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太平輪悲歌——64年前震驚海峽兩岸的沉船事件

2013年10月08日08: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太平輪悲歌

子夜驚魂

為了在戒嚴期間趕著出吳淞口,太平輪在黃浦江頭加足了馬力,快速前進。

冬日天黑得早,太平輪這樣的大船出港本應點燈,但是因為時局緊張,行駛在吳淞口的大小船隻都不鳴笛、不開燈。

太平輪靜靜地滑行在海面上,張順來是船上的廚師,也是太平輪的生還者之一,他后來回憶說,那天晚上海象極佳,無風、無雨、也無霧。

為了迎合年節氣氛,太平輪管事顧宗寶在上船前特別採買了許多應景的食品:瑪其林、咖啡、培根、沙魚、目魚、咸魚、海參、海蜇皮、干貝、鴨蛋、各種肉類、冬筍、火腿、香菇、木耳、大頭蟹、各類酒、汽水。

葉倫明和幾個熟識的朋友一起吃晚飯,他坐在飯桌旁邊,給大伙盛飯,當時船艙裡的氣氛熱鬧極了,大家都在期待著過年,在船上喧嚷、打牌、吃喝,幾乎每個人都沉浸在年節的喜悅之中。

張順來說:“看到船上大副、二副們當天晚上也在喝酒賭錢。”

歡愉的時刻,危險悄悄逼近了。

27日23時45分,葉倫明正在跟桌邊的朋友大聲說笑,隻聽“轟”的一聲巨響,船身劇烈地震顫了一下。

已經熟睡的旅客在這突如其來的沖撞中驚醒,正在喝酒狂歡的人們也頓時慌亂起來,紛紛沖上甲板。

很快,甲板上的人們驚愕地得知:撞船了!

此時,太平輪所處位置位於舟山群島的白節山附近,剛剛駛過了戒嚴區,沒有開燈的太平輪在黑暗中撞上了從基隆開出駛向上海的建元輪。

建元輪隸屬於益祥輪船公司,是一艘滿載著木材和煤炭的貨輪,船上有120名船員。

與太平輪成丁字形發生劇烈碰撞后,建元輪以極快的速度下沉了。

葛克在証詞中寫道:

砰然一聲后,茶房對旅客說,建元輪已經下沉,太平輪無恙,大家不必驚恐,但是我已經放心不下,攜了妻兒登上甲板,那時下艙已有水進入,隻見兩隻救生艇上擠滿了人,可是船上並沒有一個船員把救生艇解繩入海。

王兆蘭正和幾個姐妹穿了厚棉襖,手拉手站在甲板上看海景,很多人也因為船艙裡空氣差,擠在甲板上。撞船的一刻,她險些跌倒。開始,甲板上的人們還互相安慰說:沒事,沒事。

當時在太平輪上的旅客和船員,對形勢判斷都還比較樂觀。上海檔案館保存的太平輪沉船事件的第一號証據——《太平輪遇難脫險記初稿》裡,生還者李述文對當時情況回憶得最為詳細:

船行約七八小時后,時當深夜,余在艙內忽聽砰然一聲,繼有鐵鏈急放聲,心知有異,乃出艙探視,得悉太平輪與建元輪互撞,建元輪被撞后,立即下沉,見水上漂浮多人,太平輪急放救生工具多件,搭救上船大約二三十人。

葉倫明后來的回憶,也佐証了李述文的說法。

“我伯父在撞船后馬上奔上了甲板,聽說建元輪已經沉沒,全體船員落水,從小就酷愛踢足球、跑步、游泳等體育項目的他,加入到搭救建元輪落水船員的隊伍裡。” 葉秀華說。

幾分鐘時間裡,葉倫明陸續從海裡拉上來十幾個建元輪的落水船員。

此時,包括船長在內的所有人,都沒有預料到太平輪會沉沒。

路過事發海域的盛京輪在撞船幾分鐘后收到建元輪發出的求救信號,盛京輪詢問太平輪是否需要救援時,太平輪的船長給出的回復是:All OK(一切都好)。

於是,盛京輪開走了。

僅僅幾分鐘后,船長就接到了旅客的急報:下艙發現有進水現象。

他猛然間意識到太平輪有沉沒的危險,於是迅速發出指令:開足馬力向右方海岸急駛。

根據他的估計,太平輪應該不會在短時間內沉沒,他們還有機會搶灘成功。

但是,船即將沉沒的消息還是在甲板上迅速傳開了,人們拼命往兩條救生艇上擠,甚至有人用手槍指著二副的腦袋,要求放救生艇。

葛克拉著妻兒,沒能夠擠上救生艇:

時下艙已有水進入時,余乃挽內子及三小兒隨眾客擠登甲板,本欲攀登救生艇,奈人已擠滿,無法插入,是時余抱長子及次女,余妻抱幼子於懷中並挽余之右臂,立於煙筒左側,緊緊擁抱,精神早已驚惶失措,一切隻有付諸天命……

突然一聲巨響,海水迅速灌入船艙,鍋爐炸毀。

甲板上的人們驚慌地發現,太平輪右邊的船身,已經開始下沉了,幾分鐘后,左后方也隨之下沉。

好不容易擠上救生艇的人們,還來不及解開艇上繩索,就已經隨著迅速傾斜的船體跌落到海中。

黑夜裡,太平輪上人頭攢動,海浪無情地打在甲板上。王兆蘭用力抓緊弟弟妹妹的手,她看到不遠處的母親沖她喊著:“帶好弟弟妹妹啊!”

“這是母親說的最后一句話。還來不及看母親一眼,妹妹已經被海浪沖走,母親也立刻消失在眼前。”每每回憶起這一幕,王兆蘭都泣不成聲。

一個大浪打過來,與妻子緊抱著的葛克感到渾身一涼,被海浪一下子卷進水裡,喝了數口水后,葛克才在冰冷的海水中掙扎著浮出水面。此時,他的妻子、兒女早已不知所蹤。

王兆蘭在喝了幾口水后,被人拉到一個漂浮在海裡的木箱上,弟弟已被海水吞沒。

“我伯父葉倫明當時也被沖進漩渦裡,幾乎沒法呼吸,但是他體力比較好,努力往上游,頭終於伸出了水面,他抓住了旁邊的一個大木桶。”葉秀華說。

太平輪完全沉沒時,約為子夜24時30分左右。慘叫聲、喊救命聲回響在白節山附近的海面上。

在接近零度冰冷的海水裡漂流,隻有絕望和無盡的等待。

東方漸白時,海面上已幾近無聲。待附近的澳洲軍艦接到求救信號趕來救援時,太平輪1000多名旅客隻有38人獲救,900余人罹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