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道1927,血泊奋起【5】

汪丹

2018年07月10日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分道1927,血泊奋起
 

决裂

李大钊遇害的消息传到正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全党上下一片愕然。南方的国民党,北方的军阀,几乎同时对共产党举起了屠刀。复杂局势下,共产党人一时茫然无对。

一个令人唏嘘的细节是,汪精卫受邀列席了中共“五大”。此时,共产党人仍然相信这位“总理信徒”,将他视为挽救革命的希望。

殊不知,人性的复杂在时间的延展中才会逐步呈现。几个月后,汪精卫步蒋介石后尘,也叛变了革命;十一年后,汪精卫又背叛了国家和民族,投靠日本沦为汉奸。当年刺杀摄政王未遂,留下“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慷慨少年,“奈何做贼”!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蒋介石在南京成立国民政府,与汪精卫的武汉国民政府分庭抗礼。

国民政府分成了“宁”、“汉”两个,正在挥师北伐国民革命军也相应分化成了两支。这支军队中的共产党人,不得不做出选择。

1927年2月,蒋介石设在南昌的北伐总司令部,机要秘书、共产党员蒋先云接到了周恩来的密信,告知蒋介石已经走向反共,让他尽快脱离蒋介石到武昌。

蒋先云是湖南人,于1922年加入共产党,为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中共黄埔特别支部第一任书记。在众多黄埔生中,蒋先云有“黄埔第一人”之誉,源自他创下了一个空前绝后的纪录:入学考试、毕业考试,以及在校期间所有考试成绩均名列第一。

蒋介石对蒋先云是有知遇之恩的。在蒋介石任职黄埔军校校长时,他就不曾掩饰对蒋先云的厚爱,“北伐成功之时,我归隐田园,黄埔军校这些龙虎之将谁能领导啊,只有蒋先云。”此后更是大加栽培提拔,封官至少将。

得知蒋先云去了武汉,蒋介石捶胸顿足。他也给蒋先云发了一封密信,“许以师长之位”,只要他能回头。

然而,蒋先云自此与蒋介石决裂,他拒绝了蒋介石的“师长之位”,在武汉国民政府所率的国民革命军中当着团长,继续参加北伐。

惜乎枪炮无眼,1927年5月27日,河南临颍决战,北伐军与奉军打得最惨烈的一仗中,率队冲锋的蒋先云殒命疆场。周恩来得知蒋先云战死后,万分痛惜,“蒋先云是个将才,这是革命的损失!”

曾经的蒋介石“爱将”陈赓,也到了武汉。

陈赓是黄埔一期毕业生,与蒋先云、贺衷寒被公认为“黄埔三杰”。蒋介石也十分看重他,评价他“此生外形文弱,但性格稳重,能刻苦耐劳,可以带兵”。

陈赓和蒋介石的关系更“亲密”——他救过蒋介石的性命。

1925年10月,黄埔军东征,华阳战斗失败,蒋介石身陷重围,急火攻心:“我唯有自杀以成仁了。”是陈赓夜行一百六十里,背着蒋介石冲出敌人封锁。

被陈赓救下后,蒋介石将陈赓调为随从参谋,可以随便出入他的办公室,甚至连一声“报告”都不用喊。这般待遇,能有几人?

后来在延安整风时,康生曾怪罪陈赓,“当年你要是趁机把蒋介石毙了,现在哪要打这么多仗?”陈赓当即反问道:“那蒋介石不就成了烈士?”

的确,东征时的蒋介石,展现出来的还是革命的面目,陈赓自然要救他。如果陈赓继续追随蒋介石,必是“前程似锦”。但是,当蒋介石策动“整理党务案”,要求他麾下第一军中的共产党员退出共产党时,陈赓反其道而行之,公开共产党身份,宣布退出国民党。后中央安排陈赓赴苏联学习,1927年前往武汉,在第二方面军任特务营营长。

数年后,陈赓又一次直面蒋介石。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的陈赓被国民党抓了,正在南昌指挥军队“围剿”中央苏区的蒋介石大喜过望,令人将陈赓押解到南昌。“老校长”亲来劝降,陈赓不为所动,甚至连招呼也不打,举起一张报纸遮住自己的脸。蒋介石无奈之下,最终暗许释放陈赓。

一生中杀共产党人无数、毫不手软的蒋介石,却放了陈赓。

蒋介石对陈赓倒是念念不忘,在退居台湾后还说“陈赓是个害群之马啊,五个胡宗南也不抵一个陈赓啊。”蒋经国问,为何陈赓如此和您具有渊源的学生,却没有跟从您呢?蒋介石也不禁自问,是啊,为什么呢?也许蒋介石从来没有想通过,或许他知道为什么却不愿意承认。

人才济济的黄埔军校是蒋介石的发家资本,蒋介石也算是爱才之人,他从这里带出了何应钦、顾祝同、陈诚等“八大金刚”,但蒋先云、陈赓这样的黄埔精英,却与他割席裂袍。

蒋介石笼络陈赓和蒋先云,看上去和曹操收服关羽的方式相类,高官厚禄许之,个人恩义感之。关羽最后“挂印封金”,千里走单骑,是为“忠义”,而蒋先云和陈赓选择的是另一种忠诚,忠诚于自己的信仰。

在“四一二”之后最黑暗的日子里,共产党暂时相信了汪精卫的武汉国民政府,事实证明,这并非一次正确的选择。但是,也正是在和武汉国民政府继续合作的这段日子里,一大批共产党人得以继续在国民革命军的工作,手中的枪杆子越攥越紧。

他们中,有尚未入党,却早已心许革命的第二十军军长贺龙;

有1926年入党的暂编第十五军军长刘伯承;

有叶挺独立团改编后的第十一军第二十四师师长、兼任第十一军副军长叶挺;

有第四军参谋长叶剑英;

有第二方面军特务营营长陈赓;

有第二方面军教导团准尉文书陈毅;

有还只是连长的林彪和只是班长的粟裕;

……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任佳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