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太平輪悲歌——64年前震驚海峽兩岸的沉船事件

2013年10月08日08: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太平輪悲歌

難解謎團

1月31日,太平輪出事的4天后,北平和平解放。

2月5日,國民黨政府南遷廣州。

對戰亂的恐慌沖淡了人們對太平輪沉沒的關注,當局甚至沒有時間來查明,這次撞船事故的真正原因。

悲憤的罹難者家屬到現在也未能從任何一方得到准確的解釋:在那個歡樂的小年夜,太平輪到底為何會與建元輪相撞,究竟是誰的錯。

太平輪的“黑匣子”沒有找到船長在沉船的那一刻身亡。

隻有各種傳說和猜測,飄蕩在那個混亂的年代。

其中最廣為流傳的版本是:太平輪因為運載了太多黃金和故宮的文物,造成超載而發生撞船。

實際上,根據張典婉所查閱的史料和多方了解,太平輪上並沒有中央銀行的黃金和故宮文物。

她在書中寫道:

故宮國寶多半在1948年底,分三大批由海軍運輸艦中鼎輪、昆侖艦和招商局商船海滬輪等,搶運到台灣。同年十一月,中央銀行的黃金也同時分批運往台灣,負責運輸黃金的,從海軍海星號、美盛艦、峨眉艦、到招商局的漢民輪等,后期軍機也加入了運送行動。

太平輪上由中央銀行6位行員押貨到台灣,在記錄上他們是押送文件,其中隻有一位生還者。

根據《黃金檔案:國庫黃金運台一九四九年》一書中的說法,作者的父親吳嵩慶負責國民政府撤退台灣時的黃金搬運工作,在1949年1月10日后,他得到蔣介石的手諭,把國庫中的金銀元、美鈔移作軍費,向台灣、廈門輸送。黃金全是用軍機運送,隻有銀元用軍艦送,也許把銀元分點零頭給了太平輪運輸。

於是張典婉推測,太平輪裝載的,估計隻有銀元、銀磚,而沒有黃金。

關於太平輪沉沒因為“超載”的推測,似乎缺乏史料的支撐。

另有說法稱,太平輪存在駕駛操作失誤。有不少生還者在給法院提供的証詞中說到同一個事實:那天因為是小年夜,船長、船員置職務於不顧,共聚喝酒賭錢,以致看舵的二副、三副交班沒有銜接好。

此外,生還者說,在撞船發生以后,兩個救生艇沒有能夠及時放下,又無人過問,導致救生艇在沉船時沒有能夠發生任何功效。

這些,也都僅僅是推測。

太平輪的船長和大部分船員在海難中死去了,這些疑問被永遠埋葬在舟山群島的深海裡。

也許連船長自己,在當時也沒有時間弄明白,撞船一刻到底發生了什麼。

即便是太平輪的擁有者周曹裔以及他的子孫們,也無法知曉太平輪沉沒的真正原因。

前兩年,曾經有過外籍的打撈公司托人來台,向周家的后人詢問太平輪打撈事宜,但是因為種種復雜的原因,這艘船一直到今天,仍然帶著無數的秘密沉睡在白節山附近的海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