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陳雲長女陳偉力及文獻專家談"紀念陳雲誕辰110周年"

2015年06月16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雲同志長女陳偉力和中央文獻研究室姜淑萍、蔣永清、張曙三位專家做客人民網

>>進入直播頁面

>>觀看視頻

訪談新聞

陳雲長女陳偉力:父親告誡子女不能自認高人一等

陳雲長女陳偉力:父親從不把手中的權力用在家人身上

姜淑萍:《陳雲家風》《陳雲書風》真實生動再現偉人風范

蔣永清:陳雲一生看淡名利 不同意宣傳他個人

張曙:陳雲曾26次視察浙江 從不接受地方宴請

組圖:陳雲長女陳偉力和中央文獻研究室專家談“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

文字實錄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人民網視頻訪談。今年是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在6月12日中央召開的紀念座談會上,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陳雲同志作了高度評價。為了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和陳雲紀念館編輯出版了《陳雲家風》和《陳雲書風》兩本書,分別從家風和書風的角度,對陳雲同志的思想、品格進行了一個全面的展現。陳雲同志又有哪些崇高的品格風范?他的這些寶貴精神財富對於今天來說又有哪些現實意義呢?今天在演播間非常榮幸請到幾位嘉賓和我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他們。他們分別是:陳雲同志長女陳偉力老師,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主任姜淑萍,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處長蔣永清,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處長張曙。

[主持人]:首先請姜主任介紹一下,剛才介紹了編輯兩本書《陳雲家風》和《陳雲書風》,為什麼要編輯這兩本書呢?

[姜淑萍]:今年是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我們知道陳雲同志有70年的革命生涯,經歷了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是我們黨的第一代、第二代,兩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為我們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建立了不朽的功勛。他身上所體現出來的崇高精神風范,應該說在我們黨內堪稱楷模。

[姜淑萍]:在剛剛召開的中央紀念座談會上,習近平同志在講話當中對陳雲同志的豐功偉績、對他的崇高品德風范作了高度的評價。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概括了陳雲同志五個方面的精神風范:堅守信仰、黨性堅強、一心為民、實事求是、刻苦學習,他的這些精神風范非常值得我們后人世世代代永遠地去學習。

[姜淑萍]:在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的時候,我們編輯《陳雲家風》和《陳雲書風》這兩本書,目的也是為了紀念和緬懷陳雲同志,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陳雲同志的歷史功績,學習他的品德風范。

[姜淑萍]:我們知道,陳雲同志是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人,非常講黨性原則,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同時對家人、對身邊工作人員要求也非常嚴格。《陳雲家風》這本書實際上是對家人、身邊工作人員的訪談錄,是我們多年以來把對他們的一些採訪,就是陳雲同志夫人於若木、陳雲同志的幾個子女,包括偉力大姐,還有他的孫輩,還有身邊工作人員,幾年來的採訪資料進行整理,編輯成了這麼一本書。這本書當中,他們來講述陳雲一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包括他的艱苦朴素,他的勤儉節約,他的這種克己奉公、大公無私,他的淡泊無利,胸襟坦蕩等等很多方面。因為他們是見証者、親歷者,很多事情是親眼所見、親身經歷的,我想讀者讀來更加真實、更加感人、更加生動,也更加可信。

[姜淑萍]:《陳雲書風》這本書把從陳雲同志的一些代表性的手跡,各個時期的,我們把它精選出來,講述這些手跡背后的故事。這些手跡包括題詞、批示,都是陳雲親筆的一些批示、還有報告、手稿,還有一些書信,非常珍貴。這裡面還展示了第一次他寫給他的長子陳元同志的兩幅題詞,是勉勵他的話。陳元同志也非常珍視這兩幅題詞,這次為《陳雲書風》這本書,他還專門寫了文章,介紹這個過程,介紹他的體會。

[主持人]:跟父親之間的一些交流。

[姜淑萍]:對,所以這個非常珍貴。通過這個《書風》,我們可以從一個一個的側面去了解陳雲的故事,陳雲一生的革命歷程,還有他的精神品質。

[姜淑萍]:我想這兩本書對廣大讀者,特別是青少年,走近陳雲,了解陳雲的精神世界,了解他的精神境界是很有幫助的。

[姜淑萍]:在今天來說,對廣大的黨員領導干部是更有幫助。我們知道,我們黨正在進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這個專題教育,我們黨員領導干部通過這兩本書,能夠真正體悟到陳雲同志在律已方面、在用權方面、在修身方面,他是如何嚴。在謀事創業和做人方面是如何“實”。從而從心靈深處受到觸動,受到深刻的啟迪和教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