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道1927,血泊奋起【2】

汪丹

2018年07月10日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分道1927,血泊奋起

“湖南当推第一”

1926年8月,北伐军势如破竹,仅用一个月就席卷湖南。身为北伐军总司令的蒋介石以胜利者的姿态来到了长沙。

北伐,是蒋介石一生中最大的政治资本。在这个北伐军攻克的第一个省会城市,蒋介石意气风发:“将来革命成功,湖南当推第一。”

这话在今天听来,让人难忍一笑。蒋介石也算“未卜先知”,只是他算准了“湖南当推第一”,却没算准是不是自己“革命成功”。

最终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就是最著名的湖南人——毛泽东。在革命征程中披肝沥胆、浴血而来的共和国将帅中,十大元帅中有三位湖南人,十大将中有六位湖南人。

而蒋介石,却站到了革命的对立面。

三个月前,蒋介石在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上发动“整理党务案”,把共产党人排挤出了国民党中央领导机关。

在国共第一次合作期间,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或候补执行委员,有四分之一是共产党人,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宣传部、农民部等部长由共产党人担任。

毛泽东就是因为蒋介石的“整理党务案”,辞去了国民党代理宣传部长的职务。但对于毛泽东来说,这并不重要,他已经找到了属于他的革命之路、未来之路。

北伐战争进行的同时,1927年1月4日,时年34岁、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的毛泽东深入湖南农村,开始了对湖南农民运动的实地考察。

毛泽东这次考察历时32天,行程700公里,足迹遍及5个县,广泛接触了有经验的农民和农运干部,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毛泽东亲眼看到,农民纷纷成立了自己的政权组织——农会,打土豪、分田地,轰轰烈烈,如火如荼。泥腿子们第一次当家做主,农村大地出现了新气象。

归来后,毛泽东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文献:《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用大量确凿的事实,驳斥了攻击农民运动的种种谬论。经过这次考察,毛泽东更加肯定了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农民问题是决定中国革命全局的问题,必须放手发动农民、组织和依靠农民,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

4月,汉口长江书店以《湖南农民革命(一)》为书名出版单行本,瞿秋白在为该书所作的序言中说:“中国的革命者个个都应当读一读毛泽东这本书。”

也正是在湖南考察农民运动时,毛泽东在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中提出了示警:“现在是群众向左,我们党在许多地方都是不与群众的革命情绪相称,国民党更不消说,这是一件非常可注意的事。”

这并不是共产党人首次察觉国民党内部的反动倾向。在大革命的肇始之地广东,中共广东区委较早地意识到了危险迫近。他们在1926年11月给中央的政治报告中提出:不能希望新军阀能长期同我们合作,“要预备我们的力量,去组织民众,强固民众的势力。”12月,广东区委负责人周恩来更公开发文,警告人们对国民党新右派的分裂活动应当在精神上和实际工作中有所准备。然而,陈独秀领导的中共中央却认为这类看法是“极大的极危险的根本错误”,“将发生极大的恶影响”,要求加以纠正。

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核心领导人,陈独秀原本对共产国际推动的国共合作极力反对,在共产国际的严令重压下,他虽表示服从,仍提出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是“有条件”的:孙中山取消打手模及宣誓服从他个人等原有的入党办法,改组国民党。在国共合作初期,他也同孙中山爆发过直接的冲突。

然而,在国共两党的合作正式实行之后,特别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分裂活动愈演愈烈的时候,陈独秀在共产国际高压下,一味地妥协退让、委曲求全。

1926年3月,蒋介石策动“中山舰事件”,中共中央一让,接受了蒋介石的无理要求,撤回了第一军中的共产党员;

5月,蒋介石推出“整理党务案”,中共中央再让,陈独秀甚至命张国焘赶赴广州,强令在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任职的共产党员接受“整理党务案”,担任部长和代理部长的共产党员全部辞职。

如何处理国共两党的摩擦?在中共内部不止一次地讨论过,但共产国际和陈独秀都担心树敌太多,孤立自己,而主张以退让求团结。甚至,他们在党内提出取缔“机会主义做官热”,限令已经当了县长的共产党人立即辞职,几度拱手让出了军权、政权。

随着共产党和工农阶级的壮大,由谁来领导中国革命的问题,也不止一次地提出过。但陈独秀总觉得“无产阶级还很弱小”,不足以担起国民革命的重任。他曾经发文表白说,“国民革命时期不会有共产党争权的事”,共产党应首先帮助国民党赢得“二月革命”,再进行“十月革命”。

当时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迁就蒋介石这个阴谋家,思想根源就在这个“二次革命论”。即认为这一阶段中国还只是进行国民革命,待资产阶级革命成功后共产党再进行革命,所以,在国民党统一中国前无论如何也不能破裂。

然而,正如毛泽东在后来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时所指出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两年前只靠几百名黄埔学生起家的“校长”蒋介石,在国民党内青云直上,攫得国民党中央党部组织部长、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军人部长、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等军政要职,权势炙手可热。

俗话说:“人一阔,脸就变。”蒋介石,这个曾经的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看上去革命骨子里反共的国民党新贵,在掌握了国民党的党政军大权之后,实行军事独裁的野心日益暴露,很快就要正式“翻脸”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任佳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