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揭秘:周恩來的"情書"如何打動鄧穎超

吳志菲

2013年06月0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原題:鄧穎超與周恩來的革命姻緣

鄧穎超與周恩來相識於1919年天津學生五四愛國運動期間,於1925年在廣州結為革命伴侶。至今,這兩位革命者之間完美姻緣為世人傳頌。

“覺悟”中傳播馬克思主義

1919年10月10日,天津各校學生和各界群眾四五萬人齊集南開大操場舉行共和8周年的紀念會。會后游行,鄧穎超、張若茗等覺悟社女社員帶領女學生和童子軍走在隊伍的最前面,手持“中華萬歲”“熱心愛國”等各色小旗高喊著口號。剛剛走上街頭,幾百名保安隊、警察揮舞著槍托野蠻地沖向女學生。面對軍警的攔阻和毆擊,鄧穎超一面高喊“警察也要愛國”“禁止打愛國學生”等口號,一面勇猛地向外沖。面對暴力,大家沒有屈服,在周恩來等的帶領下沖向警察廳。

這時,大家推周恩來、李毅韜等4人為代表,進警察廳提出質問。外號“楊梆子”的直隸省警察廳長楊以德拒絕接見,而是派了代表丁振芝會見學生代表。一見面,憤怒的周恩來就質問:“為什麼禁止群眾國慶游行?為什麼縱容軍警打傷學生?”蠻橫的丁振芝根本聽不進這些,他一拍桌子,吼道:“你們向法庭起訴去吧!”說罷拂袖而去。

10月13日,天津學聯和女界愛國同志會宣布罷課4天,《停課宣言》是周恩來起草的。從17日起,又繼續罷課兩天。在這20多天內,覺悟社的社員幾乎全力投入這場群眾斗爭。

11月16日,日本暴徒又制造了槍殺中國居民的福州慘案,舉國震動。天津學生1000多人隨即游行講演,散發傳單,聲援福建學生。隨著斗爭的深入,形勢也越來越險惡。周恩來認為覺悟社的活動必須採取公開與秘密相結合的形式。

12月10日,由男女學生合組的天津中等以上學校學生聯合會成立,號召抵制日貨。15日,周恩來作為新學聯的執行科長,到天津總商會討論抵制日貨的具體措施。20日,在南開操場召開有10多萬人參加的國民大會,當場焚燒在街市檢查所得的10多卡車日貨。廣場上烈焰飛騰,火光沖天,堆積如山的日貨頓時付之一炬。會后又舉行浩浩蕩蕩的示威游行。

12月27日,天津各界群眾幾萬人,又在南開操場舉行第二次國民大會,會后舉行了盛大的游行,高呼“救亡!愛國!犧牲!猛進!”等口號。

這些規模巨大的集會游行,事先都由周恩來、馬駿、鄧穎超等覺悟社社員和南開學校、直隸女師的進步教師馬千裡、時子周等共同商議,並廣泛爭取了商界、教育界、工務界人士的同情和支持。

這時,直隸省警察廳悍然查封了天津學生聯合會和天津各界聯合會等,並張貼布告:“天津學生聯合會、天津各界聯合會、國民大會,均未經呈請令准有案,即屬違犯法令。”“舉凡非法及未經立案各團體,一律解散取消。如有私行集會、結社、屋外集合或粘貼圖畫以及言語形容有擾害煽動之作用者,一律依法究懲,決不姑息!”隨后,周恩來主編的《天津學生聯合會會報》也被查封。

相關新聞

周恩來鄧穎超:“我們也曾有過兩個孩子”(組圖)

周恩來鄧穎超愛情書簡

【歷史相冊】紀念周恩來誕辰115周年——周恩來鄧穎超的家國情懷

【歷史相冊】紀念周恩來誕辰115周年——你沒見過的周恩來鄧穎超

解密:周恩來給鄧穎超寫的三份親密情書

周恩來如何親自降鄧穎超一級工資?

鄧穎超追述與周恩來相識相愛經過及地下斗爭歲月

周恩來和鄧穎超的婚宴:新娘演講 新郎醉酒

【歷史相冊】周恩來、鄧穎超結婚周年紀念照

周恩來、鄧穎超:嚴守保密紀律的模范夫妻

【更多精彩故事進入黨史頻道】

81歲 毛澤東最后一次離京巡察

“書贈恩來同志” 一份見証毛周關系的毛澤東珍貴手跡

揭秘:陳賡劃歸林彪指揮的日子 沖突不斷

孫女解密陳永貴升遷內情:如何進入高層視野

王景清與李訥走過近30年歲月: 風雨攜手朴素人生

組圖:培育出四位中央委員的英雄母親葛健豪

“膽大包天”韓先楚:從篾匠成為開國上將

【周刊】毛澤東反腐:"老虎"捉不到就是打了敗仗

【相冊】主政新疆20年:“打不倒”的王恩茂(組圖)

毛澤東一生中曾為哪位戰友抬棺下葬?

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