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抗日戰爭時期 你沒聽過的"熊貓外交"

邵銘煌
2013年02月01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除簽名字條外,宋美齡又決定贈送一件珍貴而具有中國特色的禮物表達感謝之意。正當她與宋藹齡思索物色禮物時,從收音機裡聽到一則美國新聞,是關於紐約白朗克斯動物園僅有的一隻名叫“本度拉”(Pandora)中國熊貓的死訊。美國人民為之悲痛不已,輿論也發表專文悼念。兩人靈機一動,心中思慮迎刃而解,贈送一隻珍奇的中國熊貓,就是最理想的禮物。“本度拉”,也有人譯稱為“潘多拉”,1937年9月出生,次年4月被獵人捕獲,賣給成都的華西協和大學(West China Union University),后來又被送到美國,1938年6月10日,為紐約白朗克斯動物園收養。

宋美齡聞訊興起一個念頭,再贈送一隻熊貓,可望安慰美國友邦人士的傷感。乃一面通過外交途徑向美方傳達這項決定,一面積極尋覓合適的熊貓。她也把決定通知紐約動物協會會長約翰·蒂文。這個決定倘能順利達成,將創下中國以政府名義向外國輸出熊貓的首例。所以,獵捕熊貓的任務便顯得格外重要。成都華西協和大學博物館館長葛維翰(David Crockett Graham)教授被賦予這項任務。他會被選中,自有其專業條件。他在美國擁有多項頭銜,得過不少榮譽,如美國文化人類學會、民俗協會、遠東研究所、皇家地理學會等會員及紐約動物學會終身會員。“本度拉”熊貓,就是由他取得后從成都送到美國。

葛維翰奉命搜捕熊貓后,親自率領20名經驗豐富、年輕力壯的西康獵戶,費盡心力,9月間在川康地區捕獲一頭熊貓,由西康運回成都。在狩獵及運送過程中,西康省主席劉文輝均予種種方便。宋美齡即通知美國聯合救濟中國難民協會好消息。不久,宋靄齡宣布也要贈送美國一隻熊貓。美方得知中國將贈送熊貓的消息后,十分興奮,9月23日,美國動物學協會決定派蒂文飛往重慶,代表白朗克斯動物園接收。10月24日,蒂文經由緬甸臘戍抵達重慶。10月30日,飛抵成都,與葛維翰教授研討、設計運輸及飼養問題。這時,成都收養了兩隻熊貓,一雄一雌,均為葛維翰教授先后捕獲。雌熊貓系在川康交界處獵獲,雄熊貓則在汶川縣西南的草坡鄉山中捕獲。蒂文見熊貓心喜,請求一並運回美國,以圖繁殖,經協商獲得政府同意。11月6日中午,蒂文和葛維翰二人護送兩隻熊貓,搭中國航機,由成都飛抵重慶,與中方商議舉行贈送典禮細節。兩隻熊貓分裝在三尺長、一尺半寬、二尺深的木籠內。當木籠抬下飛機時,攝影記者紛紛按下快門,記錄這珍貴的鏡頭。

據在機場的記者描述,雄的比雌的大些,臉上茸毛是黑白色,兩個小圓眼灼灼有光,身上的毛黑色較多而不甚光彩。葛維翰告訴記者:大的熊貓重60磅、小的重42磅,大的取名為“中美”(American China),小的等到美國再命名。這種動物發育到最大時,也過不了100磅,在一個適當環境中,至多活到30年上下。每天將牛乳、蜂蜜、甘蔗及竹葉摻和在一起,喂食兩次。也有記者描述:兩熊貓均為黑色、白花,毛密而長,雙眼炯炯發光,狀甚粗野,頗似狼狗,但四掌寬厚,復類雛熊狀甚,由其頭部動作觀之,則又似巨貓。

葛維翰向記者展示兩大包竹葉和一大捆活竹苗,並且說明兩包竹葉是途中上吃的,一大捆活竹苗要帶回去種植。他還很得意地透露,名叫“中美”的一頭,是10月13日他帶著獵戶在草坡鄉附近捉到的。說時,從皮包裡取出獵戶捕捉熊貓的幾張照片給記者看。這兩隻熊貓暫時安置在“思恩堂”雷牧師家中,他在重慶稍事停留六七日仍回成都。蒂文接著對記者說:蔣孔二夫人贈送這世界稀罕寶貴的動物給美國,不但中美人民友誼更為增強,將來它們繁殖更多了,也是在學術上有很大貢獻。又說,他在重慶住四五天,就攜帶兩隻小寶貝飛香港,轉乘“飛剪號”到馬尼拉,再搭輪船至紐約。運達紐約時,一定會受到萬人空巷的歡迎,並將舉行一命名募捐廣播競賽大會。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