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周恩來“勸蔣”“逼蔣”抗日的八封信【6】

徐忠

2016年05月1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給蔣介石的第八封信:強烈要求“迅令國軍立即停止攻擊新四軍”

1941年1月,蔣介石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針對國民黨軍包圍截擊新四軍,周恩來緊急致信給蔣介石,強烈而又嚴正地要求他“迅令國軍立即停止攻擊新四軍”!

信的一開頭就嚴正指出蔣介石玩兩面派手法造成“圍剿”新四軍的嚴重局勢:“頃接張委員淮南兄轉告鈞意,莫名感奮。唯新四軍此次遵命北移,幾經磋商,始克就道。部隊中雖以餉彈兩缺,行有難色,但葉、項正副軍長堅持北進原議,故遂有本月支夜掃數出發之舉。不圖大軍甫發,道經茂林附近,便受友軍包圍,激戰至今,猶未停止。”

這裡“莫名感奮”是指蔣介石在皖南事變前的1940年12月25日(正是蔣介石在西安事變中獲釋四周年紀念日),邀請周恩來面談這件事。據周恩來向中共中央報告所說:“蔣以極感情的神情談話。”他一開始就說:“連日來瑣事甚多,情緒不好,本不想見,但因為今天是四年前共患難的日子,故以得見面談話為好。”“抗戰四年,現在是有利時機,勝利已有希望,我難道願意內戰嗎?願意弄坍台嗎?……就是民國十六年,我們何嘗不覺得痛心?內戰時,一面在打,一面也很難過。”他話頭一轉,又以威脅的口吻說:你們“如果非留在江北免調不可,大家都是革命的,沖突決難避免,我敢斷言你們必失敗。如能調到河北,你們做法一定會影響全國,將來必成功”。最后他軟中帶硬地說:“隻要你們說出一條北上的路,我可擔保絕對不會妨礙你們通過。隻要你們肯開過河北,我擔保至一月底,絕不進兵。”

針對蔣介石的談話,周恩來立即在第二天發電向中共中央緊急報告說:“我對蔣的挑撥及攻擊我們的話,均當場答復了。”周恩來指出:蔣的許多承諾是“靠不住”的,“其實局部‘剿共’仍在加緊布置中”。“張沖回去,認為出意外的滿意。我倒認為系嚇、壓之余,又加上哄之一著了。”周恩來確實把蔣介石看得很透。這次談話后,周恩來立即發電告訴葉挺和項英:“新四軍皖南部隊在無為以東北渡為宜。”而蔣介石正如周恩來所料,在會見周恩來說了那麼多“好話”之后不到十天,就一手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

針對蔣介石的兩面派手法,周恩來在信中緊急而又嚴厲地要求他:“伏念北移既為定議,則取道蘇南或直接北渡,自應視敵情如何而定。現直接北渡之路久斷,而寧國、茂林所處境地亦隻有轉向東北,取道蘇南過江為便。設其附近友軍仍不容假道東進,且以殲滅之為快,則該軍北上無路,后退不許,非拼至最后一人,亦必將散之民間,以求生存。果如是,不僅無以負鈞座愛護盛意,且江南糜爛勢必影響江北。瞻望前途,曷勝憂慮。爰再專函上達,務懇鈞座迅令新四軍周圍部隊立即停止攻擊,並讓出道路,以便該軍轉入蘇南過江。務使此一隅之變得以早日消除,不使有礙大局,誠不勝企求之至。”

緊接著這封信發出后,周恩來得知新四軍處境危急、損失慘重的情況時,先向國民黨談判代表張沖,后又直接向蔣介石、何應欽、白崇禧、顧祝同等分別提出抗議。接著又發抗議電,要求蔣介石“嚴令江南各軍立即停戰,讓出新四軍北移道路”。但蔣介石繼續玩弄兩面派手法,一手應允已“令停止進攻,撤圍讓路”﹔一面指揮“國民黨軍隊七個師八萬多人包圍襲擊”新四軍。經過七晝夜血戰,被包圍的9000余名新四軍,終因彈盡糧絕,除2000人突圍外,大部分壯烈犧牲﹔軍長葉挺被扣﹔項英、袁國平、周子昆等人遇難。這樣一來,蔣介石“更加蠻橫起來,宣布取消新四軍番號。但是我們黨在毛澤東同志領導下來了一個反擊,他不承認我們承認。從此新四軍變成隻受共產黨領導、指揮的軍隊,不受蔣介石領導了,於是就麻雀滿天飛,從10萬人發展到30萬人,從三個省地區發展到現在七八個省。這就是第二次反共高潮的結果”。

全國團結抗日的大潮勢不可擋,順之者昌,逆之者亡。蔣介石不接受周恩來多次的忠言“勸”“逼”,一次又一次地堅持反共反人民的反動立場,破壞國共合作、團結抗日的民族統一戰線,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結果都是以失敗而告終。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專訪著名紅軍將領羅炳輝之子羅新安: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而奮斗

專訪韓偉將軍獨子韓京京:“我是紅34師的兒子”

重溫三段穿透歷史指向未來的青年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