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抗日戰爭時期 你沒聽過的"熊貓外交"

邵銘煌
2013年02月01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百年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42年1月5日出刊的《時代》雜志,以美國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為年度封面人物。該期《自然科學》專欄以Conveyed Panda(護送熊貓)為題,介紹一段文字:

這兩隻嬰幼大熊貓(由動物學家約翰·蒂文護送)自重慶搭飛機到馬尼拉,再乘船至夏威夷,經過一段危險旅程后,於上星期安全運抵舊金山。途經有日本潛艇騷擾攻擊的太平洋而首抵西海岸。它們是去年夏天在中國內陸嚴冷的山中被捕捉,作為蔣介石夫人答謝美國援華聯合會(United China Relief)義舉的贈禮。兩隻熊貓安置在紐約市立白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一處花費15000美元的新家,將被斷絕竹筍,改喂食嬰兒麥片、橘子汁、牛奶、蜂蜜、生蛋。

同月12日,《生活》周刊也以《嬰幼大熊貓在白朗克斯動物園初次露臉》為題,並列為該周五個主題事件之一,且刊登一幅倚門而坐若有所思的熊貓照片,加注說明:“一頭嬰幼大熊貓,為中國政府贈送美國孩童的兩頭之一,在白朗克斯動物園初次露臉。”

此時距珍珠港事件發生不過一個月。美國兩大雜志不約而同簡要報道中國熊貓的消息。封面人物與專欄主角的相互應和,有意無意間傳播中美兩國共同勾勒的一幕和善畫面。透過熊貓可愛形象,讓美國人更了解中國的抗戰,同情中國人民處境,進而樂意伸出友誼之手。這種沒有硝煙的柔性訴求,在中國抗日戰爭史上是有趣而值得研究的課題。

“本度拉”的靈動

美國聯合救濟中國難民協會是受美國政府支持的一個民間團體,於中國抗戰后在美國發起救濟中國難民運動,提供中國醫療器材、藥品、食品及獻金等各方面援助。宋氏兩姐妹(本文專指宋藹齡、宋美齡,下同)投入戰時中國難民救濟工作,特別是難兒的照養。1941年3月,該協會發起募捐500萬美元運動,預定在7月底以前,向全國各地募足。自3月1日至4月3日止,已收到各方捐款14882225美元。該協會與賽珍珠女士發起的中國災難救濟會,又同時收到大批捐助品。宋美齡為表示感謝起見,將親筆簽名的字條贈予會員。至於捐款美金百元以上者,亦可獲得宋美齡簽名的字條。羅斯福總統夫人1940年12月就是該會第一位獲得此項特別贈品者。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