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揭秘:周恩來的"情書"如何打動鄧穎超

吳志菲

2013年06月0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賡聽罷,當即帶她到了文明路中共廣東區委會。工作人員說,周恩來剛來過,和區委委員長陳延年一同到省港罷工委員會去了。省港罷工委員會設在越秀路廣東省總工會,人來人往,熱鬧非凡。陳賡是省港罷工委員會工人糾察隊教練,就帶著鄧穎超直闖進去。

滿屋子煙霧繚繞。省港罷工委員會領導人蘇兆征、鄧中夏等正在開會,陳延年也在那裡。陳賡悄悄地向鄧穎超介紹他們。鄧穎超一面留神聽,一面四下觀看,周恩來呢?

透過繚繞的煙霧,在屋子裡的一角,鄧穎超終於發現了一身戎裝的周恩來,他正低著頭在寫著什麼。5年不見,他比在天津時瘦了。但依然那麼英俊、嚴肅、睿智和深沉。這時,陳賡快步走到周恩來身邊,向他耳語了幾句。隨即,周恩來抬起頭來,迎著鄧穎超熾熱的目光點點頭,向她投來微微一笑。

頗有組織紀律的鄧穎超,為了不干擾會議的進行,靜悄悄地退出屋子,在室外的走廊裡耐心等待著、期盼著,等待周恩來開完會后向她走來。

直到晚上10點多鐘,周恩來處理完工作,派陳賡送鄧穎超回寓所的時候,原定12點宵禁的時間忽然提早兩小時,回不去了。幸虧陳賡在這裡很熟,他在省港罷工委員會找了間屋子安排鄧穎超休息,嘴裡連說對不起。

第二天早晨,陳賡笑著告訴鄧穎超:“周主任昨夜因宵禁住在廣東區委會,今天一清早過江到黃埔軍校去了。他讓我捎話,今天一下班,一定盡早趕回寓所。”鄧穎超笑了笑,讓陳賡快過江去黃埔軍校。

回到周恩來寓所后,鄧穎超收拾了一下房間,在街上吃了早點,便到文明街廣東區委會報到。廣東區委委員長陳延年熱情地歡迎鄧穎超,對她說:“黨組織決定調你來廣東做婦女工作,也是照顧你和周恩來同志在一起。組織上決定你擔任中共廣東區委委員兼婦女部長。現在是國共合作時期,國民黨廣東省黨部婦女部部長何香凝也希望你能協助她開展廣東的婦女運動。”接著,陳延年向鄧穎超概括地介紹了廣東的當前形勢。聽了有關介紹,鄧穎超對廣東的復雜形勢有所了解,也更加體諒周恩來了。

當天傍晚,鄧穎超回到寓所,才近距離看到朝思暮想的周恩來。話還沒有怎麼說,一大群人突然涌了進來。人們喜氣洋洋,嚷嚷著說是專門來看新娘子的。原來,周恩來和鄧穎超結婚不准備舉行婚禮儀式,也不准備請什麼客人,一切從簡。但黃埔軍校的許多同事知道鄧穎超南下結婚的事,非要見見新娘子不可,還鬧著要他們請客。

於是,當晚,由張申府出面,周恩來在北京路上的太平西餐館二樓請大家吃飯,也算是舉行了簡單而熱鬧的儀式。來賓有國民黨方面的鄧演達、何應欽、錢大鈞、張治中等,還有共產黨方面的陳延年、惲代英、彭湃、熊雄、蔣先雲、高語罕、洪劍雄、陳賡、張婉華等。剛到廣州的李富春和蔡暢也聞訊趕來參加了。當時,酷熱的南方讓蔣介石流鼻血的毛病又犯了,為此他錯過了參加周恩來的婚慶。

從此,這對革命伴侶攜手走在人生路上,患難與共,並肩戰斗。

上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