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揭秘:周恩來的"情書"如何打動鄧穎超

吳志菲

2013年06月0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月26日下午,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的締造者孫中山病重住進北京協和醫院治療,晚9時動手術,打開腹腔后,知已到肝癌晚期,無法割治了。2月18日,孫中山住進北京鐵獅子胡同的顧維鈞私邸診治,病情日篤。3月12日上午9時30分,孫中山在北京東城鐵獅子胡同5號行轅病逝,終年59歲。臨終前,他說的最后一句話是:“和平、奮斗、救中國。”

當時,正在北京出席國民會議促成會全國代表大會的鄧穎超萬分震驚,哀痛的鄧穎超參加了守靈和送葬。回到天津后,她又組織天津各界隆重追悼孫中山。

震驚中外的“五卅慘案”發生后,全國各大都市學生也先后罷課,風起雲涌,進行反帝國主義示威運動,民意沸騰。6月23日中午12時,廣州的罷工工人、農民和學生10萬人上街游行,高呼“打倒帝國主義”和“廢除不平等條約”等口號,支持和聲援上海工人的行動。當時,由黃埔軍校的軍人和學生組成的隊伍參加了這次示威大游行。這組游行隊伍的前列,走著一位英氣勃勃的年輕軍官,他就是周恩來。

這時,鄧穎超發動天津各界人士成立了天津各界聯合會,並當選為主席。在她的領導下,天津人民罷工、罷課、罷市,積極參加到五卅運動中。7月初,天津反動當局悍然下令,通緝鄧穎超。

就在鄧穎超遭通緝的同時,組織上同意了周恩來與這位志同道合、心心相印的革命戰友結合為夫妻。可這時周恩來在廣州,工作忙得不可開交,脫不開身。為此,黨組織決定調鄧穎超到廣東區委工作,一方面躲避通緝,一方面配合周恩來,也照顧她與周恩來的特殊關系,便於他們結婚。於是,鄧穎超收拾了一下行囊,匆匆出發。

鄧穎超由天津南下廣州途中,到上海停留了數日。8月6日,她登上了從上海開往廣州的客輪。離開上海時,她曾給周恩來發過電報,告訴他輪船到廣州的時間,希望他能到碼頭接她。

8月7日下午,周恩來忙得不可開交,心想很可能不能到碼頭接鄧穎超,等辦公室裡的客人走后,他從軍裝口袋裡摸出一張照片,交給秘書兼警衛副官陳賡說:“我這裡還有會。你幫我去碼頭接一個女同志,她叫鄧穎超,你就叫她小超就是了。”

船靠岸了,陳賡手拿一張照片比照著,盯著出口看。這一看,他發現糟了,走得急,眼鏡忘帶了。他是個近視眼,沒有眼鏡,就是個睜眼瞎。他越想越急,越急越看不清楚。他焦灼地在人群中尋覓著,直到碼頭上人都走光了,也沒有接著鄧穎超。陳賡沮喪極了。他這是第一次沒有完成周恩來交給他的任務,而且是這麼特殊而重要的任務。他該怎樣回去向他一向敬佩的周主任交差呢?

其實,剛才鄧穎超提著手提箱在人群中擠來擠去,正焦急地尋找她那樣熟悉的英俊的臉龐。沒有,人群中找不到周恩來。鄧穎超禁不住失望了,有些生氣了:離別5年,千思萬想,萬裡迢迢,從北洋軍閥的通緝下趕到廣州來准備結婚,可是在碼頭上人群中怎麼也找不到你周恩來——是不是你太疏忽大意?

好在有他寓所的地址,鄧穎超叫了部人力車,徑自往周恩來寓所去了。陳賡最終也沒有見到鄧穎超的人影,其實就是見到了,高度近視的他也會錯過。於是,他隻得怏怏返回。走著走著,陳賡又樂了,心想,能干的鄧穎超也許自己能找到周恩來寓所。於是,陳賡急匆匆地往回趕。

果然,他到了周恩來的住處,在小屋見到一位身著白衫黑裙、長得端庄清秀的姑娘,和照片中的一模一樣。陳賡慌忙上前,愧疚地說:“我叫陳賡,周主任的秘書兼警衛副官。周主任實在忙得抽不出時間,特地讓我拿著你的照片,趕到碼頭接你。怪我粗心大意,沒有接到你。我在這裡表示深深的歉意!”

事實上,對於鄧穎超千裡迢迢南下廣州,百忙中的周恩來一點也沒有敢怠慢。當時,廣州處於革命高潮中,周恩來無論如何也抽不出時間去碼頭。為了迎接鄧穎超,忙碌了大半夜的周恩來一大早就起床整理房間,並派陳賡買了兩盆鄧穎超喜愛的鮮花擺在窗台。

隨后,陳賡笑著征詢鄧穎超的意見:“小超同志,你是先休息呢,還是讓我帶你去找周主任?”鄧穎超臉上一紅,隨即笑道:“在船上我早休息過了,我是來廣州工作的。如果你有時間,請你帶我看看革命的廣州。”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