回地球后只能废弃的轨道舱现在可以继续留轨利用,其功能相当于一颗大型应用卫星,将来甚至还可以用于组建国际空间站。这项技术创新一次可以节约数以亿元计的发射资金,还能大大缩短飞船的发射周期,加快载人航天实验的进程。俄罗斯飞控中心的技术主任巴丘卡耶夫看到这样的技术创新不禁感叹到:“都说中国人聪明,真是名不虚传啊!”

勇于登攀、敢于超越,体现了广大航天工作者为了国防现代化事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航天事业的每一步前进,航天技术水平的每一点提高,都是航天人克服困难、锲而不舍地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一项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一道道科学难题的破解,一个个辉煌成就的取得,无一不是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精神的最好体现。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