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4】

呂其慶

2016年05月03日08: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講好長征故事——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

  父親的“三件寶”

楊得志將軍給孫女們講“三件寶”的故事。

楊得志將軍“三件寶”之一:紅星獎章。

楊得志將軍“三件寶”之二:勃朗寧手槍。

楊得志將軍“三件寶”之三:雲南白藥。

  2013年7月,楊建華從工作崗位退休。退休后,他反倒更忙。楊建華退休后做了兩件事:一件是老紅軍的事。他把父母留下的歷史資料和戰爭年代的文物,分類進行考據查証,整理清楚后,捐給國家或軍隊的檔案館、博物館,讓更多人知道父輩們的事情﹔另一件是小紅軍的事。楊建華參加了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理事會的工作,為革命老區建設紅軍小學,讓老區人民感受到黨和國家沒有忘記他們為共和國做出的歷史貢獻。楊建華經常去紅軍小學給孩子們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紅色基因要通過他們傳下去”,但楊建華不講大道理,就是講故事,他認為人們喜愛“西游記”這樣的故事,除了故事本身有吸引力,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講得多、傳播得廣。“紅軍長征故事的精彩程度不遜於西游記,為什麼人們知道得少,我想就是講得少了。”現在,楊建華日夜所思就是怎樣把長征故事講多、講好。

  2015年3月29日,擔任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理事會副理事長的楊建華為遵義市婁山關紅軍小學授旗。

  今年3月12日,楊建華來北京參加全國“兩會”,休會期間他把一瓶保存完好的雲南白藥捐給國家博物館。這瓶雲南白藥是父親長征四渡赤水后攻打雲南崇明縣時繳獲的,當時,全團指戰員人手一瓶,但楊得志一直沒用。這瓶雲南白藥,連同一把勃朗寧手槍(包括子彈)和一枚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第一次頒發的三級紅星獎章,並稱“楊得志將軍三件寶”。前兩件“寶”,已在2009年新中國成立60周年時捐獻給了中國國家博物館。

  “三件寶”的名稱是楊建華取的。“父親生前,這三件東西始終帶在身邊,用這三件東西給我們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末了父親總有那麼兩句話:‘革命勝利了,但勝利來之不易。我們的軍隊壯大了,但犧牲的人遠遠超過活下來的人。’我們長大后,父親又把‘三件寶’的故事講給孫兒們聽,我們家每個人都知道父親保密櫃裡鎖著這‘三件寶’。”楊建華說,“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我們全家開了會決定將這第三件寶也捐出來。‘三件寶’陪伴我們成長,大家都舍不得,但捐出來讓更多人看到,這樣更有意義。”

  如今這“三件寶”靜躺在國家博物館的玻璃展櫃裡,絡繹不絕的游人在講解員的講解下湊近觀看,一段長征的傳奇故事伴隨著“三件寶”的記憶而留在人們心中。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鄧小平對美外交思想的戰略與原則

劉少奇參加並籌劃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歷史性貢獻

哪位上將26歲就擔任紅四軍軍長 陳毅對他贊口不絕

毛澤東曾向哪位大將“借寶”(組圖)

賀龍女兒賀曉明談紀念賀龍元帥誕辰120周年(視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