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载人航天精神的由来与发展【5】

谭智俊

2017年03月16日09: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载人航天精神的由来与发展

载人航天精神的丰富内涵之四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

航天工程是一项规模宏大、高度集成的系统工程,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全国各行各业的大力协同,同舟共济、团结协作是航天事业的宝贵品质。

以飞船对接器为例,其中就包含了100多个测量传感器,近300个传递力的齿轮,1万多个紧固件,数以万计的导线、接插件、密封圈和吸收撞击能量的材料等。这些零部件结构异常复杂,生产线遍布全国,除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负责研制外,还有很多的协作配套单位也参与了对接机构的研制和生产。他们有的在贵州,有的在安徽,有的在哈尔滨,最后跨域千山万水,在总装车间汇聚在一起,携手共赴天际。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这种跨地域、跨行业的配合,困难极大、风险极高,没有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航天精神,根本无法实现。比利时空间信息中心资深研究员泰奥·皮拉尔说,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靠的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这是欧洲和美国所无法企及的。

团结就是力量,协作凝聚希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航天工程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凝聚成一股气势磅礴的强大合力,创造震撼世界的辉煌业绩。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