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岛四方机厂的红色“圣诞会”【5】

2018年07月12日16:2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青岛四方机厂的红色“圣诞会”

“红色幽灵在游荡”

当时,四方机厂除“圣诞会”外,还有一个民间组织——“艺徒养成所同学会”。据“山东省情资料库”记载:“1923年夏,青年徒工李可文、丁子明等另行组织‘艺徒养成所同学会’,会员120余人,一厂两会,各行其是。”

四方机厂早期共产党员于维功对此非常明了,据他回忆:“我是1922年考入四方机厂艺徒养成所的。约在1923年底,‘圣诞会’成立以后,共产党的活动在四方机厂开始了。我们艺徒养成所的毕业和未毕业的同学,曾因厂方无故开除艺徒李某某,而进行罢工斗争。艺徒李某某是与厂方工贼发生冲突而被开除的,同学们认为厂方开除李某某是缺理的,如果这样下去,我们艺徒的工作、饭碗是无保障的,为了保障我们的饭碗,就推派代表赵世恪、牟宏纶和我十几个人去厂长室交涉恢复艺徒李某某的工作。交涉未成,我们研究进行罢工示威,斗争的结果我们胜利了,厂方被迫恢复了艺徒李某某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正式成立了‘四方机厂艺徒养成所同学会’,并且挂出了牌子。这时在新老工人中形成了两个组织:老工人参加的‘圣诞会’,新工人参加的‘同学会’。”

自然,这种格局不利于壮大工人力量。1923年冬,“邓恩铭担任圣诞会秘书,圣诞会新订章程,以‘互结、互助、互爱、互学’为宗旨,取消对青年工人入会的限制,两会合并,会员增到500余人,在海港码头和胶济铁路沿线车站成立圣诞分会。”

关于邓恩铭与郭恒祥的接触与交流,莒县籍作家铁流和《人民日报》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合著的长篇报告文学《国家记忆——一本<共产党宣言>的中国传奇》(山东文艺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作了这样的描述:

邓恩铭与郭恒祥见面后,就与他讲《共产党宣言》里的道理。郭恒祥有些不屑,说:“外国人还能管了中国的事儿?念书是你们先生的事儿,在我这里用不着!同资本家斗争,靠这些纸片片可不行。”

郭恒祥说完这些,扭头就走。

邓恩铭第一次碰了个钉子,第二次又来。这次,他脱了长衫,穿上了工友的服装,甩开膀子和工友们一样扛大包,吃着同样难以下咽的饭菜。

有次郭恒祥偶然到邓恩铭的住处,见他正在破被子上逮虱子,不禁大感意外,连声问:“你就住在这样的地方?”

邓恩铭笑了笑:“你们北方人都说虱子多了就感觉不到痒了,可我不行,晚上还是被咬得睡不着觉。”

郭恒祥大笑起来,笑毕说:“你可真是我们的自家人!”

邓恩铭趁势与郭恒祥谈起工人只有团结起来才有力量,才能把资产阶级推翻,才能过上当家作主的好日子,共产党人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广大群众的利益等道理。

郭恒祥越听越有味道,不由对他刮目相看。

邓恩铭说:“这些道理都是《共产党宣言》里讲的,是那个大胡子外国人告诉我们的。”

一个红色的幽灵,就这样开始在四方机厂游荡……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