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揭秘:周恩來的"情書"如何打動鄧穎超

吳志菲

2013年06月0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聰明、機警、熱情、活潑的鄧穎超,看了明信片,不覺呆住了。一股甜蜜的熱烈的情感猛地攫住了她,震撼了她的心靈。李峙山和諶小岑走了。整潔的小房裡,鄧穎超默默地看著那張不同尋常的明信片,沉浸在她和周恩來相識4年的回憶中……

歸於平靜后,鄧穎超還有些疑慮。她知道周恩來一向標榜自己抱獨身主義,如今怎麼變了呢?她又知道他身邊有一位共同參加過五四運動的姑娘,她一直以為他倆會好起來。現在,恩來又為什麼對她那樣表示呢?

鄧穎超回信了。信中首先征求他對她和李峙山、諶小岑要建立一個進步的婦女組織的意見。信的最后才說,明信片已收到,含蓄地問他:你不是一向抱獨身主義的嗎?現在有什麼新的想法?

周恩來的回信很快來了,非常贊同他們組織一個進步的婦女團體﹔筆鋒一轉,回答了她的疑問,傾訴了他對她的熱烈深沉的感情。他對她說,他到歐洲后,認識到革命和戀愛並非對立,“獨身主義”的主張已經改變。馬克思和燕妮,列寧和克魯普斯卡婭,都是理想的革命伴侶。在法國,他的好朋友蔡和森和向警予、李富春和蔡暢都戀愛結婚了。朋友們也希望他能選擇一個志同道合的終身伴侶。他坦率說到,身邊是有一位比較接近的朋友,他覺得她經受不了革命的艱難險阻。而他已決定一生獻給革命,唯有勇敢堅強的小超才能和他終身共患難,同奮斗!希望盡早得到她的明確答復。

鄧穎超被周恩來的情深意長的來信深深打動了。她對他長期純潔的友誼陡然升華為美妙熱烈的愛情。恩來確是她理想的終身伴侶。

鄧穎超寫信給周恩來,給了肯定的答復:我們思想相通,心心相印,願相依相伴,共同為共產主義理想奮斗終身!

這年5月,鄧穎超在《女星》旬刊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這樣寫道:“兩性的戀愛,本來是光明正大的事,並不是污濁神秘的。但它的來源,須得要基礎於純潔的友愛,美的感情的漸馥漸濃,個性的接近,相互的了解,思想的融合,人生觀的一致。此外,更需兩性間覓得共同的‘學’與‘業’來維系著有移動性的愛情,以期永久。這種真純善美的戀愛,是人生之花,是精神的高尚產品,對於社會,對於人類將來,是有良好影響的。”這些話,可以說是她和周恩來真純善美戀愛的寫照。

1924年7月下旬,隨著一聲汽笛的長鳴,周恩來告別生活了將近4年的歐洲大陸,踏上了歸途。

心心相印的革命戰友喜結連理

從法國出發,經過1個多月的海上顛簸,1924年9月1日,船先停靠香港,周恩來從這裡上岸。心情尚未平靜的周恩來給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發出一封信,匯報自己的行蹤等情況。幾天以后,周恩來坐“佛山”號輪船抵達國民革命運動的中心——廣州。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廣州地委委員阮嘯仙、彭湃兩人到長堤碼頭迎接。

10月,中共中央決定重建廣東區委,周恩來任委員長兼宣傳部長。不久,他就兼任在黃埔開辦不久的中國國民黨陸軍軍官學校的政治教官,11月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

1925年1月,周恩來代表留法黨組織到上海出席中國共產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期間,他認識了曾任中共第二屆中央執行委員的北京區委委員高君宇。兩人志趣相同,交談之中,互相透露了自己的戀愛情況,周恩來很信任高君宇,便托他回京時給在天津的鄧穎超帶去一封“情書”。鄧穎超接到信后,十分高興,畢竟好久沒有收到意中人的信件了。鄧穎超笑言,高君宇是她與周恩來之間的“紅娘”。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