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抗日戰爭時期 你沒聽過的"熊貓外交"

邵銘煌
2013年02月01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這隻雌性熊貓,一歲大,體重80磅,系四川大學教授馬天驥在汶川縣境捕獲,取名“聯合”,以示紀念兩國同盟作戰之勝利。馬教授是位動物學家,伴隨熊貓赴英,沿途照料。英方特派專機到成都接運,經加爾各答、開羅、馬賽等地。從專機起飛后,英國報紙幾乎逐日報道動態,關心“聯合”的安全。熊貓不耐酷熱,又路經加爾各答等熱帶地區,專機內特辟一通風小室,且機中滿備冰塊,故途中堪稱安適。唯在加爾各答曾一度受熱,幾乎殞命。原因是冰廠人員裝補冰塊時,將熊貓暫時自冰室中搬出,險些讓它一命嗚呼。5月11日,“聯合”運抵英國,次日即在倫敦動物園亮相,各報踴躍攝取鏡頭,勝過知名影星。動物園尚未開門,大批觀眾在園外排隊,進園后又守候兩小時,始見到“聯合”現身。管理人員預料,此后動物園中必以它的吸引力最大。

同時,國民政府也決定再贈送美國一隻熊貓,一方面彌補失去“班棣”的遺憾,另方面復可作為敦睦邦誼的禮物。據報道,與“聯合”一樣,也是一隻雌性熊貓。在汶川縣獵捕過程中,遇到山匪。獵人開槍,土匪還擊,致三名獵人遇害。等到土匪探悉真情后退走,獵人才捕獲。按照順序,這一頭准備再贈送美國的熊貓可算是“三小姐”,體重30余磅,較贈英國者略小。9月25日自汶川縣啟運,經灌縣,次日送抵成都。10月15日,在四川省教育廳張姓股長護送下,從重慶乘中國航空抵達上海。運費計達693600元。這隻被關在木欄內的“熊貓小姐”,因長途飛行,不堪顛簸,形容憔悴。美方特派獸醫官西尼中校將沿途照顧,預定於19日送往紐約白朗克斯動物園。但不幸臨行前夕,在虹口屠宰場病死。護送來滬的四川省教育廳張姓股長稱:它自被捕以來,不思飲食,終日郁郁寡歡,加上雙足受槍傷,雖經治理,未見起色。抵上海后,經專家診斷,患有心病及腸胃病,由良醫治療,仍告回天乏術。當日,國民黨中宣部國際宣傳處即致電美國紐約白朗克斯動物園的蒂文,說明熊貓死訊。它的遺骸暫保存於屠宰場冰箱中,或將就地埋葬,則等候美方來電作最后決定。各方聞訊,甚感惋惜。

當年,宋美齡、宋靄齡宣布贈送美國一對熊貓,就在日本偷襲夏威夷珍珠港海軍基地之前一個月。此時,日本玩弄外交手腕,佯稱磋商和平,與美國政府虛與委蛇,實為掩護軍事突襲計劃與行動。中國政府則正積極張羅熊貓運送事宜,藉以感謝美國人民熱情協助救濟的友情。湊巧的是,運送途中,珍珠港事件爆發。載運“中美”、“班達”的船隻,幸運避過戰火。炮彈與熊貓,形成極鮮明的對比。雖缺乏具體証據說明兩隻熊貓對促進中美邦交產生多大作用,但不可否認的是,太平洋戰爭爆發之后,中國抗日戰爭出現新形勢。中國熊貓趕上這個新機遇,以親善形象寫下抗戰史上賞心悅目的一頁。 

《百年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