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4】

徐忠

2016年05月1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致蔣介石的第六封信:“逼蔣”對“國內問題更應迅速解決”

在“勸蔣”“逼蔣”停止內戰、合作抗日的廬山談話會期間,中共中央為爭取會談取得進展,於1937年7月14日向南京國民黨政府表示:“願在蔣指揮下努力抗敵,紅軍主力准備隨時出動抗日,已令各軍十天內准備完畢,待令出動,同意擔任平綏線國防。”周恩來與博古、林伯渠到廬山后又把《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由周恩來起草)提交蔣介石,但蔣的態度十分冷淡。

周恩來后來說:“我們帶去起草好的宣言,他要動手改兩句,那時我們還客氣,同意他改了兩點。但修改了他也不發表,總想把共產黨合法這一點抹殺掉。”

在第一次廬山談判時,蔣介石曾表示,三個師以上的政治機關可以代行指揮權,並說:“我要你們指揮,你們亦實能指揮,這是沒有問題的。”這次談判,蔣介石不守信用,一改第一次廬山談判時的承諾,通過談判代表張沖告訴周恩來:要求紅軍改編后各師直屬國民黨軍事行營,政治機關隻管聯絡,無權指揮。蔣介石的這一內心的盤算在其日記中所記是:“共產黨必欲將收編部隊設一總機關,自為統率,此決不能允許,應嚴拒之。”

對此要害問題,周恩來特在第二天寫信給蔣介石,言簡意賅地闡明緊迫的形勢:“現在華北炮火正濃,國內問題更應迅速解決,其最急者為蘇區改制與紅軍改編之具體實施。”義正詞嚴地指出蔣介石的答復:“唯關於軍隊統率問題,與前次廬山所示又有出入,實使來惶惑,無以自解黨中同志。”最后再次指明蔣通過張沖轉達的意見“與來上次在廬所面聆及歸陝向黨中諸同志所面告者出入甚大,不僅事難做通,且使來一再失信於黨中同志,恐礙此后各事之進行”。

周恩來立即把蔣介石的答復和自己的處置意見發電與洛甫、毛澤東交換意見,並寫成國共雙方急需確定的具體問題12條,通過宋美齡交給蔣介石。蔣的答復仍然堅持紅軍在改編后不設統一的軍事指揮機關,三個師的管理直屬國民黨軍隊行營﹔三個師的參謀長由南京派遣﹔政治主任隻能轉達人事、指揮,可以周恩來為主任,毛澤東為副主任。周恩來當即嚴正表示:蔣對紅軍改編后指揮與人事的意見,我黨決不能接受。

由於談判陷於僵局,周恩來等隨即離開廬山,飛往上海。7月21日,周恩來等人電告毛澤東、洛甫等:“在廬山,我們力爭無效,遂來寧、滬暫觀時局變化。如中日全面開戰,則《宣言》即可發表。”

勢態發展果然不出周恩來所料,8月13日,日軍突然對上海發動大規模進攻,戰火燒到南京政府統治的心臟地區。蔣介石這才認識到中日之間的全面戰爭再難避免,迫切需要紅軍開赴抗日前線共同作戰,於是國共談判長期拖延不決的狀況隨之急轉直下地得到改變。18日,蔣介石同意紅軍主力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任命朱德、彭德懷為正、副總指揮,22日即發布了正式命令。《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也在9月22日,由國民黨中央通訊社公布。同時,蔣介石發表公開談話,在事實上承認中國共產黨的合法地位。由此,國共合作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初步形成,中國全面抗戰的局面開始顯現。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專訪著名紅軍將領羅炳輝之子羅新安: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而奮斗

專訪韓偉將軍獨子韓京京:“我是紅34師的兒子”

重溫三段穿透歷史指向未來的青年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