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將肩挑日月——毛澤東和羅學瓚

李麗

2016年05月04日07: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湖南一師湘潭校友會全體校友合影,第二排左三為毛澤東,左四為羅學瓚。

湖南省立第一師范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從這裡走出了斬荊披棘的新中國開國領袖毛澤東。革命烈士羅學瓚也曾在此上學,他是毛澤東的同班同學。他與毛澤東相交相攜的真摯友誼也為他短暫一生增添了亮麗色彩。

立志在匡時

羅學瓚,號雲熙、榮熙,1894年生於湖南湘潭縣馬家河鎮。1913年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師范,與毛澤東成為校友。四師並入一師后,羅學瓚與毛澤東同分在第八班,兩人成為了志同道合的同學。與大多數同學不同,羅學瓚家境富裕,讀完小學后,父母要他幫忙打理家業。但羅學瓚見老百姓過著苦日子,祖國內憂外患,進高小時就毅然立志,為救國而讀書。他常對人說:“受教育的人就應當是救我們國家的人,這是責無旁貸的。”他沖破家庭重重阻礙,請老師、校長、族人說情,最終讓祖父同意他念書。

在一師求學的過程中,他對社會現狀和國情民情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觸,他的志向也有了更明確的目標。羅學瓚雖然不好詩詞,但偶有吟詠,遺詩20 余首,多為在校時書寫。其中有:

自勉

不患不能柔,惟患不能剛﹔

惟剛斯不懼,惟剛斯有為。

將肩挑日月,天地等塵埃﹔

何言乎富貴,赤膽為將來。

原題注:書此以為異日遇艱難時之反省也

隨感

我心如不樂,移足晤故人。

故人留我飲,待我如嘉賓。

開懷天下事,不言家與身。

登高翹首望,萬物雜然陳。

光芒垂萬丈,何畏鬼妖精?

奮我匣中劍,斬此冤孽根!

立志在匡時,欲為國之英。

“將肩挑日月”“赤膽為將來”“立志在匡時”“欲為國之英”,從羅學瓚的詩句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他的偉大志向。而后來事實也証明他是個說到做到的至士。

羅學瓚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勤學不倦。他寫過一首《偶感》詩:“讀書行樂處,作事養心時。世事浮雲過,艱難我不知。”以讀書為樂,他誠懇踏實的作風,認真學習的態度,為全班同學所愛重。

很快,羅學瓚發現這樣“一心隻讀聖賢書”的求學方法並不可取,由於缺少運動,他身體日漸衰弱,常生病感冒,眼睛高度近視,於是他決心改變,開始注重鍛煉身體和意志力。他在日記中寫道:“近數周來,於下午與同學遠游三四裡,或臨山,或眺水,覺心志愉快異常,真大有益處。”不久,他的身體素質大大增強,但不會游泳。愛好游泳的毛澤東悉心教他。羅學瓚很快愛上了這項運動。有時天冷,風大水涼,大多數人都不再去游泳了,但是毛澤東和羅學瓚全然不顧這些。羅學瓚1917年9月20日在日記中記載:“今日往水陸洲頭泅游,人多言西北風過大,天氣太冷。余等全然不顧,下水亦不覺冷,上岸也不見病。堅固皮膚,增進血液,擴充肺腑,增加力氣,不得不謂運動中最有益者。”10月8日又寫道:“余前數日,因浴冷水,致身痛頭昏。休養數日,少飲食,多運動,今日已痊愈,復與毛君澤東等往河干洗擦身體一番,大好快暢。”

兩人都把堅持冷水浴作為鍛煉意志力的一種手段,共同的愛好增進了他們的友誼。1917年9月30日,毛澤東、羅學瓚等16人租兩條小船,環游水陸洲一周,過后羅學瓚作詩《詠懷》寫道:

龍蛇爭大地,豹虎滿環瀛。

蹂躪無余隙,巢空草木驚。

安得異人起,拔劍斬妖氛。

傾洋滌宇宙,重建此乾坤。

一同登樂園,萬世慶升平。

毛澤東和羅學瓚友誼的牢固是由於他們有共同的志向。毛澤東是為了救國救民而增進自己的知識和才干,他深知合群奮斗的重要性,以“二十八畫生”的名義在長沙各學校貼出“征友啟事”。在他的周圍,逐漸聚攏了一批有志青年。毛澤東和朋友們相約不談金錢,不談男女之事,不談家務瑣事。同樣,羅學瓚也非常重視結朋交友,認為“人將欲有為於社會,安能特立獨行……不交於人,非所以處世也。”為不濫交,他也立下“三不交”原則:第一是勢利的人不交﹔第二是品行卑污、無遠大志向的人不交﹔第三是好諂諛之人不交。“三不談”和“三不交”代表了當時有志青年的朋友觀、人生觀。

1917年9月25日,毛澤東發起成立第一師范湘潭校友會。對此,羅學瓚積極支持。他在當天的日記中寫道:“毛君澤東發起第一師范湘潭校友會,余甚贊成,蓋有數利:一、謀發展湘潭教育,宜有團體﹔二、吾人能聯絡感情,可以質疑問難,以文會友﹔三、有團體,不至特立獨行,為世所遺﹔四、異日為小學教師,應興應革,互策進行,不致孤陋寡聞。此事於人於己都有利益。”湘潭校友會於1917年12月14日正式成立。毛澤東主持成立大會,報告籌備過程。隨后通過了校友會規約。羅學瓚被推任校友會文牘,負責事務工作。

一師幾年生活,羅學瓚與毛澤東的感情愈加深厚。羅學瓚對毛澤東十分欽佩,在家信中曾說毛是“敦品力學之人”,和他“朝夕相處,時有受益”。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鄧小平對美外交思想的戰略與原則

劉少奇參加並籌劃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歷史性貢獻

哪位上將26歲就擔任紅四軍軍長 陳毅對他贊口不絕

毛澤東曾向哪位大將“借寶”(組圖)

賀龍女兒賀曉明談紀念賀龍元帥誕辰120周年(視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