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抗日戰爭時期 你沒聽過的"熊貓外交"

邵銘煌
2013年02月01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宋美齡的廣播講詞,事先經陳布雷校閱過。她也是先向“美國的朋友們”對中國表示的種種善意與同情致謝,對於美國聯合救濟中國難民協會供給中國的許多禮物,甚表歡迎。隨后,她講述兩星期前親到湘北前線視察的三個感受深刻的故事。

一是參觀傷兵醫院。她看到美國人民以接濟醫藥器材顯示出來的仁愛之心,得到許多具體明証。傷兵們都知道這些物品來自太平洋彼岸的友邦人士,真有無窮感動。可是,除此之外,中國還要臨時設法取得許多不可缺少的物品,為此而設計的若干簡易工具,一定會讓人感到驚異、神奇。例如:缺乏灌腸器,就用竹子來做,用時也很靈便。竹子是到處用得到的東西,用來做手術台,用來做擔架。並且用它來建臨時的甚至永久的醫院。放在櫃子裡一排一排精光雪亮的外科手術用具,是用廢鐵甚至炸彈片經過手工制造出來的。手術室裡有時沒有電燈,就用油燈代替。實在有點不可思議。中國自己能做的都做了,可是無法制造權宜代用的顯微鏡、X光機器或是其他臨床必需的許多精密用具,為了救治無數的生命,這些東西一定得從海外運來。

二是視察若干難童保育院。她向他們提到友邦美國的時候,孩子們的眼睛突然明亮起來,聳耳凝神,傾聽講話。那種愉快樂觀的神情令人無限感動。他們都知道美國的小朋友省下一分一角的冰淇淋或糖果的費用,為了要把營養的食品捐給中國的難童。

三是一個小小有趣的經驗。當她向長沙進發,經過廣西時,游覽著名的興安堤。傳說這一道堤是2000年前秦始皇建筑萬裡長城時命令一位大臣建造的。工程非常艱難,第一位大臣失敗了,受到斬首。秦始皇又派第二位大臣去做,也失敗,受到同樣的處分。於是另派第三位,結果完成任務,獲得朝廷無上恩寵。這道堤附近,現在矗立著三位大臣的三座墳墓。為何第三位大臣也葬在這裡?有人告訴說,他成功之后就自殺,臨死表示要跟隨兩位過去的失敗者葬在一起。他覺得利用別人的失敗,作為自己成功的進身之階,不屑獨享這種榮譽。這有些像西洋所謂的“唐吉訶德精神”。但這種高尚精神,或許就是幫助中國渡過歷史上許多興替成敗的難關,同時也是今日能夠抵抗侵略的因素之一。

宋美齡用親身經歷,展現中國艱苦抗戰的精神,但面臨物資缺乏的困境,期使美國友人能有深切認識,寄望得到美國進一步援助。她相信美國與中國是站在同一條正義戰線的:

我覺得美國這一個國家,決不會因勢乘便,以作便利自己的打算的。美國決不像法西斯國家那樣,認為犧牲弱小國家是正當的行為。美國正在英勇地竭盡一切可能維護著正義與人道。我們中國為了正義與人道流血奮斗,迄今已四年有半了。因此我們相信,我中美兩國的友誼是建基於一致的理想之上的。我們共同敵人,目無法紀,借著野蠻的武力,以圖自私。在他們的橫行狂暴之前,中美兩國的友誼,也決不會動搖。

宋美齡說完三個故事,向美國聽眾道別。可以想象得到,其柔性訴求、不卑不亢的態度,及熊貓魅力已打動美國人心。一年多之后,她訪問美國,造成一陣旋風,其來有自。陳納德建立的飛虎隊,第二中隊取“熊貓隊”為綽號,不也是証明熊貓儼然成為戰時中美友誼之一的象征嗎?

贈送典禮結束之后,宋靄齡、宋美齡出面,在林園官邸舉行茶話會,招待中外來賓及攝影記者,蔣介石與國民政府外交部長郭泰祺、國民黨中宣部副部長董顯光等人出席茶話會。國民政府籌劃此次熊貓贈送活動,頗費一番心思,引起廣泛關注。在特殊時空背景之下,自有其明確的外交意義。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