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太平輪悲歌——64年前震驚海峽兩岸的沉船事件

2013年10月08日08: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太平輪悲歌

太平輪海難部分幸存者合影

海祭船上罹難者家屬向大海拋撒菊花,以示對親人的悼念。

葉倫明在侄女葉秀華的陪伴下參加海祭遠眺白節山。

目前沒有發現太平輪的照片留存於世。圖中是與太平輪同屬中聯公司的華聯輪在上海離港時的畫面,太平輪最后一次航行大概也是這樣的情景。

1949年的上海黃浦江碼頭

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

秋風乍起,吹皺一灣秋水。

台灣基隆港的東十六號碼頭。一座兩人多高的石碑靜靜佇立,上有國民黨元老於右任題字——“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

1949年1月27日,除夕前夜。13時開始,一千多名乘客陸陸續續從上海黃浦江碼頭登船,期待著與台灣的親人共度春節。

誰都不會想到,僅僅幾個小時以后,這艘名為“太平安”的輪船,與從基隆開來的建元輪意外相撞,永遠地沉沒在舟山群島白節山附近冰冷的海域。

基隆,成了這艘船永遠也到達不了的目的地。

太平輪沉沒,近千人罹難,多少家庭破碎,這艘“東方鐵達尼號”牽引的生死離別,很快成為大時代裡沉落的往事。

往事並不如煙,太平輪的記憶在近年浮出水面。2004年,台灣作家張典婉參加《尋找太平輪》紀錄片採訪,后創作完成《太平輪一九四九》,披露了海難的細節。

2010年,太平輪罹難家屬在舟山群島舉行沉船后首次海祭。

今年7月,吳宇森開拍《太平輪》,把這次鮮為人知的海難搬上熒幕。

我們再次從歷史的深海中打撈起“太平輪”沉沒的諸多細節——沉船時離散的記憶讓人垂淚,大時代中斑駁的舊影令人動容。

爭相上船

1949年1月27日,農歷除夕的前一天。冬日的黃浦江邊,看不見陽光。

太平輪停靠在江邊的輪渡碼頭上,不斷涌入上船的旅客。要過春節了,人們提著大包小包,或趕著與台灣的親人團聚,或決意帶著家眷離開局勢動蕩的上海。

13時許,28歲的葉倫明來到上海黃浦江的輪渡碼頭。

他即將乘坐太平輪,到台灣基隆去做生意,順便與妻子團聚。

“葉家在二戰結束以后,從福州搬到上海定居,住在鴨綠江路上。”葉倫明的侄女葉秀華告訴記者,“在伯父的記憶裡,當年他最常坐的是華聯輪、太平輪。華聯輪的船艙比較舒適,太平輪是整修改裝的商務船,甲板下的船艙位子環境都比較差。”

14時,少女王兆蘭和母親、弟弟妹妹一起,拖著沉重的行李踏上了太平輪的甲板。

為了陪在台灣做生意的父親過春節,王兆蘭的母親提前買了船票,考慮到坐船太慢又改買了機票,后又發現飛機沒法攜帶太多家當,一家人最后決定,還是乘坐太平輪。家中衣物、家產,悉數被裝帶上船。

碼頭邊人流涌動,汽車司機急急地按著喇叭。車停穩后,時任國民黨國防部少校參謀的葛克從汽車裡鑽出來,為了要在農歷年前將妻子家小帶到台灣,他托了關系才買到了太平輪的船票。

帶著妻小上船后,過了預定開船時間很久,太平輪仍然紋絲不動地停泊在黃浦江面上。

在上海檔案館裡,可以調出葛克以証人身份敘述的証詞,証明太平輪推遲了開船時間。原定27日14時啟碇,不知何故竟遲至16時20分才啟碇離滬。

在這遲開的2個多小時裡,許多沒有買到船票的人上了太平輪。

南京國立音樂學院院長吳伯超就是其中一個。

開船的前一天,吳伯超臨時決定到台灣去准備音樂學院的遷校工作,但是那時已經買不到船票了。上海的親戚告訴他,“太平輪就要開了,趕快去碼頭等吧!”

從南京趕到上海,在碼頭上,吳伯超巧遇此前因送女兒上船而結識的太平輪的三副,他很熱情地把自己的床位讓給了吳伯超。

自從1948年之后,淮海、平津戰役相繼打響,戰火遍地。吳伯超的妻女已經提早赴台。開船前,吳伯超還興奮地給台灣的女兒發了電報說:“要到台灣來了,與你們一起過年。”

吳伯超的女兒吳漪曼到現在都記得接到父親電報時的喜悅,“當時我們好高興,好期待父親要回家吃團圓飯。”

上海檔案館保存的法院檔案顯示,在太平輪所有者——中聯企業公司提供的名單裡,正式登記的乘客是508名,但是,還有很多人沒有登記,通過各種方式上了船,乘客人數實際超過千人。

台灣學者林桶法曾對太平輪事件進行深入研究,他在《渡台悲歌——“太平輪事件”的探討》一文中說:

這些旅客有些是商人,因逢農歷年前趕著到台灣的迪化街等地對賬或收賬﹔有些是軍工教人員及其眷屬,隨著各單位轉進來台﹔有些是來台工作或者回台者﹔有些是因大陸局勢不穩,轉移到台灣的民眾。

除了旅客之外,太平輪上還載有中央銀行秘書處等單位的重要卷宗、文卷及賬冊231箱,業務局賬冊525箱,上海各金融機構的保險冊、信用狀、報表及工商企業生產和經營往來數據共1317箱,另有國民黨重要黨史資料180箱。由於太平輪是客貨輪,因此船上載著許多台北迪化街訂購的南北雜貨,還有大約600噸(一說450噸)鋼條,加上《東南日報》整套印刷器材、白紙等大約百噸,船身被壓得有點傾斜。

16時20分左右,在船客們等得有些不耐煩的時候,太平輪拖著沉重的船身,在夕陽的霞光裡,緩慢地離港。

太平輪上1000多名旅客,帶著各種各樣的心情,看著黃浦江外灘上的燈火慢慢消失在天際線上。

他們做夢也不會想到,這竟然是一場死亡之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