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陳雲如何科學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

■劉  倉
2013年02月06日13: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文獻》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摘要﹞在陳雲看來,毛澤東是中國革命的旗幟,是黨、軍隊和人民的領袖,這是中國革命和建設歷史選擇的結果。因此,“文革”結束以后,陳雲強調對毛澤東的評價不僅是中國的問題,也是世界的問題。他為《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起草和通過提出了關鍵建議,為科學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作出了重大貢獻。陳雲之所以能夠科學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在於他始終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採取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

﹝關鍵詞﹞陳雲﹔《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毛澤東﹔毛澤東思想

在黨的第二次歷史轉折時期,陳雲協助鄧小平科學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為《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的起草和通過,作出了獨特貢獻。陳雲為什麼能站在歷史的高度和時代的前列,同鄧小平等其他中央領導同志一起科學評價毛澤東,引領中國社會前進的方向?為什麼科學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是歷史轉折時期事關全局的戰略問題?成功解決這一戰略問題,對中國社會發展有什麼長遠影響和現實意義?陳雲是運用什麼樣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筆者嘗試從這些問題及其經驗入手進行再探討。

一、歷史追溯:“毛主席是中國革命的旗幟”

列寧指出:“判斷歷史的功績,不是根據歷史活動家沒有提供現代所要求的東西,而是根據他們比他們的前輩提供了新的東西。”(《列寧全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第154頁。)陳雲在評價毛澤東時也堅持了這個原則。

(一)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的領袖

在中央蘇區時期,陳雲對毛澤東並不熟悉,“且聽說是機會主義”﹔和毛澤東相識以后,感覺他“經驗多”。在長征時期,通過比較土地革命戰爭的成敗,陳雲認為毛澤東是黨和軍隊的領袖。1935年,陳雲在莫斯科撰寫的《隨軍西行見聞錄》中,以一個被俘軍醫的口吻描述了對毛澤東的認識。其一,從人格魅力上說,毛澤東是謙虛、聰敏的。陳雲說:“毛澤東似乎一介書生,常衣灰布學生裝,暇時手執唐詩,極善詞令。我為之診病時,招待極謙。朱德……人亦和氣,且言談間毫無傲慢。這兩個赤軍領袖人物,實與我未見時之想象,完全不同。”其二,從精神、意志、品質上說,毛澤東能與官兵同甘共苦。陳雲寫道:“欲問赤軍何以能克服困難?我以為赤軍中確有一些領袖,這些領袖,非但聰敏,且有才能。譬如朱德、毛澤東為赤軍之首創者,在各省軍隊及南京軍之不斷圍攻與物質條件如此困難情形之下,對戰七八年,競以少數赤軍而組成現在幾十萬赤軍,這確非易事。我覺得朱毛非但是人才,而且為不可多得之天才。”其三,毛澤東具有敏銳的政治頭腦。陳雲指出,中國共產黨在北伐戰爭中有“相當功績”。而在民族存亡關頭,共產黨的領袖提出聯合抗日的主張。如果國民黨聯共抗日,“則不僅日本不足懼,我中華民族亦將從此復興矣!”“如果有人以為赤軍甘心內戰,不顧外患,這我覺不然。赤軍領袖如朱毛、周恩來、林祖涵、徐特立等,均系極有政治頭腦的政治家。”(參見《陳雲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5、88、90、91頁。)

在這樣的認識基礎上,1935年10月15日,陳雲在共產國際執委會書記處會議上作關於紅軍長征和遵義會議情況的報告時指出:“我們黨能夠而且善於靈活、正確地領導國內戰爭。像毛澤東、朱德等軍事領導人已經成熟起來。我們擁有一支真正富有自我犧牲精神、英勇無畏、為實現共產國際總路線而斗爭的干部隊伍。”(《陳雲文集》第1卷,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34頁。)陳雲對毛澤東的這些評價,為以后正確認識毛澤東在中國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奠定了基礎。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陳雲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