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揭秘:周恩來的"情書"如何打動鄧穎超

吳志菲

2013年06月0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料出獄前,周恩來和馬駿已被校長張伯苓開除了南開大學學籍。這一做法,引起了校內外普遍義憤。與周恩來、馬駿同獄的馬千裡,時任南開大學庶務主任,盡管是張伯苓的妹夫,對此亦深感遺憾和不平,遂毅然辭職。張伯苓竭力挽留,並兩次派人送月薪上門,馬千裡堅拒不納。

事實上,盡管周恩來曾注冊入南開大學,但是他幾乎沒有在南開大學上過課,而是開始了一個職業革命家的生涯,對於南開大學的除名,他倒也平靜。在獄中,他即萌發了出國的念頭,南開不能讀,赴歐留學豈不更好。何況,目前,無論是天津學生聯合會或是覺悟社,仍有許多事需要他去做,覺悟社則是重點。

出獄后,周恩來主持了覺悟社在8月初召開的一次年會。周恩來在講話中說:隻有把五四運動以后在全國各地產生的大小進步團體聯合起來,採取共同行動,才能改造舊的中國,挽救中國的危亡。並且指出:團體雖多,但思想復雜,必須加以改造,才能真正團結起來,為這個目標而奮斗。他把這一切概括為“改造”和“聯合”4個字。

8月16日,覺悟社邀請少年中國學會等4個進步的青年組織在北京城南的陶然亭公園舉行集會,商討救國運動的發展方向和聯合斗爭的問題。與會代表環亭而坐,品茗暢敘。大家推舉從南洋宣傳救國回來不久的劉清揚主持座談會。開始,即由鄧穎超報告覺悟社的組織經過和一年來的活動,使與會者頗感興趣。接著,周恩來闡述了覺悟社最近提出的“聯合起來,共同行動”的建議,他說:“我們青年不隻要聯合起來,而且要到群眾中去,開展工農運動,這對青年運動的最終成敗,起著關鍵作用。”

繼之,鄧中夏介紹了少年中國學會的情況。最后,在眾人矚望下,最早把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布爾什維主義介紹到中國的北京大學教授李大釗作了發言。兩天后,覺悟社、少年中國學會等5個團體的代表在北京大學通訊圖書館召開聯絡籌備會,決定成立一個名為“改造聯合”的組織,並由這些團體共同發表《改造聯合宣言》和《改造聯合約章》,宣布要聯合各地主張革新的團體,分工合作,來實行社會改造。

情深意長的來信深深打動小超

入獄期間,周恩來雖然被校長張伯苓開除了南開大學學籍,但校董嚴修十分器重他,仍然全力推薦他出洋留學,並同替周恩來辯護的大律師劉崇佑各資助500元,供他做赴歐的費用。為了補貼旅歐期間的生活費用,周恩來還與天津《益世報》商定,做該報的旅歐記者,為報紙撰寫通訊。准備工作做好后,1920年10月8日,周恩來與南開同學李福景同到華法教育會辦理了赴法証明。10月中旬,他們離開天津,到上海候船赴法。

看到覺悟社的大哥大姐們去異國他鄉尋求救國救民的金鑰匙了,鄧穎超不由得悵然若失。她是多麼向往和周恩來、郭隆真、劉清揚等一道去法國勤工儉學啊!只是她家境清貧,根本籌措不到旅費,她用羨慕的眼神和遺憾的心情告別周恩來、郭隆真等人,祝他們旅途平安,一路順風。

告別時,鄧穎超想到歐洲天氣寒冷,怕周恩來不適應,特地趕織了一件毛衣送他,在毛衣領側內繡了一行小字:“給你溫暖——小超。”摸著軟茸茸的毛衣,周恩來分明感到了同志間純潔真摯的友誼。他安慰鄧穎超說:“小超,別灰心,你年齡還小,以后還有學習機會。我到歐洲后,一定給你寫信……”剛強的鄧穎超點了點頭……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