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岛四方机厂的红色“圣诞会”【3】

2018年07月12日16:2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青岛四方机厂的红色“圣诞会”

邓恩铭艰难落脚

王荷波离开青岛之后,邓恩铭到青岛继续开展工作。

邓恩铭(1901年-1931年),贵州荔波人,水族。1917年到济南投奔过继给黄家的二叔黄泽沛(曾在益都、淄川、沂水等地做官),并由二叔资助,1918年进入山东省立第一中学读书。1921年,与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生领袖王尽美参加了中共“一大”。那年,他才20岁。

关于邓恩铭到青岛开展工作的具体时间,众说纷纭。山东党史研究室老同志曲琦认为应该是“1923年9月20日”。这天,邓恩铭给邓中夏(字仲澥,时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写了一封信——

仲澥兄:

我已到此,暂寓职业学校校长处。

青岛系工商之地,而吾人活动只有从工人方面入手。商人情形坏极,抵抗产消【销】税,青岛即除外。至于学界则开办为日不多,故学生均寥寥。小学虽多,但均为旧派把持,不易入手,故欲号召群众运动,实属困难已极。

四方车厂工人因反对厂长极欲一动,惜余等均不得其门而入,诚属憾事!弟以为作劳动运动非置身其中不可,因外来者加入,十之九引起彼等之怀疑也。弟现拟向机务处谋工作,但因其处长(昔一中校长)感情欠佳,恐不易耳。

S·Y·章程及通告等,均请寄交督办公署工程处王象午收,因弟恐惊移至他处也。

此间生活程度颇高,日用超出预算之外,如果将来找不到工作,经济不免困难,兄能稍微补助乎?

在此地同志均疲于职务,无暇作党的活动,诚一极堪注意之问题也。不知他处亦有此种情形否?

关于工人组织法章程,请觅几份寄来是荷!

余俟再达。即侯

大安。并问诸同志均好!

来信均请用中式信封,因西式经常被检查。

又铭

1923年9月20日灯下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