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载人航天精神的由来与发展【7】

谭智俊

2017年03月16日09: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载人航天精神的由来与发展

载人航天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风雨兼程一甲子,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辉煌的业绩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中国航天事业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我国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也离不开一代代中国航天人对航天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今天的航天人,年轻、朝气、充满活力。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例,院内技术团队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型号研制一线人员,青年比例超过70%,45岁以下的型号总设计师或总工程师占46.8%,35岁以下的主任设计师占28.3%。这些年轻的航天工程师们继往开来,继承和发扬着伟大的航天精神,担负着当代航天事业的艰巨使命。他们当中涌现出了如“交会对接团队”“嫦娥团队”“北斗团队”“余梦伦班组”以及新时期扎根三线的“大巴山八百壮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集体。

航天精神在继续我国航天事业奋勇向前的同时,也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厚民生福祉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2016年3月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以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传承中国航天精神。一系列以航天英雄为题材的图书和影视作品出版发行,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获得了一致好评,其中电影《钱学森》被评为全国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图书《天魂》、电影《太空侠》被评为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一批“航天精神教育基地”“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和“军工文化示范单位”在各地兴建和命名。

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精神,通过文化载体对航天精神的广泛传播,唤起了全社会对航天事业的关注;激发起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培育出尊重科学、鼓励探索、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让全社会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青年一代融入创新的时代洪流,为国家的创新和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新形势下,中国航天人将继续发扬航天精神,在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克难攻坚,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

让中国梦与航天梦相互激荡,凝聚中国各民族大团结的力量,不断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

(本文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副主任科员,研究实习员)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