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盤點:用鏡頭為抗日烽火瞬間定格的勇士們

(山西)孟 紅
2013年01月2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紅廣角》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在抗日戰爭的烽火硝煙中,無數優秀的中華兒女前仆后繼、勇赴戰場而真刀真槍地去與日本侵略軍搏斗,很顯然這是一種壯懷激烈、可歌可泣的愛國英雄壯舉。就是在這奮起抗日的血肉長城中,卻有這麼一些特殊的仁人志士—— 他們胸挎照相機或肩扛攝影機這當時並不多見的 “作戰武器”,奔赴炮火紛飛、槍林彈雨的抗日戰場,竭誠盡力,出生入死,去拍攝一組組鮮活、可信而珍貴的真人真事,用手中的鏡頭凝固住中華民族歷史上無數難忘的瞬間,記載下許多難能可貴的歷史永恆畫卷。他們在記錄下中華兒女英勇殺敵、悲壯前行的同時,也寫就了自己愛國抗日那壯麗獨特的人生,以自己的方式為抗戰做出貢獻。這些攝影師中,吳印咸、徐肖冰、沙飛等已多有披露,而許幸之、薛伯青、羅及之、韓仲良、程默、鄭景康等則鮮為人知。

許幸之

許幸之,祖籍安徽歙縣,1904 年生於揚州,自幼喜愛繪畫。15歲時進入上海美術專門學校西洋畫科學習。4年后以優異成績畢業。先是在繪畫領域嶄露頭角,而后又躋身於上世紀20至30年代文壇,稍后轉至戲劇、電影等方面的創作,最后又回到畫壇。在以上不同的領域, 他均有卓越的建樹,是一位杰出的畫家、詩人、戲劇電影編導、藝術史論家。

1934年,許幸之加入上海天一影片公司。1935年初,應夏衍的邀請,許幸之與吳印咸一道辭去了天一電影公司的工作,轉到中共秘密組織領導的電通影片公司。不久,許幸之便接受了導演電影《風雲兒女》的任務。

《風雲兒女》由田漢編劇,夏衍改編成電影。講的是青年詩人辛白華(袁牧之飾)在國難當頭、民族危亡之際,毅然沖破個人感情的藩籬,投入到抗敵救國的斗爭中去的故事。當時,日寇佔領東三省,全國人民早已義憤填膺,強烈要求抗擊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行徑,但國民黨當局卻採取不抵抗政策。拍攝一部表現抗日題材的電影,是冒著極大風險的。許幸之和攝制組成員克服重重困難,使這部電影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電影中義勇軍在長城內外與敵人殊死戰斗的場景給中國人民以極大的鼓舞和震撼。電影的主題歌《義勇軍進行曲》(田漢作詞、聶耳作曲)及插曲《鐵蹄下的歌女》(許幸之作詞、聶耳作曲),在電影尚未放映時便傳唱大江南北,成為抗日救亡的號角。

值得一提的是,許幸之參加了《義勇軍進行曲》的修改。那是電影《風雲兒女》正在緊張拍攝之中,一天已近深夜,聶耳拿著譜好曲的《義勇軍進行曲》來到許幸之的住處。聶耳一手拿著樂譜,一手在許幸之的桌上打著節拍,一連唱了好幾遍。突然,聶耳停下來,問許幸之對他譜的曲有什麼意見。許

幸之說:“整個曲子譜得很好,激昂、有力。但‘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的起句顯得低沉了一些,而最后一句‘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還不夠有力,是否應當減少一些裝飾音,形成一個強有力的煞尾?”聶耳經過一番思索之后,提筆作了修改。在結尾處增加了疊句,以三個“前進”加上鏗鏘有力的休止符收尾。修改之后,聶耳和許幸之不約而同地合唱起來。他們自己也被這堅決、勇敢而富有激情的歌曲感染了。很快,這首鼓舞人心的昂揚歌曲響徹抗日殺敵的每一個戰場。新中國成立后,《義勇軍進行曲》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除拍攝《風雲兒女》外,許幸之還和吳印咸等深入抗日救亡和抗日戰場的第一線,拍攝了大量記錄八•一三事變前后的新聞資料片,包括敵機的狂轟濫炸、民房在熊熊烈火中燃燒、無辜百姓的尸橫遍野、無家可歸的難民逃亡以及青年學生在街頭宣傳救亡的鏡頭。尤其是在八•一三戰火中,他們冒著槍林彈雨,將攝像機架在一個高層建筑上,搶拍到了蘇州河北岸八百將士們堅守四行倉庫浴血奮戰的場面。

1938年春,許幸之和吳印咸攜帶這批資料赴香港剪輯, 制作成新聞紀錄片《中國萬歲》。然而,令人萬分遺憾的是,當該片出品人將樣片送交國民黨當局審查時,檢查官以“宣傳共產”為由,將底片和正片全部銷毀,使許幸之、吳印咸等人冒著生命危險拍攝的這批珍貴的資料蕩然無存。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