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2】

徐忠

2016年05月1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給蔣介石的第二封信:“請撤兵釋張、實踐諾言”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變爆發。周恩來冒險到西安,按照中共一直堅持的“逼蔣抗日”的方針,主導了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但在放蔣的方式問題上,張學良不顧周恩來的忠言勸阻,獨自決定12月25日下午親自送蔣介石回南京。后來,周恩來曾嘆息地說:“張漢卿就是看《連環套》那些舊戲中毒了,他不但擺隊送天霸,還要負荊請罪啊!”果然不出周恩來所料,蔣介石一回到南京,便背信棄義,扣留了張學良。同時蔣介石又調重兵威逼駐在陝甘的東北軍、西北軍和紅軍。

在這種政治和軍事都很嚴峻的緊張情況下,1937年1月11日,周恩來寫信給蔣介石,主旨就是專為營救張學良而勸蔣:“請撤兵釋張、實踐諾言”。

信的一開頭就指出蔣介石背信棄義、不守諾言的事實:“自漢卿先生陪送先生回都(指南京)后,此間一切安然,靜候先生實踐諾言,完成和平統一大計。及撤兵令下,特赦呈文發表,愈使大家認識先生顧全大局之心,欽佩無所。乃事未及周,先生請假歸裡,中央軍竟重復開入陝境,特赦令轉為扣留,致群情憤激不可終日。”針對蔣介石“請假歸裡”的假把戲,周恩來嚴正指出他不應回避責任,強烈要求他:“現先生雖在假中,但戰機危迫,先生以一系全國安危,待先生力排眾議,堅持前令,盡撤入陝甘之兵,立放漢卿先生回西北主持,則內戰可弭,和平可堅,一切人事組織、政府主張、抗戰籌備均將循先生預定之方針前進,統一御侮之大業必可速就。”為了“逼蔣”“撤兵釋張、實踐諾言”,周恩來進一步“勸蔣”認清違背諾言的嚴重危害:“一部分主戰之將士不顧大局,挑起內戰,不僅西北糜爛,全國亦將波及無疑,而垂成之統一局面又復歸於破碎。此事之痛,除日寇及少數親日分子稱快外,不特為全國同胞所反對,想亦為先生所不忍見不願為也。”最后,周恩來再次表明他個人和中共的堅定立場與明確態度,“逼蔣”說:“來(即周恩來自稱)承召談,隻以大兵未撤,漢卿先生未返,暫難抽身。一俟大局定,當即入都應約。如先生認為事宜速決,請先生以手書見示,保証撤兵釋張,則來為促進和平、贊助統一,赴湯蹈火亦所不辭。至一切西北赤化謊言,先生及漢卿先生均知之審,必能辨其誣。凡來為先生及夫人與張、宋諸先生言者,我方均絕對保証實踐。且為外交計,來及黨人在此遵先生約,均守秘密,更無向外廣播之可能。蓋凡能對內和平、對外抗戰盡力者,我方願舉全力為先生助也。”

蔣介石對周恩來的這封信沒有直接答復,但在調集25個師作為所謂的“討逆軍”部署於陝甘的高壓態勢下,轉達了他和談的甲、乙兩種方案:甲案是東北軍調甘肅,第十七路軍不動,歸楊虎城指揮。紅軍返陝北,中央軍駐潼關至寶雞沿鐵路各縣。乙案是東北軍調豫皖,第十七路軍調甘肅,紅軍回陝北。中央軍駐潼關至寶雞沿鐵路各縣。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專訪著名紅軍將領羅炳輝之子羅新安: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而奮斗

專訪韓偉將軍獨子韓京京:“我是紅34師的兒子”

重溫三段穿透歷史指向未來的青年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