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3】

徐忠

2016年05月1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給蔣介石的第三、四、五封由中共代表轉達的電報信:“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后要求蔣介石執行的條件”“與蔣介石交涉紅軍駐地等事項”及再次“要求蔣介石釋放張學良,撫慰東北軍”

針對蔣介石的調兵行動和他的兩個解決方案,周恩來特以他和毛澤東兩人的名義於1937年1月21日,發電報信給駐南京負責和國民黨當局進行停止內戰、合作抗日談判的中共代表潘漢年,轉告蔣介石中共明確而堅定地“要求蔣介石執行的條件”是:“甲、為避免內戰、一致對外,我們原則上不反對蔣之方針,並應勸告西安服從南京統一方針,蔣宜給張(學良)、楊(虎城)以寬大,以安其心。乙、但堅決要求蔣同意下列各點:(一)保証和平解決后,不再有戰爭。(二)不執行‘剿共’政策,並保証紅軍最低限度之給養。(三)暫時容許一部紅軍在陝南駐扎,可不駐商洛。因為合水、慶陽、正寧、淳化、富縣、膚施等地糧食十分缺乏,以后可移駐別處。(四)令馬步芳停止進攻河西紅軍。(五)為使紅軍干部確信蔣之停止‘剿共’、指定防地與發給軍費,以便很好地准備抗日,要蔣親筆答復恩來一信,我們可保証絕對保密。因紅軍干部尚有許多懷疑者。丙、西安沒有什麼變化,紅軍亦未宣傳與張、楊聯合。西安供了一個月軍費,因此紅軍停止了打土豪。親日派的謠,蔣不應相信。”潘漢年接到電報信后,立即轉告蔣介石。當天,蔣介石即托宋子文答復說“同意聯合抗日”。潘漢年立即把蔣介石的答復電告毛澤東和周恩來。

在收到潘漢年復電轉告蔣介石答復的第二天11時,周恩來即發出第四封電報信,要潘漢年立即轉達“與蔣介石交涉紅軍駐地等事項”“對張、楊及東北軍、十七路軍確定愛護政策”“向蔣介石說明下列觀點:我們是革命政黨,自己確定的政策決不動搖。我們的政策是與蔣一道團結全國(即反對分裂與內戰)共同對日,以后許多事情均願與蔣商量,一切有利日本與漢奸而有損國力與兩黨合作之事,均將與蔣一道反對之”等事項。

潘漢年向蔣介石轉達了這封電報信后,由於全國人民和國內外一切主張團結抗日的人士的一致要求,由於紅軍和東北軍、十七路軍做了對付國民黨軍“討逆軍”的充分准備,由蔣介石一手造成的西安事變后重新爆發內戰的危險得以制止,蔣介石派代表和中共代表談判,基本上解決了合作抗日、紅軍駐地及給養等問題。

在第四封電報信發出的幾天后,1937年1月28日,周恩來發電報信給潘漢年要其即轉蔣介石,再次“要求蔣介石釋放張學良,撫慰東北軍”。2月9日,潘漢年匯報了蔣介石的答復,周恩來判斷蔣介石能否停止“剿共”的方針須看情勢發展,目前只是准備抗戰。接著周恩來等人就先和蔣介石的談判代表顧祝同、張沖等人,后來又和蔣介石本人,先后在西安、杭州、廬山、南京等地進行了五次合作抗日的談判。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專訪著名紅軍將領羅炳輝之子羅新安: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而奮斗

專訪韓偉將軍獨子韓京京:“我是紅34師的兒子”

重溫三段穿透歷史指向未來的青年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