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岛四方机厂的红色“圣诞会”【2】

2018年07月12日16:2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青岛四方机厂的红色“圣诞会”

神秘来客“满玉纲”

1923年4月,一位身材高挑、面容清瘦的中年人秘密来到四方机厂,他的名字叫“满玉纲”。不过,那是假的,他的真名叫王荷波。

王荷波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相当于现在的中纪委书记。不过,这已经是1927年的事了。

王荷波(1882年-1927年),原名王灼华,福建福州人。父亲是衙门的小书办,相当于现在的文秘。继王荷波之后,家里又添了四个弟弟。因家境贫困,王荷波只读过两年私塾。1901年,母亲病故,19岁的王荷波去江苏江阴投靠姨父,在海军当水手。一年后,由于姨父去职,王荷波又开始漂泊,先后在大连青泥洼学机械,到旅顺枪炮局当机匠。1916年夏,到津浦铁路浦镇机厂当钳工,直至35岁才娶妻成家。

1921年3月,王荷波等人筹划成立了浦镇机厂工会,王荷波任会长。这天正赶上他妻子分娩,为庆祝工会成立,遂把女儿取名“职工”。

1922年6月,经罗章龙、王振翼介绍,王荷波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津浦铁路第一个工人党员。1923年1月底,王荷波代表津浦路铁路总工会筹备组,到郑州出席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二七大罢工”失败后,他被厂方开除,同时遭当局通缉,被迫转入地下。

王荷波这次秘密来青,是以“五路联合会”(京汉、粤汉、津浦、正太、道清五条铁路工人的联合组织)的名义,与“圣诞会”骨干郭恒祥等人秘密接洽,并对这个民间行会进行改造。

王荷波对他们说,“圣诞会”扎神棚、供神像是迷信思想,但是不管通过什么形式,只要把工人组织起来就好;不要光花工人的钱,要为工人多办些事情。他还说:“你们组织的‘圣诞会’,有铁匠、木匠、油匠等,行不同可心同,好比三兄四弟应抱成一团,拧成一股绳,这就叫团结。你们制定会章、戴徽章、唱戏都可以,这能壮大工人的声势。可是一千条一万条,别忘了为工人兄弟办事情是头条。”

郭恒祥等人听了心悦诚服,请王荷波介绍参加了“五路联合会”。

此后,在王荷波的指导下,“圣诞会”办起了工人俱乐部,制订了《四方机厂工人俱乐部简章》,建起了工人图书室,组织工人自己演戏,还准备筹办工人夜校。

1923年6月,王荷波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与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共9人一起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后又被补选为中央局委员,是唯一工人出身、更确定地说是唯一铁路工人出身的中央局委员。

这次大会还有一个重要议程,确定了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

在王荷波留下的照片中,其中一张是1924年5月5日,上海国民党执行部国共两党成员为纪念孙中山在广东就任非常大总统三周年,在莫利哀路孙中山寓所(今上海市香山路中山故居)集会合影。这张合影中,有毛泽东、胡汉民、邓中夏、向警予、罗章龙、恽代英、邵力子等人。这是笔者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张王荷波与毛泽东的同框合影。

还有一张照片是1924年6月、7月间,王荷波在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期间的合影。当时他的化名是彼得洛夫。中国共产党出席此次会议的正式代表只有李大钊、王荷波、刘清扬、彭述之4人,其中李大钊与王荷波享有表决权。足见王荷波在党组织中的重要地位。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王荷波到汉口出席中共“五大”,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并担任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但不幸的是,同年11月11日,王荷波在北京牺牲,是中国共产党牺牲的第一位纪检干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